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清仓、借道、违规减持,A股反弹背后股东变现各有“高招”

2019-03-15 18:35:2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5日电(吴亦涵)在市场多空双方围绕着3000点大盘关口反复争夺之时,产业资本仍在悄悄出逃。中新经纬客户端查询Wind数据发现,今年以来,已经有679家上市公司发布股东减持公告或股东拟减持公告,估算减持市值已超900亿元。

  另据不完全统计,3月以来,已有超150家上市公司的股东发布减持计划。而此前的2月份,仅144家公司披露了减持计划,去年3月为32家。

  在2015年的牛市中,随着A股的大幅上涨,也出现过产业资本持续出逃的现象,当时从牛市起步到猛烈下跌,产业资本累计减持A股市值约50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的产业资本出逃中,清仓减持、变相减持、违规减持等现象层出不穷。有市场人士指出,近日减持公告密集发布,与上市公司的资金需求有主要关系。此外,部分个股涨幅过大,提前投资未来盈利,也是股东选择套现的重要原因。

  资料图;中新经纬 张义华 摄

  “借道”减持,“变相”套现

  在此轮股东的减持中,一些上市公司股东通过换购ETF或者分红实现“借道”减持、“变相”套现的方式一度引发市场的关注。

  中兴通讯于3月12日晚间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兴新拟以持有的不超过4192.67万股A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参与认购工银瑞信沪深300ETF份额。公告发出后隔天,中兴通讯股价大跌7.75%,市值蒸发近百亿元。

  继中兴通讯之后,三七互娱3月13日亦发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之一吴绪顺将所持1%公司股份换购银华MSCI中国ETF基金份额。此举直接导致第一大股东从吴绪顺及其一致行动人吴卫红、吴卫东变更为李卫伟。隔日,三七互娱股价大跌9.84%,逼近跌停。

  有市场人士指出,上市公司股东用股票换购ETF其实相当于变相减持,因为换购之后,ETF基金就会持有上市公司的相应股份,变为其股东。而减持的股东发布换购公告时,由于换购公告看起来是投资行为,会给投资者心理带来冲击,不如直接减持。

  除了通过认购基金的方式减持股票之外,一些上市公司的股东还有通过大笔分红实现“变相”套现的嫌疑。

  3月12日晚间,华宝股份披露了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以公司2018年末总股本61588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0.00元(含税),总额将高达24.6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华宝股份去年才在创业板上市,募资23亿元,而2018年的净利润不到12亿元,较上年同期仅增长2.41%,这意味着这次的高额分红,已经超过了公司的净利润以及此前上市的募资额,且大股东所持股份尚在限售期。更耐人寻味的是,如果分红实施,公司控股股东华烽国际将拿走20亿元,其他股东合计仅能得4亿元。

  该利润分配预案发布之后,迅速引发了市场的广泛质疑。3月13日午间,华宝股份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被要求说明华宝股份此次利润分配预案的确定依据,并结合公司经营规模发展、收购兼并计划、融资计划及成本测算等分析本次利润分配是否符合公司长远发展的战略,是否会对公司的可持续经营造成影响。

  清仓减持,打包减持

  此外,上市公司股东的“清仓式”减持,也是令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

  3月11日晚间,新五丰发布公告称,公司二股东湖南高新创投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新财富”)拟减持全部所持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15.96%。而就在当日,新五丰股价刚刚以涨停收盘,此前公司的股价已经上涨近200%。

  新五丰股东清仓式减持并非个例,今年以来,中旗股份、中原证券、腾龙股份等股都遭遇过股东清仓式的减持。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年初至今已有超6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股东清仓减持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清仓减持的股东有不少属于投资基金,如上述的高新财富就是如此。此外,今年以来被清仓减持的中旗股份、中原证券、精测电子等背后,也都有投资基金的身影。此外,在不少投资基金股东的减持中,一名股东同时减持多股股份的“打包”减持行为,并不少见。

  其中最知名的莫过于“九鼎系”,自2018年以来,“九鼎系”的基金已经陆续对中旗股份、新疆火炬、诚意药业、惠达卫浴等股进行了清仓式减持。

  除了“九鼎系”外,今年以来,还有复兴创富公告减持法兰泰克和金能科技,华泰紫金合伙拟减持世名科技和鹏鹞环保,华融资产公告将减持南京熊猫和东北制药,以及弘毅投资公告减持上海环境和城投控股等。

  违规减持,不履行增持承诺

  违规减持现象也频频出现,股东理由更是五花八门,“理解偏差”“误操作”成为不少股东对违规减持的解释。

  2月11日,基蛋生物公告称,公司的三名股东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合计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的股份。

  然而还没等到15天,2月12日,这三名股东就减持了基蛋生物约0.29%的股份,对此公司解释称,因其操盘人员误操作所致。无独有偶,2月22日元祖股份的股东卓傲国际也因为相同的原因以相同的方式减持了公司的股票。

  距离较近的还有神力股份的股东中科金源。3月1日及3月4日,中科金源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0万股,却未提前15个交易日预先披露相关减持计划。对此,神力股份公告解释称,系操盘人员个人理解存在偏差所致。

  除了违规减持之外,随着股价的上涨,还有一些上市股东取消了此前的增持承诺。

  2月14日,思维列控发布公告称,董事长要取消5000万元的增持计划。原因之一是截至2019年2月13日,公司股票收盘价为42.59元,较董事长增持计划提出时的股价上涨超过27%。今年1月份,唐德影视的股东因没有完成自己的增持承诺还减持了公司股份而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

  专家:产业资本减持不一定是看跌信号

  对于近日上市公司减持公告密集发布的现象,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按常理来说,大股东减持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一是缺钱;二是不看好公司发展前景;三是大股东要进行战略调整,因此放弃一些不需要的项目。

  “而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大量的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反映更多的应该是企业普遍缺钱的情况,与大股东对公司未来看不看好可能没有太多关系。”董登新说道。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亦认为,去年特别是下半年以来,股权质押的风险较大,很多上市公司大股东资金链紧张。除了上市公司外,大股东其他产业资金需求高,有些机构投资者融资负担重,亟需回流资金,所以在股价大涨后纷纷选择了减持。

  付立春同时表示,不排除个别股东对公司未来发展、成长性、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一些顾虑,所以选择减持以投资其他更好的机会。

  联讯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俊春向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除了上市公司股东为了缓解资金紧张、股权质押压力而进行减持外,A股近期的快速反弹导致部分个股估值过高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之一。

  “随着A股近期的大幅反弹,部分个股涨幅惊人,对于这些上市公司的股东来讲,当他觉得公司的股价已经反映了未来的盈利情况时,就会选择提前套现。此外对于那些没有基本面支撑、估值明显较高的“妖股”,股东选择套现落袋也是可以理解的行为。”朱俊春如是说。

  而在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负责人洪灏看来,产业资本减持并不一定是市场看跌的表现。他认为,作为战略投资者的产业资本往往会选择在市场上涨时减持,这样的减持蕴含的市场前景信息其实很少。

  “不过,对于股东清仓式减持的行为,可能真的反映了该股东对公司长期发展不太看好,或者是在自己资金使用的需求上,对于该公司投资的重要性被放在了较低位置。”朱俊春说道。(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