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美股再次大跌触发熔断,股市震荡期该如何投资理财?

2020-03-13 00:02:4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3日电(宋亚芬) 北京时间12日晚间,美股三大指数开盘继续下挫。其中标普500指数跌幅扩大至7%,触发本周第二次熔断。周三市场分析认为美股已进入技术性熊市。美国股市是否将整体入熊?美股入熊后,A股走势怎么走?在这个特殊的时间,中国投资者该如何投资理财?

  美股是否可确认入熊?

  据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介绍,道指、纳指与标普500指数在近期盘中最高点分别是29551.42点、9817.18点和3386.15点,意味着三者的熊市分界线分别是23654.85点、7870.69点和2714.81点。

  在本周三美股收盘后,道指报23553.22点,纳指报7952.05点;标普500指数报2741.38点。

  杨德龙表示,根据美股的经验,一般会把下跌20%叫做牛熊分界线,如果跌破20%并且没有拉回来,说明熊市趋势确认,还会进一步下跌20%。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则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美国股市可以确认进入熊市通道,按照以往40年美股牛熊交替的周期性规律来看,这一轮的熊市首先要跌去一万点。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也认为,从技术上美股确实基本进入熊市,但他同时认为就此判断美股真正或全面进入熊市还为时过早。

  “从主要的因素上看,美股已经满足多诱因、恐慌性、相互影响等特征,因此判断技术上已经进入熊市,但全面的熊市通常得有比较深刻的内在的因素在发挥作用。”王剑辉举例说,比如一般来讲首先得有严重的经济失衡,而这种失衡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当年欧债危机的主要问题是政府债务,而政府债务不是一天两天就突然那么高的,是长期形成的。而现在各国经济本身都处在一个恢复阶段,或者是一个低速增长阶段,失衡并不是十分明显。另外,同失衡相关联的,一般还有重大资产泡沫的破裂,现在我们也看不到主要资产有什么明显的泡沫。

  道指入熊, A股能否独善其身?

  受道指入熊影响,亚洲、欧洲等地股市12日开盘全线走跌,中国股市也被波及。不过,有专家仍对中国股市充满信心,认为美股走熊或是中国股市的机会。

  董登新说,美股入熊市对A股当然会有影响,会打压A股,但是更大的影响是在欧洲。A股的周期和美股的运行周期是错位的。而从背后的宏观经济来看,中国的经济周期跟美国经济也是不同步的。因此美国的股市跌并不意味着A股必须跌。有可能美国股市大跌,A股小跌。由于A股市场目前还处在历史的半山腰,投资价值还是比较明显的。

  董登新甚至认为,美股暴跌应该是A股的机会。“中国股市目前应该说和美国股市已经成为了世界股市的两大龙头。而中国股市和债市,与美国相比都有着非常大的优势。中国市场应该说是国际资本的避风港湾。”

  杨德龙也认为美股暴跌对于A股的影响是短暂的,2020年A股是见底向上的一年。除了指数处于低位,房地产调控导致的居民储蓄的大转移,会给A股市场带来源源不断的弹药,这是推动A股牛市的推动力。

  相比而言,王剑辉则不那么乐观。“我们显示出的调整不同步是以前期的显著调整为代价的,但实际上整体的风险偏好是在下移的。相对来讲一个比较靠近底部的市场,下跌的空间相对较小,但这并不意味着你比人家更安全。”

  王剑辉强调,现在从企业到行业到金融市场,全球化水平非常高,这种情况下因疫情出现的问题,可能不光是对企业业绩造成一个中短期影响,中长期可能又会形成产业链布局的分散,我们可能就要对整体市场的一些重要的产业链估值重新评估。

  中国投资者该如何投资理财?

  在这轮因疫情而带来的股市大调整中,不少人感叹几个月赚来的收益在几天之内就跌光了。在市场持续的震荡中,我们又该如何合理投资避免遭受更大损失呢?

  董登新认为,中国的投资者应该保持心态平和,在投资上则要尽可能做到投资分散,包括分散品种、分散期限,这样就可以平滑市场的波动,获得相对稳定的收益。

  另外,董登新提醒投资者,切莫高频率短操。“要坚守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理念,减少操作,高频率换手的风险是非常大的。”

  王剑辉则认为,首先,投资者要对当前的市场情况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这次因疫情带来的市场调整波动阶段,可能比以前预期的要长。其次,你的家庭资产配置是相对均衡的。再次,要更重视风险控制,规避一些高估值、成长概念类的股票。最后,一定要控制杠杆。

  在股市资产配置上,王剑辉建议可以配置一些低估值的行业龙头,甚至包括现在打击最大的服务行业。“危机的时候容易把估值压得很低,而在每次大的危机过后,这些行业的龙头都会变得更强。另外,一些受政策支持的行业也可以配置一些。”

  而对于买基金的投资者,王剑辉认为投资混合型基金的可以继续持有,但单独选择债券型基金或者股票型基金相对来讲都有不同的风险。另外,在配置上要适当控制科技类基金的占比,因为科技行业全球化程度比较高,目前波动会比较多。(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