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零售业瞄准加密货币支付潜力 大规模应用面临挑战

2019-03-14 07:21:16 21世纪经济报道

  零售业瞄准加密货币支付潜力 大规模应用面临挑战

  本报记者 和佳 北京报道

  美国连锁超市克罗格(Kroger)近日宣布,因Visa收取过高手续费,从4月3日起,美国7个州的142家超市和108家加油站将不再接受Visa信用卡。

  随后,数字资产管理公司Morgan Creek创始人Anthony Pomp Pompliano在推特上表示,已与克罗格数字产品团队进行了电话沟通,希望能向克罗格推广比特币“闪电网络”作为支付手段,引发业内关注。截至发稿时,记者尚未收到克罗格的回复。

  此前,截至2017年4月,日本国内支持比特币结算的店铺约有4500家。此外,日本公司Recruit-lifestyle旗下26万家店铺也开始运行比特币结算系统。

  一段时间以来,有关星巴克、乐天等大企业考虑接受比特币等加密货币支付的消息不断。在经历了2017年冬天的剧烈波动之后,比特币价格正趋于稳定,加上 “闪电网络”技术的诞生,比特币等加密货币广泛应用于个人和公司支付的希望再次燃起。不过,受访专家认为,价值的稳定性、合规性以及“闪电网络”技术的安全性是比特币等成为主流支付手段要面临的挑战。

  长久以来,零售商对信用卡高昂的手续费抱怨不断。有报道称,顾客若使用信用卡消费,零售商需支付的交易成本约为销售金额的2%到3%。在抱怨的同时,零售商一直在寻求替代支付方案。比特币诞生以来,一部分支持者相信,它可以通过取代传统的支付方式重塑全球金融格局。

  由于区块容量有限,随着比特币用户的增加,高昂的交易费和极低的处理速度成为比特币向支付手段发展的掣肘,随之用于即时、高容量微支付的“闪电网络”技术应运而生。“闪电网络”技术(Lightning Network)是在比特币区块链上的第二层支付协议,将大量交易放到比特币区块链之外进行,可实现比特币的即时交易,并降低交易费用。

  数字资产经纪公司OSL正在密切关注众多“链上”和“链外”扩容探索。3月13日,OSL行政总裁Wayne Trench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尽管目前还不确定“闪电网络”能否最终解决扩容和降成本等问题,但经初步观察认为它很有前途。比特币等去中心化技术的最大特点之一,就是社区能够通过协作以多种方式攻克难题,虽然有时社区会出现分歧,但最佳方案通常能够胜出。

  资深金融分析师肖磊13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处理速度是区块链在进入终端支付层面最大的问题,“闪电网络”能解决一部分,但却牺牲了一部分数据“去中心化”的信任度和安全性。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13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也认为,在区块链之外进行交易的设计是否可行,仍有待实践检验。“毕竟这几年比特币交易所都有发生黑客入侵事件,造成巨额损失。”

  随着“闪电网络”技术的应用,有关比特币能否成为主流支付手段的讨论再次热烈起来。“我们的观点是,比特币已经被许多人视为一种主流的支付方式。例如,恒宝与OSL合作,推出了世界上首款只接受比特币支付的奢侈手表。”Wayne Trench称。据Ark Invest,比特币交易已超过PayPal和Discover卡网络的总交易量。

  火币大学校长于佳宁指出,比特币是价值波动较大的数字资产,直接作为日常支付手段是不现实的。“今天能解决的问题仅仅是降低支付成本、提升支付效率,但价值波动的问题仍然无解。”在他看来,与法定货币价值锚定的“稳定币”更有希望成为主流的区块链资产支付和清算媒介,如摩根大通开发的加密货币“JPM Coin”。

  肖磊认为,终端支付需要各国法律的适当性条件,目前全球来看,大国里只有日本诸多超市接受了比特币支付。“数据方面仍然欠缺,量也不够。整体而言,加密货币进入支付市场是大势所趋,但限于技术以及政策敏感等问题,大规模增长可能还看不到,小范围逐步实现的可能性较大。”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