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前两月投资消费数据略超预期 专家:经济向好趋势逐步显现

2019-03-15 10:17:22 中国证券报

  前两月投资消费数据略超预期 专家:经济向好趋势逐步显现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06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2%;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4849亿元,同比增长6.1%;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2090亿元,同比增长11.6%。

  专家认为,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向好趋势逐步显现。投资、消费等经济数据略超预期,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超预期的减税降费,在稳定和提升实体经济信心方面已经有很明显的效果,未来政策效应的持续显现会带动投资消费数据逐步企稳改善。

  汽车销量下滑企稳支撑社零

  数据显示,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增速与上年12月持平。其中,升级类商品消费增速较快。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书报杂志类、化妆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同比增速分别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25.7、0.7和0.6个百分点。全国网上零售额13983亿元,同比增长13.6%。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0901亿元,增长19.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6.5%,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春节前一段时间消费增长比较快,同时也会拉高居民消费品价格;春节后有一段时间消费增长速度会有所放缓。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分析师陈健恒表示,从商品零售的各个分项来看,地产相关产业链消费显著下滑,而汽车下滑企稳,或成为支撑社零的主要原因。商品零售的各个分项中汽车占比最高,从去年起汽车销量连续下滑严重拖累社零增速,虽然近期从高频数据来看,汽车销量仍然下滑,但下滑幅度已明显缩小,同比增速从去年11月、12月的-10%和-8.5%增速回升至-2.8%。

  摩根士丹利华鑫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稳消费首先要稳就业。一方面,对全社会劳动力的技能培训要紧跟企业发展,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问题;另一方面也要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推动企业积极扩产、向全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积极财政政策在减税降费方面的发力将对消费形成一定支撑,落实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将在一定程度上有效降低居民税负,有利于释放消费潜力。此外,鼓励发展消费新业态模式、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也能使居民消费环境更为便利,侧面提升居民消费动力。

  积极财政政策提振投资

  数据显示,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0.2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分别增长8.6%和19.5%,增速分别高于全部投资2.5和13.4个百分点。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2090亿元,同比增长11.6%。从环比看,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比上月增长0.43%。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投资增速因房地产、基建投资加速而回升。从基建投资增速观察,积极的财政政策发力对基建投资增速有所提振。2019年1-2月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延续去年10月以来的企稳态势,增速较去年全年回升0.5个百分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2019年预算赤字率抬升至2.8%。考虑2.15万亿专项债后,实际赤字率从2018年的4.1%提高至2019年的5.0%。这意味着,未来基建投资增速仍将受益于积极的财政政策。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表示,年初基建投资增速小幅提高,主要受铁路运输业投资的带动。2018年基建投资增速在监管趋严及信用收缩下明显下行,但今年在地方债及专项债计划发行规模扩大的带动下,预计后续基建投资增速会企稳回升,但幅度有限。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