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逆势加杠杆,旭辉控股能否撬动3000亿目标?

2019-03-14 18:56:4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4日电 (赵竞凡)旭辉控股集团(0884.HK,下称旭辉控股)今日发布年报,其2018年销售收入为1520亿元,距离2021年的3000亿目标还有半数里程。

  为达成这一目标,旭辉控股近年来加速扩张。然而伴随楼市进入下行周期,龙头房企力求“活下去”,旭辉控股的逆势扩张还能奏效吗?

  截图来源:旭辉控股年报

  旭辉控股2018年度财务报告今日发布。从核心数据来看,其合同销售金额为人民币1520亿元,同比增长46.2%,较1400亿元的销售目标超出8.6%;营收达到423.67亿元,同比增长33.1%;核心净利润也较上年增长35.6%,至553.6亿元。

  房企的业绩增长往往始于拿地扩张。2017年提出5年冲击3000亿销售目标后,旭辉控股拿地速度明显加快。2017年,其为收购78个土地项目的权益,付出452.15亿元的交易代价。2018年,其再次将93个土地项目的权益收入囊中,交易价款为411亿元。

  来到2019年,旭辉控股不打算降速去杠杆,并于1-2月再次收购11个新项目的权益,成交价款为98亿元。与前述拿地攻势相比,扩张前的2016年,旭辉控股全年拿地仅是36个土地项目的权益,交易价款也只有130亿元。

  拿地扩张加重了旭辉控股的债务压力,也使现金流承压。公开数据显示,旭辉控股的净负债率由2017年中的59.3%一路攀升至 2018年中的7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也由2017年中的93亿元降至2018年中的-57亿元。截至2018年12月末,旭辉控股总债务为778.7亿元,上年同期则为472.4亿元;净负债为332.5亿元,较2017年174.5亿元近乎翻倍。

  资料图 中新经纬 王潮 摄

  即便如此,旭辉控股并没有降杆杠的打算。相反,其融资活动依旧频密。

  境外融资方面,旭辉控股年内先后发行了30亿美元的五年期美元债券、约合35.8亿美元的可换股债券、2.43亿美元的3.5年期美元/港元银团贷款、5亿美元的3年期美元债券,10亿元人民币的2年期人民币债券等债务融资工具。

  从境内融资渠道来看,旭辉控股发行了35亿元的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及33.75亿元的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前述融资所得款项部分用于7.54亿美元及50亿元人民币的境内外债务。

  与此同时,旭辉控股的融资成本不断上涨,利润空间被进一步蚕食。2018年全年,旭辉控股加权平均债务成本(不包括可转换债券)较上年升高0.6个百分点,达到5.8%。融资成本也由2017年的2.62亿元增至2018年的3.69亿元。

  国际大行瑞信曾于2018年四季度发布的研报中指出,由于旭辉近年以高价购入储备土地,市场担忧其利润率表现会欠佳,故下调旭辉2019年和2020年的盈利5%。

  按照旭辉控股2017年定下的发展目标,未来五年内,公司须保持40%的年复合增长率,才能实现在2021年达到3000亿元销售目标的计划。

  如此激进的扩张步伐与龙头房企的聚敛收缩形成了鲜明对照。面临当下楼市环境,万科年初再提“活下去”,一些龙头房企也传出折价销售住宅及商品房。

  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研报称,展望2019年,地市、楼市继续降温是大概率事件。无论是龙头房企还是中小房企,“谨慎投资”才是未来的主旋律。

  如果楼市行情持续向下,旭辉控股还能否凭借加杠杆撬动3000亿的销售规模?有待后续观察。(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