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南京、宁波率先推亿元消费券 其他城市跟不跟?

2020-03-16 07:36:45 每日经济新闻

  南京、宁波率先推亿元消费券 其他城市跟不跟?

  每经记者:张钟尹

  “超3亿元消费券!发!”3月13日晚间,“南京发布”发布了这样一则消息。

  南京向市民和困难群体发放超3亿元消费券。消费券总额度3.18亿元,主要包括餐饮消费券、体育消费券、图书消费券、乡村旅游消费券、信息消费券、困难群众消费券、工会会员消费券等7大类。

  3月13日,宁波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宁波市、区县(市)政府、企业将联合推出1亿元的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券,所有市民和游客可在指定平台上领取,在指定的景区、酒店、影剧院、书店等文化旅游场所凭消费券享受优惠折扣。

  目前,多地都在研究探索以发放消费券的形式提振消费,消费券对短期拉动作用有多大?哪些地区更适合消费券政策?

  两地将发上亿元消费券

  据了解,南京发放的消费券面值根据不同类型按每份100元或50元设定,其中,困难群众、工会会员、乡村旅游等3类消费券按照系统内有关要求发放,餐饮、体育、图书、信息等4类消费券采用多批次网上摇号方式面向全体市民公开发放。

  消费券采取电子券形式发放,尽量方便操作、降低成本,做到发放、领取、消费和兑现全程可追溯。

  除了南京表示将发放超3亿元消费券,3月13日,宁波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也宣布,宁波市、区县(市)政府、企业将联合推出1亿元的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券,所有市民和游客可在指定平台上领取,在指定的景区、酒店、影剧院、书店等文化旅游场所凭消费券享受优惠折扣,享受更优质的文旅产品和服务。

  除南京、宁波以外,多地政府将发放消费券作为促进消费的重要方式。3月6日,辽宁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政策措施》,鼓励向大众发放惠民文化和旅游消费券,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进行重点支持,促进文化和旅游市场复苏。

  专家:发放需考虑承受能力

  消费在此次疫情中受到冲击较大,为什么采取发放消费券的形式?对于短期提振消费能不能起到作用?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副教授颜色表示,可考虑采用消费券政策,补贴低收入就业人群,促进内需回补。建议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低收入就业人群发放消费券补贴,并向对疫情严重地区湖北省倾斜,湖北省就业人群全员发放消费券。

  他还建议,对受此次疫情影响较大的收入较低、民生负担较重的就业群体,给予补贴,既可立竿见影地帮助受疫情冲击较大的群体渡过难关,也有助于稳定消费,维护社会稳定。

  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财政压力之下全面派发“消费券”不现实,应该关注特定地区、特定行业、特定人群。2019年以来,中国财政收支压力逐步凸显,疫情防控更是带来意外冲击,因而“消费券”的发放规模应考虑财政的承受能力,避免过度透支。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