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深潜 | 奥迪“白血病门”,只能不了了之吗?

2019-03-13 21:05:4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3日电 (吴起龙)近日,一篇“毁灭中产的毒汽车:他们都买了奥迪车,也都得了白血病”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文章称,有六名受害者实名举报,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并使用了有异味的奥迪车,两年后患了白血病。

  12日,奥迪方面对此回应称,2016年4月以后出厂的奥迪Q5、A4L、A3车型,已经过技术改造,不存在异味问题。至于部分车型的车主为何患病,奥迪方面称,并没有事实依据可以证明奥迪汽车与白血病之间存在关系。

  不过中新经纬客户端却发现,奥迪Q5、A4L、A6L等车型的车内空气质量问题常年遭到消费者投诉,即便是技术改造后的2017款、2018款奥迪车,关于其车内异味问题的投诉也不断。

  车内异味问题为何迟迟得不到解决?有业内专家分析称,企业一般不会出于道德或自省的因素主动改良,想要改善现状就需要环保组织不停地呼吁,需要有关部门尽快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来约束。

  涉车内异味的奥迪Q5 受访者供图

  车内异味问题屡遭投诉

  “刚买来时车内味道就特别大”,北京一位奥迪Q5车主杜女士称,使用一年多以后自己基本闻不出味了,但第一次坐这车的人还是觉得味道很大,为此她还专门去4S店做过去味处理。

  自2013年奥迪“车内异味”问题被媒体追踪报道开始,至今已过去了六年时间,但有些车型车内异味问题却迟迟未得到解决。

  今年3月以来,来自北京、山西、山东、江苏、内蒙古、浙江等地区的奥迪车主们集中投诉,车主们反映他们几年前购买的奥迪Q5、A4L等车型,使用几年后车内异味依然明显,且部分车主已出现身体不适。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全国各地的奥迪车主自发成立了多个QQ维权群,其中名为“奥迪A4/A6L/Q5异味维权群”的QQ群累计已有2700多名车主加入,而且维权车主的数量还在不断增加。

  “我的车子已经封存在那了,谁都可以来检测。”一位来自山西的2013款奥迪Q5车主张先生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虽然车子已经买回家五年多了,但他感觉车内异味还是很重。

  张先生称,自己曾通过消协找奥迪维权,目前虽在调解中,但维权之路并不顺利。车作为消费品,原本买来是为了方便出行,但车内空气质量却有问题。“密闭的狭小空间里含有甲醛、苯、苯并芘等有毒物质,这不应该呀。”他无奈道。

  “我也是身患血液病的维权车主之一”,张先生解释说,奥迪方面曾称,生病可能是房子装修等其他因素引起的,不能确定是车内异味的问题。“奥迪虽百般抵赖,但车子本身有异味难道不是问题吗?”张先生补充称。

  事实上,奥迪车内异味问题不仅涉及这几十位车主集中投诉的2013-2016款车型,中新经纬客户端在第三方汽车投诉监督平台上发现,有关2017款奥迪Q5、2018款奥迪A4L、A3等车型车内异味的投诉也频频出现。

  部分关于2017、2018款车型车内异味的投诉 截图来源:车质网

  检测结果以谁的为准?

  对于车内异味出现的原因,业内人士指出,很多新车内安装的塑料件、地毯、车顶毡、橡胶、皮革、涂料等物件因未过有害气体释放期,会直接造成车内空气污染;尤其是在高温暴晒后,散发出的气体中往往含有直接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同时,在车内装饰过程中使用的柔软剂、胶粘物等化学制品,一般也会释放含有甲醛、苯等有害气体,造成车内空气污染。

  “家里奥迪车内异味中的有毒物质,应该还是来自车辆上起静音作用的阻尼片和隔音棉。”北京奥迪Q5车主王女士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这个类似70号沥青的有毒阻尼片问题在2013年就被曝光了,谁曾想奥迪依然在使用。

  王女士称,自2013款后,直到最近的2017款、2018款一直有奥迪车主在投诉,这样看来车内异味问题可能并未能让一汽大众奥迪有所触动,否则他们早该站出来对车主和公众有所交待。

  “目前自己的奥迪Q5车内空气质量如何,仍是参考2017年深圳市消协的检测结果。”张先生略显无奈地说,自己没有委托机构做详细的检测,因为就算打开车做检测,得出的检测结果也不具有价值,奥迪和有关方面并不认可。他找了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室内空气检测的工作人员使用相关仪器在车内测量,当时的结果显示数值超过推荐标准三倍。

