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一则告急令误伤姚明投资的公司,半天跌掉2.6亿

2019-03-14 14:51:04 每日经济新闻

  “裁员20%,再亏可能破产!”一则告急令,误伤姚明投资的公司,半天跌掉2.6亿

  若再继续亏损下去,不作相应的战略调整,将有可能发展到破产的边界……所以,我们不得不遗憾的通知大家,我们将首批裁掉20%的员工……

  这是一家普普通通的公司,一则普普通通的裁员公告,没想到闹出了大乌龙。

  发布这则裁员公告的公司名叫“风语筑有限公司”。巧合的是,在A股,也有一家风语筑(SH,603466),全称是“上海风语筑展示股份有限公司”。

  裁员公告一发,很多人误会了。

  结果,上市公司今早股价一度大跌7.5%。作为公司股东,前NBA球员姚明也亏掉115万元。

  裁员公告闹“乌龙”,姚明一早上浮亏115万

  昨天,风语筑有限公司官方微信号发布了一则裁员公告称:

  今年三月份开始,公司发生了一些问题,导致业务量下跌了50%。

  公司现在经营发生严重困难,连续几个月亏损,若再继续亏损下去,不作相应的战略调整,将有可能发展到破产的边界。

  所以,我们不得不遗憾的通知大家,我们将首批裁掉20%的员工。

  这份公告立即引起了媒体和股民的注意。因为在A股市场上,从新三板转主板的风语筑是一家姚明参股的明星企业。一些网站也将裁员消息安排在上市公司风语筑相关新闻栏目下。

  消息发布后,今天早上开盘不久,风语筑股价大跌7.5%。截至午间收盘,跌幅缩窄至4.45%,市值蒸发约2.6亿元。

  而且,姚明持有这家公司13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0.45%。也就是说,今天一早,姚明个人就浮亏了115万元。

  可是,看到消息后,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发现了几个“疑点”:

  第一,风语筑是2017年10月才在上交所上市。想在主板上市,对业绩是有要求的。比如,发行前3年的累计净利润超过3000万;发行前3年累计净经营性现金流超过5000万,或累计营业收入超过3亿元等等。

  第二,2018年前三季度,风语筑净利润达到1.72亿元,比2017年全年还增长了16.78%。而且,公司手中的货币资金就有10亿元。

图片来源:风语筑招股说明

图片来源:风语筑2018年三季度财报

  也就是说,基本面不过硬,根本不可能上市,而且去年业绩也不错,怎么会一夜之间就说裁员破产呢?

  第三,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要披露这些重大事件,必须将公告文稿和相关备查文件报送证券交易所登记,并在证监会指定的媒体发布,不能在公司网站上率先发布。

  因此,上市公司风语筑怎么可能在自己的官方微信号上发布公告,但在指定平台上却没有披露。

  带着疑问,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查询了两家公司相关资料后发现,“风语筑有限公司”和上市公司风语筑除了名字极其相似之外,没有半毛钱关系。

  两家公司毫无关系

  两家公司的区别,从公司官网就可以看出,尤其注意“风语筑”三个字不同的设计。

风语筑有限公司官网

上市公司风语筑

  第二是公司地址不同。

  风语筑有限公司的地址是:扬州市经济开发区大学南路76号。

  上市公司风语筑的地址是:上海市静安区江场三路76、78号。

  第三是主营业务不同。

  风语筑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建筑设计、装饰工程、展览展示、园林景观、产品设计、电子沙盘、影视动画。

  上市公司风语筑的主营业务是:数字文化展示体验系统的策划、设计、实施和维护服务。

  那么,有没有可能扬州的风语筑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风语筑的关联公司呢?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通过启信宝查询发现,风语筑有限公司是在去年8月30日才成立,法定代表人名叫周俊峰。

  风语筑有限公司的母公司叫江苏风语筑展示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风语筑”)。这里,公司名称中也出现了“风语筑展示”五个字,和上市公司“上海风语筑展示股份有限公司”的名称更加相似了。

图片来源:启信宝

  而上市公司风语筑成立于2003年,2015年9月变更为上海风语筑展示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在这一年12月,姚明以507万元增资入股。

  如果按昨天(3月13日)收盘价算,姚明目前持有的市值已经达到了2600万元。所以,今天早上蒸发115万并不算什么。

  虽然上市公司风语筑有很多股东,有很多子公司、孙公司,但都没有风语筑有限公司和江苏风语筑的身影。

图片来源:启信宝

  由于名字极其相似,裁员公告造成了一些投资者的误解,但也有股民一眼就发现了这是个乌龙事件。

  今天(3月14日)早间10点39分,风语筑有限公司官方微信发布了一份声明:与上海风语筑展示股份有限公司无任何关系。

  而且,昨天的那份裁员公告也被删除。

  午后,上市公司也发布了澄清公告。

  不知是不是澄清公告的作用,截至发稿前,风语筑股价的跌幅已经收窄到1.25%。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