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维信分期APP:查“信用”被强制贷款,年化利率高达4060%

2020-03-16 03:53:36 每日经济新闻

  维信分期APP太嚣张:查“信用”被强制贷款,年化利率高达4060%  

  每经记者 袁 园

  “一秒查询贷款额度”“快来试试你的信用是多少钱?”在部分贷款平台或者广告页面上,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宣传语,出于好奇,我们有时候会点进去试试,看看自己的信用究竟如何。岂不知,就是这轻轻的一点,也许就点出了大问题。

  “只是上传资料查询额度,看到额度利息是高利贷后就没有申请货款,结果却被平台强制贷款了。”王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己在“维信分期”平台上传资料查询额度计算利息后,并未进行贷款,但却收到了该平台的转款,到手仅1200元,却被强制要求6天后偿还本息2012元。这样算下来,实际年化利率按单利计算也是4060%,是最高法规定的民间借贷受法律保护利率上限(24%)的169倍。

  没有同意贷款却被平台强制发放贷款,这背后是一种什么操作呢?平台放贷的目的又是什么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还有更多被“维信分期”强制贷款的消费者。

  查询额度变成直接贷款

  王先生的经历还要从几天前说起。据王先生透露,他自己确实想在APP上借一笔钱,而且自己也有过在APP上借钱的经验,因此看到维信分期的推荐就下载了,并根据平台提示,进行了注册、上传个人资料。

  但是在资料审核后,平台提示王先生首期借款金额为2000元,日利率0.1%,服务费800元。也就是说,王先生在该平台首期只能借2000元,其中还包含800元的服务费,即到手仅有1200元,借款期限为6天,到期后需要连本带息还平台2012元,实际年化利率至少是4060%(如果按复利计算就更高了)。看过这些信息后,王先生发现这个平台利息过高,疑似高利贷平台,就决定不在该平台上贷款了,结果平台却发来信息,告诉他已经为其放款2000元,实际到账1200元,平台的服务费为800元,并提示最后还款日为3月9日。

  与王先生有同样遭遇的还有李女士和张女士。

  李女士也是在维信分期的平台上提交资料后,被平台强制放款。不同的是,李女士的借款金额为3000元,服务费也涨到1200元,到手仅有1800元。

  “我原本是看着分期去的,填了资料后进行审核,看到是借1200元还2000元,我就没有申请,删除了软件。”张女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删除软件后自己就没再想这回事了,但是支付宝却提醒她有人转账1200元,打开一看居然是维信分期。

  带着疑问,张女士重新下载了维信分期,打开一看,自己居然被强制放款,放款金额为2000元,而支付宝却只打了1200元,同样被收了800元的手续费。

  2017年,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明确指出,禁止从借贷本金中先行扣除利息、手续费、管理费、保证金以及设定高额逾期利息、滞纳金、罚息等。

  因此,看到这些情况的王先生、李女士和张女士,先是感觉莫名其妙,随后意识到自己被套路了,但是为了自己的个人信用,就想赶紧联系平台客服,想要把这笔钱还回去。可这时候,想要还多少、怎么还也就不受他们的控制了。

  据李女士介绍,她向平台表示自己没有点击借款申请,要把1800元退回去时,客服直接回复她办理退款业务需要联系财务。财务却让其下载一个借贷宝APP,转账给一个名为李志权的借贷宝账号,并表示只要李女士转账了,就能给她销账。本着息事宁人的态度,李女士照做了,把平台放给她的1800元转了过去,但是平台的财务回复已经销了1800元。

  本以为可以就此结束了,李女士打开自己的账户一看,发现居然还有1200元,而这1200元李女士根本就没有收到过,被平台以服务费的名义扣掉了。李女士再三表示,自己根本就没拿到那1200元,仅收到1800元的转账,但是财务却表示必须还了全款,才能销掉全部的借款金额。

  王先生的遭遇也是如此。从王先生提供给记者的截图来看,王先生先是跟客服沟通自己要还款,并表示把自己得到的1200元还回去,让客服取消欠款。但是客服并未直接回复他,而是让其转好(转款)后给截图,同样也是通过借贷宝转给一个名为李志权的账号,同样还是还多少销多少,王先生也要还那笔从未到手的800元服务费。客服还对李先生表示,转多少销多少,到期没有处理还是会逾期的,逾期会影响征信,资料移交催收部,还会对你及你的通讯录进行催收,不要得不偿失。

  不还全款就曝通讯录

  维信分期客服所说的曝通讯录是真的吗?“是真的,我已经被他们的催收电话骚扰了。”张女士也是“被借款”的一员,不同的是,张女士并未跟维信分期客服“谈拢”。

  “在发现自己被发放贷款的时候,就第一时间联系了他们的客服,跟他们协商还款,因为我自己没有拿到那么多钱,所以就决定把自己拿到的钱还给他们,但是他们不同意。“张女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己说了还他们1250元,但是他们非要让自己还1300元,并用借贷宝还款,而且还了1300还不给销账,所以就没有再处理了。

  但是李女士的“不作为”,引来了平台的疯狂催收。“当天下午六点多,他们就开始骚扰我的通讯录,说我欠钱不还。”张女士说,自己如果不接电话,他们就会拨打自己通讯录里的电话,并辱骂他人。张女士说,自己现在十分担心会被曝通讯录,影响家人。

  据上述借款者表示,对遭遇这种套路贷和暴力催收感到十分无奈,如果平台一直如此,自己只能选择报警了。

  维信分期是“三无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下载了这个维信分期APP,但是在APP的“关于我们”这一栏中,并未看到任何关于维信分期这个平台的介绍,其背后的运营商、注册地也是一概没有。简而言之,这就是一个三无平台。

  既然这个平台不正规,贷款人又是如何找到这个平台的呢?这个平台又是怎么上线的呢?据李女士介绍,当时自己在苹果商店里一个名为“云速贷”的平台里下载的。在云速贷平台的“贷款”一栏中,维信分期就在首页推荐中,产品介绍为:“大额分期产品,申请必下款,最高可分36期。”只需点击立即借款,就可下载这个APP,并提示已有3万多人下载。

  记者根据云速贷平台上提供的客服电话和QQ客服号码,分别进行咨询,不过该平台所留的客服电话为空号,QQ客服号码也无法通过好友申请。根据公开信息查询可知,云速贷注册地在香港,注册时间为2019年3月,为私人股份有限公司。

  除此之外并无更多信息。值得一提的是,让王先生、李女士等人相信这个平台的原因还有一个,那就是这个维信分期跟维信金科的名字相似,他们都将二者进行了混淆。在黑猫投诉平台上,也有消费者直接将投诉对象写成了维信金科。

  那么,这个维信分期和维信金科真的有关系吗?“我们和维信分期没有任何关系。”维信金科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在整理证据报案中,维护用户和公司的权益。”

  关于该事件的后续进展,《每日经济新闻》将持续关注。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