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卖点”阿胶含量存疑,桃花姬产品标签或违规

2019-03-15 19:05:28 财经网

  3·15报道丨“卖点”阿胶含量存疑,桃花姬产品标签或违规

  段静远/文

  近日,东阿阿胶旗下产品“桃花姬阿胶糕”因其“阿胶含量”引发消费者质疑。有消费者向财经网表述称,“桃花姬阿胶糕在宣传产品时曾表示含有阿胶成分,因此可以养颜美容改善体质,但是配料表中是否应该明确标注其含量呢?”

  据财经网了解到,自桃花姬阿胶糕上市以来,始终伴随着关于阿胶含量的疑问。而对于配料表不标注阿胶含量这一问题,有法律人士表示,此举涉嫌存在违规的可能。

  未按规定标注阿胶含量或涉嫌违规

  根据消费者的疑问,财经网在点击东阿阿胶官方旗舰店桃花姬阿胶糕介绍后看到,阿胶被放在“原料说明”第一位,并宣称“优选品质东阿阿胶”。此外,其官网的广告视频中也不断有“胶香四溢”、“100%东阿阿胶”的宣传出现。

2

  图片来源:东阿阿胶官网 截图

  “和配料表的顺序不同,阿胶位于各个配料宣传之首,这样的介绍表明阿胶被作为了主要宣传点”,对此,法律专业人士孔德辉说道,“在其官方旗舰店的宣传中,桃花姬阿胶糕的食品标签中以阿胶为名,根据一般人的判断标准,该食品应当是以阿胶为主要原料或者宣传点的食品。同时,据东阿阿胶大药房旗舰店宣传判断,阿胶及其功效是该食品的主要卖点”,这样的做法或存在误导消费者的可能。

  而在这样的消费诱导下,不少消费者或许正是看中了其含有阿胶成分故而选择购买桃花姬阿胶糕。但是,财经网查阅桃花姬阿胶糕配料表发现,作为该产品主打“卖点”的阿胶仅排第五位,甚至在高麦芽糖浆之后。且并也无具体含量标注。

  而针对不少消费者提出的“是否应在标签上标示阿胶含量”的质疑,孔德辉也表示,“据《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标示内容的相关规定,如果在食品标签或食品说明书上特别强调添加或含有一种或多种有价值、有特性的配料或成分,应标示所强调配料或成分的添加量或在成品中的含量。”

  对此,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众所周知,阿胶价值高于黑芝麻和核桃等成分,故可以认定其为商品中有价值、有特性的配料。而桃花姬阿胶糕在官网及旗舰店铺多次以图形、文字、文字说明等形式指明含有阿胶成分,或可认为标签上对阿胶进行了特别强调。由此认定其未作标示成分含量的行为或违反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而财经网查阅“无讼案例网”发现,针对“商品中有价值、有特性的配料未作含量标注”的情况时有发生。2016年“鹤王阿胶糕”就曾因在商品背面标签表中未标明阿胶含量,被法院判定“会影响消费者对该商品性价比的判断,足以误导消费者。”为此,判罚销售该种产品的超市“退一赔十”。

  此外,财经网就成分表中“阿胶仅排在配料表第五位,含量是否能达到宣传的20%”一事联系东阿阿胶旗舰店客服人员时,对方回应称,“有时候成分表并不代表含量。”

1

  图片来源:东阿阿胶官网 截图

  但是,安徽力澜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婷婷向财经网解释说,“依据GB7718-2011《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相关规定,各种配料应按制造或加工食品时加入量的递减顺序一一排列;加入量不超过2%的配料除外。”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也直言,“这是不符合规定的,法律规定食品配料表中的所有成分要按照要求顺序排列。阿胶含量作为整个成本的重要衡量指标,如果阿胶含量不足,将不符合公平交易原则。”

  借消费者名义宣传产品功效,或踩虚假宣传红线

  阿胶成分含量存疑,但在产品功效上,桃花姬却一直宣称可以“养出桃花颜好气色”、“告别手脚冰凉”。

  财经网注意到,在桃花姬阿胶糕官网上该款产品广告以“依依”、“梦涵”等消费者名义宣传称,“服用桃花姬后,精神好多了,睡眠质量上去了,手脚也热乎了”。

4

  图片来源:东阿阿胶官网 截图

  而相关广告宣传是否涉嫌“使用消费者名义为产品功效作证明”,对此,孔德辉向财经网解释道,以“此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曝光三十六味消渴胶囊等产品以消费者名义为产品功效证明”为例,“根据《食品广告发布暂行规定》第9条,食品广告中不得使用医疗机构、医生的名义或者形象。食品广告中涉及特定功效的,不得利用专家、消费者的名义或者形象做证明。”

  此外,有业内人士还表示,依据“十三五”安全规划要求,食品宣传“美容养颜”功效或也涉及虚假宣传。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