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两融、股票质押维保比例都在下降,券商这样回应

2020-03-16 09:17:20 券商中国

  股市波动有点大,券业风险又来?两融、股票质押维保比例都在下降,券商这样回应

  张婷婷

  过去一周A股受外围市场影响开启下跌态势,券商两融、股票质押等信用业务风险加大多少?

  3月9日到13日,上证综指下跌了4.85%,振幅6.92%;深证成指下跌了6.49%,振幅9.19%。尤其是后三天,受外围股市影响,A股开启连日下跌模式。受下跌影响,专门赚取风险差价的两融和股质业务风险有所加大,不过券商普遍表示风险在可控范围内。

  有大型券商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场比较害怕断崖式下跌,会瞬间打爆一些客户的安全线,但是像近期这种持续性下跌,不会导致突发的极端情况,大家会有充裕的时间去做准备。

  就股票质押业务来看,券商人士表示,2018年时相关业务风险基本已出清,此后各券商做股票质押业务风格都会更加理性,折价率也在二至四折之间,很少有股票再超过五折,安全边际普遍较高。

  就两融业务来看,上周前四天两融余额变化不明显,业务风险也整体可控。券商特别提到近期以来,随着两市交易量扩大,多空策略更加活跃,客户对融券业务的需求量明显增大。

  两融、股票质押业务维保比例下降,但风险整体可控

  大家犹记得2018年A股连续下跌之时,券商股票质押业务风险迭出,后来各方资金成立纾困基金对上市公司补充流动性、缓解质押难题。那么,过去一周A股连日下跌之后,券商的股票质押业务风险加了大吗?

  有大型券商信用业务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随着市场走势下行,包括两融、股质业务的整体维保比例肯定会下降,而且下降幅度一般会与市场涨跌幅保持正相关。但目前来看,基本上还在可控范围之内。

  该负责人表示,“其实市场比较害怕的是断崖式下跌,会瞬间打爆一些客户的安全线,但是像近期这种持续性下跌,不会导致突发的极端情况,大家会有充裕的时间去做准备,腾挪的机会更多一些。所以说,现在这个情况其实没有太大的风险。”

  有中型券商信用业务负责人表达了同样的观点,股价下跌加剧业务风险,是信用业务在展业中会提前预料到的情况,券商已经有标准的应对程序,比如启动追保程序等。

  这个说法得到了营业部人士的认同。另有大型券商北京营业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近期,其所在营业部没有两融或者股票质押客户出现爆仓的情况,也只有极少数客户维保比例维持在较低水平。据其了解,其他券商出现爆仓的情况并不多。

  上述营业部人士表示,近期,真正跌幅巨大的股票并不多,主要是一些前期涨幅很大的科技股近期跌幅相对较大,但也多是较最高点下跌百分之三、四十的水平,按照现在保证金的比例以及券商的风控水平来讲,不会出现特别大的负面影响。

  “从市场整体情况讲,其实在2018年的时候,这块(业务)的风险基本上已经差不多出清了。当时就算是上市公司股东出现一些信用风险,这一年多来,从纾困基金到后续融资,再加上很多股票已经有较大涨幅,最近即便股票下跌,但是也很少有股票能跌回到2018年的低点。”有券商人士表示。

  股票质押业务安全边际普遍较高

  多位信用业务人士向记者表示,自2018年股票质押频频暴雷的教训之后,各家券商做股票质押业务都不会偏向激进,折价率也由当时的五折以上降低到现在的三折左右。

  “目前,股票质押业务的折价率在二至四折之间,中位数为三折,一些股票质地很好或者是股质比较低的股票可能会高一些,大家的安全边际都比较高。”

  并且,2019年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规模快速收缩。据证券业协会数据,2019年年末待回购金额8630.33亿元,较2018年末减少25.98%。其中券商自有资金融出规模为4311.46亿元,同比减少三成;以资管计划作为融资工具的表外业务为4318.86亿元,同比减少两成。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末平均维持担保比例较上年上涨36.45个百分点,达到207.67%。

  国金证券研报显示,2019年以来券商通过二级市场进行股票质押回购违约处置卖出规模持续下降,对市场影响微乎其微。根据深交所披露的数据,2019 年一季度通过二级市场日均处置的股票质押违约规模为1.1 亿元,二季度日均处置0.9 亿元、7 月-11 月日均处置0.82 亿元,日均处置规模占A 股股票日均成交额万分之一至万分之三区间,违约处置卖出对市场价格影响较小。

  根据Wind数据,截至3月13日,市场质押股数5669.02亿股,市场质押股数占总股本8.35%,市场质押市值为49350.19亿元。其中,大股东质押数5907.85亿股,质押股数占总股本的20.8%。

  上述中型券商信用业务负责人还提到,相对于股价下跌,信用业务更担心的是质押方出现信用风险,比如短期流动性风险,这意味着他没有办法归还本金或者利息。若出现信用风险,券商就要根据客户的个人情况全方位去解决相应的风险。

  两市交易量扩大促使融券业务需求量增大

  两融业务是A股市场景气与否的重要标志。从两融规模来看,虽然A股连日下跌,但上周前四天两融余额变化不明显,3月9日至12日,两融余额从11236亿变为11240亿,整体增加4亿元。

  其中上周二达到当周两融余额的峰值11292.52亿元,较周一增加了56亿元,周三起逐日递减。融资余额亦如此,周二达到11132.64元的周峰值;但融券余额则在周三到达峰值163.24亿元,较周一增加约6亿元。

  这四天内,融资净买入额排名超4亿元的个股有6只,分别为牧原股份、新希望、海康威视、烽火通信、东方财富、中兴通讯,其中牧原股份融资净买入额超8亿元;与此同时,华润微、上海石化、烽火通信、东方雨虹等个股的融券净卖出额超过4000万。

  券商人士表示,两融业务风险是否加大的业务逻辑和股票质押业务类似,目前风险整体可控。

  上述大型券商人士特别提到,近期以来,融券业务比较火爆,“感觉到市场需求量在增大。”“这和市场涨跌关系不大,主要是随着两市交易量扩大,各种交易策略的可操作性更强,多空策略的运用更加活跃,通过融券等多种策略,也更容易做出收益。”

  自从去年6月21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指引(试行)》,开启了公募参与转融通业务的新时代。随后,交易所扩大两融标的,在增加市场融券券源的同时,也为股票多空策略打开了大门,备受私募们期待。

  天风证券非银研报认为,海外发展经验表明,融券余额的增加和以此为基础的信用交易的繁荣,对资本市场的活跃与“价格发现”意义重大。在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进行中,政策利好会拓宽两融业务的发展空间。投资者结构优化,尤其是中长期资金入市将推高融券业务需求。对于券商而言,融券业务是未来资本中介业务的突破口,构建融券生态圈能够充分挖掘客户资产的价值。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