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如何推进地方银行股份制改革?潘功胜、戴相龙、姜建清这样说

2019-03-14 20:06:56 澎湃新闻

  如何推进地方银行股份制改革?潘功胜、戴相龙、姜建清这样说

  澎湃新闻记者 蒋梦莹

  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地方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应该往何处去?如何优化地方法人商业银行的治理结构和业务水平?

  在3月12日晚举行的“CF40•孙冶方悦读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戴相龙,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姜建清,结合中国大型商业银行的股改历程就上述问题展开了讨论。

  潘功胜指出,中国有一大批城市商业银行,可以像中国的大型商业银行改革过程中所走过的道路一样,变得更强更好。潘功胜认为,城市商业银行近些年在资本实力、经营能力方面有很大进步,但分化也较为明显。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在过去这些年的改革历程,值得城商行学习,包括公司治理、风险管理,以及如何走向资本市场。

  潘功胜进一步分析指出,前不久的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明确提出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建立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和信贷市场体系,满足实体经济多层次、多元化的金融需求, 从这个角度理解,中国城市商业银行要回归本位,要立足当地,立足小微。

  戴相龙则强调,在中小银行的治理问题上,第一,地方政府不宜过多入股地方商业银行,应鼓励自然人和企业入股银行;第二,地方商业银行应继续为合作社服务,不但可以支持中小企业,还能支持农民的生产与销售;应推广农业合作社、信用合作社、供销社三位一体,把分散的农民组织起来,联系国内外大市场。

  地方政府不宜参股地方中小银行的原因在于,地方政府要做的事太多,参股中小银行需要承担责任,这可能超出了地方政府的负荷。当前地方政府已经入了股,也只能是5%的股份的权力,不能干预银行的日常管理。干预可以解决一个问题,但带来的后续问题是非常之多的。

  第二,地方银行还是应该要坚持为小微企业服务的方向,能够办合作金融接着办合作金融。戴相龙分析称,中小银行从农村信用社转变而来,原来的农村信用社直接为农户服务,后来沿海地区大城市旁边的农村信用社已经商业化了,可以搞股份化,搞商业银行,但是大多数中小银行还是应该为农户服务。而要解决或缓解微小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建立合作金融制度是一个重要的方案。

  第三,可推广农业合作社、信用合作社、供销社三位一体,把分散的农民组织起来,联系国内外大市场。当前中国的农业大量是家庭农业,少量的是家庭农场,很需要他们入股的为他们服务的金融机构。将来农村的生产组织形式有可能会变化,所以合作金融的地位还要更加完善。在这种情况下,虽然一般的农村商业银行已经变了,但还是要坚持为中小企业发展为方向。

  姜建清回首其任职经历称,他于1995年曾经担任过上海城市商业合作银行的党委书记。他对该行的定位有以下三个方面,它应该坚持成为本土的地方银行,第二是中小商业银行的资本、资金和客户群体都应该以中小企业为服务对象;第三,在城市做好市民的银行,在农村做好农民的银行。

  姜建清总结说,一定坚持商业化、市场化的原则,按照这个原则去办银行。“邓小平说的,‘要把银行办成真正的银行’,就是这个意思。”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