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无接触”金融会带来新周期吗?

2020-03-16 07:45:56 证券时报

  “无接触”金融会带来新周期吗?

  证券时报记者 段久惠

  疫情催生云办公,带火了“无接触”经济,金融行业的新概念,如“无接触贷款”“无接触理财”等也在新近火了起来。比如,越来越多用户在线买理财,企业用户通过银行机构的线上快审、快融等通道获得所需资金。但也因此,“无接触”很容易被人理解为不过就是套用“线上化”这个旧瓶装上的新酒。

  细究会发现其实不然,相比之下,“无接触”金融至少有三大变化:业务模式、业务覆盖范围、金融+科技比如5G新技术等结合孕育新机会。

  线下作业向线上转移,一直以来都是银行等机构数字化转型重点,并已在多个场景尤其是常规业务场景落地,“无接触”金融不同的是业务模式方面的新变化。

  受疫情影响,尤其是进入2月复工复产期,证券时报记者发现,多家银行远程放款业务量大增,部分金融科技实力较强的银行面对客户的融资需求,已经可以实现全线上化运作。这对传统的对公信贷模式作业,如线下资料受理、实体拜访、审批认证等方式,将是一个极大的补充。而某种程度上,这也是一种在特殊机遇期“穷则思变”的试水实验——如果技术实力已经支持,一笔在某个额度范围内的放款可全程线上化操作完成,且后续安全风险、风控合规等均可控,那为什么不在非疫情时期也推而广之?

  而部分科技实力稍微逊色的区域性银行的“无接触”业务开展,则成为部分专业的第三方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公司,如蚂蚁金服、京东数科、同盾科技等竞夺的合作机会。而且,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看,由于业务覆盖的客群发生了变化,双方的技术合作深度、广度也有不同,比如京东数科的一站式金融数字化解决方案里,就已经涵盖了业务中台、数据中台、移动中台,能进行信贷、资管、智能风控、营销系统等多应用的系统性输出。

  这也催生了“无接触”金融另一明显变化:业务覆盖客群多样性、地域范围大为提高。

  以近日全国工商联会同多个协会及百余家银行发起的“无接触贷款”计划为例,记者注意到,其中包含了应收账款垫资、低息授信提额、发票贷、低费率票据贴现等多项服务,全部可线上抵达餐饮、快消、物流、农业主、货运车主等多个行业群体,辐射了一二三线城市甚至到县域乡镇。这背后的技术基础,是金融机构能够通过这些群体线上交易支付、缴税付费等经济活动轨迹,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得出千人千面的取信分析、精准画像。

  展望未来,“无接触”金融或推动一些金融+科技,比如5G新技术的新结合由小范围练兵到边试边行大范围落地。

  2月份以来,被多家基金公司、银行机构采纳,通过直播进行投顾、业务咨询的方式真正火了起来。这一过程中,正是5G通信的增强移动带宽、高可靠低延时等特征,保障了金融机构与用户实时交互流畅进行。

  在此之前,5G技术契合银行业数据海量性、交互实时性、业务网络性等特征将带来的应用升级,更多停留在构想层面。站在2020年,30周岁的90后一代将步入收入曲线的急剧上升阶段,正如“把握80后整整一代人的资产负债表,成就了招商银行”,若金融机构抓住90后时代新变化,以“无接触”金融为契机和起点,会出现一个新的周期吗?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