  奥迪Q5使用四年多后,甲醛仍超标3倍多。受访者供图

  王女士亦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证实,考虑到事情的严重程度,其已将奥迪起诉至法院。但自己委托具备空气质量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车内空气进行检测时,被告知检测结果无效,不会被认可,有关车内空气质量的鉴定问题,需由法院委托司法机构来处理。

  实际上,国家早在2012年3月就已推出了《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明确规定了车内空气中有关甲醛、苯、甲苯、二甲苯等8种常见的车内挥发性有机物浓度的限值,不过该指南只是作为推荐标准使用,不具备法律效力。“车内空气质量是检验汽车生态与否的关键指标。”中国生态汽车评价(C-ECAP)相关负责人说。

  “虽说只是国家推荐性标准,但如果连这个标准都达不到,那这辆车的车内空气确实就有问题吧。”张先生坦言,回归到车本身,车内有甲醛等有害物质,企业也该负起责任。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在2017年3.15前夕,奥迪所属的大众集团曾发布声明称,要联合开展服务行动,保障车内舒适体验。大众对车内异味给车主造成的困扰表示歉意,并表示要解决部分车辆因隔音材料引起的内部异味问题。

  “注意大众的表述这不是召回,而叫做保障车内舒适体验,这不是在开玩笑嘛,集中反映的问题被粉饰成了给车主提供的‘福利’。”张先生苦笑着说,我的诉求很简单,奥迪把车辆召回,别再让不知情的车主继续吸毒气。

  杜女士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自己并不知道奥迪有这次更换隔音棉的活动。“当时奥迪没有人通知我呀”,杜女士补充说,这辆Q5的隔音效果真的很差,开车时如果不开音乐,根本受不了来自车内外的噪音,自己也曾怀疑是不是车辆使用了劣质隔音材料。

  值得注意的是,大众2017年3月的那份声明早已从其官网删除。中新经纬客户端就车内异味、奥迪是否接到有关异味中含有毒物质、后续将如何处理此事等问题多次联系一汽大众奥迪华北区公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时仍无回应。

  业内呼吁尽快制定约束性法规

  实际上,中新经纬客户端在通过搜索引擎检索“车内异味”时,看到的多是科普内容,诸如指导消费者要开窗透气、如何使用炭包等方式来减轻车内异味等。对于频繁出现的消费者投诉,车企似乎并未深究异味难以消除的根本原因。那么,消费者该如何维权呢?

  中央电视台此前曾报道称,奥迪等车型的车内异味主要来自含70号沥青成分的阻尼片等材料,这些阻尼片老化可能会分解释放出多环芳烃等有毒有害气体。解放军总医院呼吸科主任刘长庭曾指出,多环芳烃中对人体影响最大的是苯并芘,是一种致癌的物质。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向中新经纬客户端介绍称,目前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汽车阻尼片等材料一般会使用高分子树脂或橡胶等环保材料,但国内还没有关于汽车零部件和辅助材料的相关国家标准,同时使用这些非环保材料可以降低成本,以更低的价格吸引消费者购买。

  中国重汽技术中心材料工艺所高级工程师周光亚曾表示,这种含沥青成分的阻尼片,一辆车的使用面积约3平方米,成本约为50-70元,若使用环保材料每辆车成本约增加150-200元。

  奥迪Q5 中新经纬 吴起龙 摄

  “车企为什么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呢?一切都是为了经济利益。”钟师直言,这些有异味的、有害健康的材料往往要比环保材料成本更低,企业本着利益最大化的原则,在没有法律约束的情况下,使用低价的材料,才能在竞争中更具价格优势。

  钟师进一步解释称,近几年,有关车内空气质量问题的投诉此起彼伏,但因为车内空气质量问题召回还不太可能,因为召回主要是涉及车辆的安全性问题,而环保问题只有在可能导致驾驶事故等安全隐患时才有可能实施召回,但车内异味等环保问题对消费者造成的是慢性伤害,最后往往会不了了之。

  钟师坦言,企业一般不会出于道德或自省的因素主动改良,想要改善现状就需要环保组织不停地呼吁,需要有关部门尽快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来约束。

  面对车内空气质量问题,消费者该如何维权呢?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研究员赵占领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说,有关车内空气质量问题的维权比较困难,关键要看在买车时合同是否含有空气质量标准的相关约定。如果有可以按约定执行,若没有就很难维权,因为目前关于车内空气质量只有一个不具强制性的推荐标准。

  赵占领解释称,仅凭车内异味来确定汽车为缺陷产品还比较困难,但如果消费者能够证明因为车内空气质量问题导致受到人身伤害,就可按侵损案来起诉,不过举证不易,需证明自己身体不适与车空气质量存在因果关系。(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