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季末行情赶超年末效应 银行理财收益未降反升

2018-03-14 17:55:00 羊城晚报

  季末行情赶超年末效应 银行理财收益未降反升

  羊城晚报讯 记者戴曼曼报道:对于理财产品的年末效应,很多投资者已经不再陌生。近日,羊城晚报记者对比多组第三方数据以及市场走访发现,当前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继续走高,部分理财收益率甚至超过了去年年末的水平,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再度突破5%。有银行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当前银监会规定了存款偏离度指标,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银行冲时点行为,但从经验来看,三月份中下旬的理财收益率有望继续走高,投资者不妨抓住这波季末行情。

  理财收益超过去年年末

  进入三月中旬,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略有上扬,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再度突破5%。

  来自融360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2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1%,平均期限为5.9个月。羊城晚报记者查询该机构去年末发布的报告发现,2017年12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年化预期收益率为4.84%,平均期限为5.8个月。这也意味着,从去年末至今年2月份,银行的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并没有走低,反而是持续小幅走高的趋势。

  羊城晚报记者则对比了某国有行一款名为“乾元尊享”的产品发现,今年1月份,该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都在4.9%附近徘徊,近期发行的多期产品的预期收益率都逼近了5.1%。羊城晚报记者对比多款理财产品发现,近两周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已连续出现回升。

  部分产品收益率超5%

  为何近期理财收益率频频走高?有银行的理财经理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这主要是由于理财产品的季末效应主导。“到了一季度末,各家都会相应提高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该名理财产品经理介绍,虽然监管设定了存款偏离度指标,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银行冲时点行为,但是银行的揽储压力犹存,一定程度上也会助推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上行。他建议,在当前理财收益率稳中有升的情况下,投资者不妨抓住收益率超过5%的理财产品锁定收益。

  融360方面表示,受到春节因素影响,2月份的理财产品发行量出现明显下降,预计3月份将恢复正常。从产品收益率来看,春节后资金面没有出现较大变动,流动性平稳过渡,短期来看银行理财预期收益率的波动幅度不会太大。

  提防结构性存款风险

  值得留意的是,近期,银行大肆宣传结构性存款产品,引起了不少投资者的关注。有专业人士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则提醒投资者,应注意结构性存款与普通存款存在差别。

  “大部分投资用户并没有意识到其产品的风险所在,依然认为此类产品等同于普通存款”,融360方面向记者表示,结构性存款与普通存款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引入了其他衍生品,比如黄金、指数等,大部分资产和普通存款一样流向银行信贷或者固定收益的低风险产品,少部分则流向高风险领域,因此收益率可能存在差异。

(编辑:王梦元)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