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中消协报告:超七成网购受访者遭遇"默认好评"

2019-03-15 20:11:2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5日电 3月1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信用消费与消费者认知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从信用消费行为与环境来看,97.7%的受访者在进行线上消费前都会查阅或参考相关评论,超七成参与评价的受访者遭遇“默认好评”,98.3%的受访者面对经营者失信或违法违规行为会采取维权行动,保健品和医疗类商品和服务成为消费者不满意的重要消费领域。

  中消协表示,为了解广大消费者在消费活动中的维权意识以及对于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的认知、需求和意愿,中国消费者协会组织开展“信用消费与消费者认知”问卷调查活动。调查以在线分层随机抽样的形式完成,共获取了10000个有效样本。

  超七成参与评价的受访者遭遇“默认好评”

  线上消费后参与商品和服务评价的动力与障碍 图片来源:中国消费者协会《信用消费与消费者认知调查报告》

  从信用消费行为与环境来看,《报告》显示,约六成受访者对当前消费环境表示放心,出当前的消费环境还远未能达到能够让绝大多数消费者“放心消费”的程度,仍有较大提升空间;48.5%的受访者认为对当前商品/服务不满意的主要原因是“品质不如意”,排在各类原因的第一位;保健品和医疗类成为消费者不满意的重要领域,对保健品类产品的不满意率达到28.6%,对医疗类商品(19.8%)和医疗服务(14.7%)的不满意率分别在商品类和服务类消费中排名第四和第二;当前线上消费的失信或违法情况较线下实体店消费更加多发,受访者认为“夸大宣传,实际效果与宣传内容不符”和“促销活动中假降价”是线上线下消费均普遍突出的失信或违法行为;信用支付成为消费者日常消费的重要选择,第三方支付方式占比22.7%,平台信用消费和信用卡刷卡支付的合计占比为28.9%;97.7%的受访者在进行线上消费前都会查阅或参考相关评论,他们中的大多数(68.3%)会关注各类评论信息,并不局限于某一类型;在参与过评论的网购受访者中,91.0%在评价后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会“被好评”(即平台或商家默认好评,72.4%);8. 98.3%的受访者面对经营者失信或违法违规行为会采取维权行动,最主要的是找经营者协商解决;对于尝试过维权的消费者,77.6%表示,对于维权的最终结果“比较满意”或“很满意”。

  过半受访者建议将严重失信行为经营者列入黑名单

  从信用消费需求与期待来看,《报告》显示,受访者普遍认可“信用”在消费中的重要性,如果以0~10分来评价“信用”在消费中的重要性,96.1%的受访者给出7分及以上;受访者对于信用消费有着多重期待,其中“评价信息真实可靠”、“商品服务信息真实可靠”、“供应商值得信赖”等表现更为集中;对于最需要加强信用建设的领域,受访者对于网络消费(26.3%)、保健品消费(20.4%)和金融理财(18.6%)的反映相对集中;强化执法、完善信用评价、公示“黑名单”等成为受访者在建立良好信用体系方面认可度相对较高的措施;超过一半的受访者建议对经营者严重失信行为“列入信用‘黑名单’”予以惩戒。

  超七成受访者认为自身消费水平为中等或以上

  从消费趋势与消费信心来看,《报告》显示,受访者对当前生活水平比较满意,只有15.3%的受访者不满意自己目前的生活水平;超过七成的受访者认为自身消费水平为中等或以上,年龄越大,自我的消费水平认定层级也越高;超过六成的受访者对未来一年消费总体充满信心,55.0%的受访者表示对未来一年的消费“比较有信心”,9.6%的受访者更表示“非常有信心”;相比于一年前,50%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现在的消费水平变得更好了,认为不如过去一年的比例仅有10.0%。(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