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伦敦金融城“被掏空”!逾1万亿英镑因脱欧失控流向欧盟

2019-03-14 17:30:34 第一财经

  伦敦金融城慢慢“被掏空”!逾1万亿英镑因脱欧失控流向欧盟

  高雅 冯迪凡

  简介:最新统计显示,从英国向欧盟转移资金、资产和人员的金融公司有275家,转移总价值高达1.06万亿英镑。

  供职于德国一家精品投行的德国人阿尔伯特,他的职业生涯被“英国脱欧”狠狠地撞出既有轨迹。

  阿尔伯特对第一财经记者透露,他所在的投行在观望脱欧进程一阵后,最终取消了扩大英国办公室业务的计划,将此前允诺的职位全部定在了德国国内,毕竟脱欧风险对于金融业而言是巨大的,而德国企业的行事风格又趋向谨慎稳健。

  阿尔伯特所说现象并非个案。如果说在2016年英国投出“脱欧”票后,不少金融企业还在权衡是否搬出伦敦金融城的话,在2019年,这样的举动就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伦敦金融城或而正在被慢慢“掏空”。

  根据英国智库新金融( New Financial)最新发布报告显示,银行和金融机构动身搬往欧盟的规模已超出预料:在最新统计中,从英国向欧盟转移资金、资产和人员的金融公司有275家,转移总价值高达1.06万亿英镑。

  而在第一财经记者的采访中,令欧洲金融从业人员感到尤其担忧的一个问题是,无人知道英国脱欧的走向。国际纯资产管理公司荷宝投资管理首席经济学家可耐利森(Léon Cornelissen)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面对着3月29日脱欧期限,“目前尚不清楚英国脱欧这场大戏将如何落幕”。

  脱欧导致伦敦金融人才流失

  “之所以跳槽到这家投行,当时就是看上了能够去伦敦工作的允诺。”阿尔伯特向第一财经记者吐露了他的烦恼,考虑到子女教育等多方面问题,他原本希望能够举家迁往教育资源更为优质的伦敦,并迎接职业生涯的新阶段,然而一切都因英国脱欧而消散了。

  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未来欧盟护照持有者怎么频繁地在英德两国间穿梭?阿尔伯特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这方面尚无定论。

  目前,从雇佣人员来源来说,伦敦金融城可谓英国最具全球化特征的行业。英国统计局数据(ONS)显示,其雇用的外籍人士在该行业中占比41%,几乎是外籍职工占英国经济整体比例(14%)的三倍。

  而新金融智库的报告显示,作为应对脱欧的反应之一,有5000名员工将搬离英国并在欧盟国家就业,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加中。奥纬咨询(Oliver Wyman)预测,如英国失去了对欧盟市场的完全准入权,那么金融行业每年将损失180亿美元的收入,同时会有最高3.5万个工作岗位面临流失风险。

  新金融智库创始人兼主任赖特(William Wright)表示,伦敦受到的冲击比预期的要大,且将进一步恶化。

  “随英国脱欧接踵而至的不确定性开始阻碍英国经济。”可耐利森(Léon Cornelissen)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不过任何情形下,只要能够避免硬脱欧,英国经济还是能够表现出自己的韧性的。”

  各大银行将从英国转移出近8000亿英镑

  根据欧洲银行联盟(EBF)在2018年9月发布的数据,英国有大约350家货币金融机构(MFIs),资产负债表总资产为8万亿英镑,是欧盟规模最大的银行业和全球第四大银行业。

  因而,衡量英国脱欧的重要指标是资产和资金转移的规模。 新金融智库则在报告中预计,仅仅各大银行及投资银行就将从英国转移出接近8000亿英镑的资产,这一规模大概占到目前英国银行业资产的10%。而用于各公司处理搬迁事宜的总花销预计在36亿英镑左右。

  报告解释道 ,这一估值计算的,还只是一小部分公开申明所转移资产的公司。

  这一转移是在脱欧的“政治环境”下不可避免的结果。报告指出,“我们认为进行转移的公司数量在未来几年内会大幅增加,因为现在欧盟监管方要求公司在各分部增强落地运营,有些欧洲城市会逐渐蚕食伦敦的优势。”

  德国IFO经济研究所所长福伊斯特(Clemens Fuest)则认为,“在英国脱欧之后,欧盟面临着很大的压力,要使用监管手段将伦敦的生意转移到欧洲来。”

  都柏林成最大赢家

  在各金融企业“脱英”的过程中,大量欧洲城市成为金融公司新办公地的落脚点。

  新金融智库报告显示,在英国脱欧事件中,都柏林成为最大赢家:超过100家英国资产管理公司和基金公司已向爱尔兰中央银行申请搬迁的授权。譬如,巴克莱银行正在向都柏林转移价值2800亿美元的资产。

  紧跟其后的是卢森堡: 有60家重新选址的企业认准了卢森堡。花旗银行、摩根大通和北方信托等公司正在将其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部门等业务从伦敦转移至卢森堡。

  排在后面的是巴黎(41家)、法兰克福(40家)、阿姆斯特丹(32家),分别排在第3-5名。

  报告根据公司选择分析道,金融公司的资产和人员转移并不局限于某一个欧盟枢纽城市,而是分散式的,这是因为许多公司有着多样化的业务,并最终考虑在不同城市发展不同业务方向。举例而言, 法兰克福是欧洲中央银行的所在地,也是欧盟的银行业中心,对于需要搬出伦敦的诸多银行而言,这座城市将成为首选。据估计,搬迁到法兰克福的公司中大约有90%是银行。而迁往阿姆斯特丹的公司中,有三分之二则是交易平台或经纪商。

  赖特则指出,由于更多的业务要通过当地公司运作,企业将继续从英国流往欧盟,随着时间的推移,英国对欧洲银行和金融服务的影响将逐渐降低。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