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欧央行意外宣布不降息 拉加德呼吁更大胆及协调的财政举措

2020-03-13 14:44:53 财联社

  欧央行意外宣布不降息 拉加德呼吁更大胆及协调的财政举措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愿)讯受疫情在全球蔓延,美联储、英国两大头部央行宣布紧急降息后,北京时间昨日(3月12日)晚间,欧洲央行令市场意外的宣布不降息,但同时表示将采取提供即时的流动性支持银行业、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支持中小企业,并额外增加1200亿欧元购债规模的政策措施。

  目前,欧洲央行再融资利率为0%,存款机制利率为-0.5%,边际借贷利率为0.25%。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应对危机时财政方面的措施是首要选择,需要有大胆的以及协调的财政举措,同时称“如需降息,我们将会这么做。”

  “欧洲央行没有如市场预期降息,我们此前认为欧央行已经陷入流动性陷阱,继续在负利率(存款)道路上继续前行只会泥足深陷。短期内市场连续暴跌引发流动性问题,短期内加大QE(量化宽松,购买债券等)的效果要好于降息,因此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而先QE是一个相对明智但也无奈的选择。”摩根史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分析认为。

  华泰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张继强表示,对比美国,欧洲的政策空间相对受限,欧央行的处境和日本央行类似,均采取了较长期的负利率政策和量化宽松政策,但非常规货币政策在欧元区的运行效果好于日本,使得欧央行仍存在一定的货币宽松空间,降息、扩大QE规模以及针对疫情冲击企业的TLTRO(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均是可以考虑的政策工具。

  “欧元区的货币政策和各成员国的财政政策存在分割,这样的二元机制使得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调面临较大的制度阻力,欧元区的财政政策很难与货币政策形成较好的配合。”张继强表示。

  事实确实如此,在昨日欧洲央行政策落实发布后,遭到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指摘,“欧央行今天的措施不够充分,欧洲不会允许金融危机乃至经济危机蔓延。”

  Oanda驻新加坡高级市场分析师Jeffrey Halley也指出,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一直在呼吁采取联合行动,但遗憾的是,其他国家却依然维持较为紧缩的政策,应积极采取措施协同降息和预算支持才是对症之药。

  马克龙表示,3月13日将与特朗普讨论应对新冠病毒措施;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表示,财政部长和经济部长将在3月13日公布支撑经济的进一步、更广泛的措施。

  欧洲央行下调了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预计2020年GDP增速为0.8%,去年12月预期为1.1%;预计2021年GDP增速为1.3%,去年12月预期为1.4%。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