分享
中新经纬>>

两任董事长先后被查,总部即将迁往济南的恒丰银行有何变化?

2019-03-13 20:11:23 澎湃新闻

  两任董事长先后被查,总部即将迁往济南的恒丰银行有何变化?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郭钰

  澎湃新闻记者从接近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丰银行”)人士处获悉,恒丰银行将在近日正式把总行所在地从烟台迁往济南。

  该人士表示,恒丰银行此前采用三总部(烟台、北京、上海)办公模式,恒丰银行上海总部大概有300-400人,目前第一批要调动30多人,有一些不愿意搬往济南的同事最近在陆续酝酿离职。

  据了解,恒丰银行的金融市场板块在上海总行,公司业务部、投行、资管在北京总行,其余的部门则在烟台。此次调整除金融市场部、资产管理部等业务部门暂时不搬外,北京和上海总部的其他中后台部门如计财部、人力部等将在3月18日之前搬往济南。目前调动人数最多的是烟台总行,绝大部分员工将搬去济南。

  今年1月19日,《济南日报》头版刊发的文章《历下在扬起省会龙头中争当排头兵》提到,恒丰银行有望成为首家落户济南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这也是继2005年8月山东省政府下发的《关于支持济南市加快发展的若干事项》中提出“同意将恒丰银行总行迁址济南”后,官方媒体在公开报道中提到此事。

  恒丰银行在1月3日发布的《2019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中表示,2018年公司治理已逐步走上正轨。目前董事长和行长任职资格已正式获批,监事长自当选之日起正式到任履职,三长已全部到位,两位副行长拟任人选也已完成行内选任程序,待银保监会核准。

  目前,恒丰银行的董事长为原山东银监局局长陈颖,行长为原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王锡锋,监事长为原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淑敏,拟任副行长为聂大志、沈建。原潍坊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王玉任担任恒丰银行纪委书记。

  聂大志曾在工商银行总行工作多年,历任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小企业金融部副总经理、公司业务二部副总经理、信贷管理部副总经理,2015年7月出任山西国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5年8月,兼国信集团旗下中合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2016年12月加入恒丰银行。沈建原为兴业银行青岛分行行长,2018年加入恒丰银行。

  原行长曾被突然免职,两任董事长先后被查

  此前,恒丰银行曾陷入连续两年的“内乱”之中。

  身为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之一,恒丰银行长期以来“偏居”山东,总部设在烟台市。在经央行批准于2003年完成整体改制,并由烟台住房储蓄银行更名为恒丰银行后,长达10年时间内,恒丰银行只有董事长,没有行长。直到2013年底,原董事长姜喜运到龄退休,蔡国华出任恒丰银行董事长后,聘请了栾永泰为行长。2015年8月14日,恒丰银行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聘任林治洪担任恒丰银行行长的议案,林治洪将接替于当年4月退休的前任行长栾永泰。

  2014年10月,姜喜运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2015年1月15日姜喜运被开除党籍;2018年7月17-20日,山东省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姜喜运等贪污、受贿、违规出具金融票证、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薄一案,涉案金额7.5亿元。

  2016年9月,原行长栾永泰承认参与私分公款,拿了2100万元,后实名举报董事长蔡国华“侵吞公款3800万元、违规运作员工股权激励机制,违规控制恒丰银行”。

  2017年11月28日,恒丰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国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根据澎湃新闻此前的报道,2016年12月9日中午,恒丰银行突然发布公告称,免去林治洪行长职务。恒丰银行在公告中使用的措辞是“免去职务”,并且当日生效,却并未给出解聘的原因。当日,林治洪被恒丰银行多位保安围困在办公室内十多个小时,失去人身自由。

  由于恒丰银行的大股东是烟台国资委控股企业,因此烟台国资委对恒丰银行实行国资监管。正因如此,虽然业务由银监系统监管,但是影响人事任命的党委关系却是在烟台市当地。蔡国华在2013年出任恒丰银行董事长之前,是烟台市分管国资的副市长,也是恒丰银行的主管上级领导。

  “蔡国华案”发生后,山东省委、省政府和烟台市委、市政府在烟台召开推动恒丰银行稳健发展专题会议。会议宣布,成立恒丰银行健康发展工作组和临时党委,由时任山东省政府秘书长王华担任临时党委书记,提名原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王锡峰担任行长。在此之后,原山东银监局局长陈颖接替王华成为恒丰银行临时党委书记。2018年4月26日,陈颖又当选恒丰银行董事、董事长。根据3月13日发布在恒丰银行官网上的2018年工作会议新闻稿显示,中共恒丰银行临时委员会还包括三位党委副书记,即王锡峰、王金城、王继东。其中王锡峰为恒丰银行行长,王金成为山东省公安厅副厅长,王继东为烟台市委副书记。

  据证券时报报道,恒丰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颖在2019年度工作会议上表示,“近年来,我们接连发生了‘姜喜运案’、‘蔡国华案’,遭受过严重挫折,经历过严重危机。当前,我们正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变革、重大机遇、重大挑战。在这个关键的历史节点,建设什么样的银行,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是摆在总行党委和全体恒丰人面前最重要的课题。”

  或将成为省管金融机构

  此次把总部由烟台搬至济南,多名银行业内部人士认为,这是恒丰银行将成为省管金融机构的一个象征。而此前的一些文件中的提法似乎已经释放了这个信号。

  2018年11月19日,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主办的干部工作网发布了《山东省省管干部任前公示(2018年11月19日)》(下称《公示》),其中,现任恒丰银行临时党委副书记、监事长的张淑敏,位列“省管干部”范围当中,《公示》显示,张淑敏拟任省委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正职。

  2019年1月28日,恒丰银行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会议指出,2018年,恒丰银行在山东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有力指导下,在山东省恒丰银行工作组正确带领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全行党的领导持续加强,公司治理逐步完善,业务经营突出主业,各项风险稳健防控,全面从严治党治行深入推进,达到董事会预期盈利目标。

  据2019年1月3日恒丰银行披露的《2019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截至目前,恒丰银行前十大股东分别为烟台蓝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国有法人股,持股20.59%)、新加坡大华银行有限公司(13.16%)、上海鲁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8.93%)、上海佐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8.23%)、厦门福信银泰投资有限公司(5.73%)、君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3.27%)、上海国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75%)、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69%)、成都门里投资有限公司(2.63%)、北京中伍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62%)。

  上述披露文件还显示,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9月末,恒丰银行总资产分别为12085亿元、13289亿元、10472亿元,总负债分别为11452亿元、12592亿元、9739亿元。2016年、2017年、2018年前三季度,恒丰银行营业收入分别为314亿元、266亿元、138亿元,利润总额分别为115亿元、89亿元、2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2亿元、76亿元、26亿元。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9月末,恒丰银行净息差分别为2.1%、1.6%、1.3%,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41%、12.28%、12.98%,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70.5%、241.6%、188.2%,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78%、1.80%、2.98%。

  恒丰银行是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其前身为1987年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的烟台住房储蓄银行,2003年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改制为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据官网介绍,截至2017年末,恒丰银行在青岛、济南、南京、杭州、成都、重庆、烟台、福州、昆明、西安、宁波、北京、上海、郑州、长沙、武汉等地设有16家一级分行、2家总行直属分行,分支机构总数346家。

  2017年3月2日,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回应恒丰银行乱象的问题时表示,该行正在进行股份制改革,通过股改,理顺关系。在条件具备的时候推进资本市场公开上市。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