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紧急降息至零水平,美联储:我只能帮你们到这了

2020-03-16 14:22:41 新京报网

  紧急降息至零水平,美联储:我只能帮你们到这了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狄更斯《双城记》里的这句名言,应该可以很好地表达美联储与市场对当下的看法。

  3月15日美联储紧急宣布,将基准利率的目标区间降至0~0.25%,并迅疾启动5000亿美元美国国债和2000亿美元MBS的资产购买计划(即量化宽松),银行可从贴现窗口借款长达90天,存款准备金利率降至零,与其他主要央行常备美元流动性互换安排利率下调25个基点。

  此外,欧盟、加拿大、挪威、新西兰等央行也进行了大幅降息;在货币政策工具上已经被掏空的日本,3月6日首相安倍表示将采取前所未有的经济政策。疫情带来的一场全球大行动似乎正在路上,可以预计,各国与防疫相匹配的经济政策会越来越多。

  美联储的降息猛于虎,但美三大股指期货依然下跌5%左右,且六日内多次触及盘前交易限制。与此对应的是,据悉巴菲特则开始抄底美股,再次将“在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我恐惧”,演绎出新境界。

  鲍威尔领导下的美联储确实不同于过往,不出手则已,一出手都是一步到位的狠招,远超市场预期。目前市场很多人觉得这次美联储闯祸了,看似猛虎过江,内含过犹不及。美联储的阵势是以超乎市场想象的姿态拉开了,且一拉开就是满弓上弦,但这样做是否会变相向市场传播恐惧?

  其实,美联储的做法是否会助长市场恐慌,部分市场人士更多是基于过往美联储的做法比照其现在的行为,而非美联储本身面对的不确定性。

  当下疫情在全球的大流行已经势如破竹,各国的防疫策略也在不断升级,舆论也开始质疑一些政府做得不够好,没有出雷厉风行的重手与先手。

  在人们避疫的安全诉求不断升级的语境下,全球主要国家的防疫举措也在不断升级。很多国家开始关闭国境、采取旅游限制政策,如美国临时旅游限制的适用范围已经从欧洲大陆扩大至英国、爱尔兰等,这意味着随着疫情的持续扩散,全球产业生态链出现临时休克现象都有可能。

  目前全球金融市场被恐慌情绪所包围,投资者内心既希望美联储等央行祭出猛药,又担心其祭出猛药后加剧市场恐慌,市场正处在自相矛盾的状态之中。

  对美联储来说,是继续延续老谋深算、掌控一切的形象,还是以另一个面孔示人?其实这是一道非常难做的选择题。

  前一种选择更多是迎合市场情绪,后一种选择虽然是猛药,但一股脑地把自家家底都亮相给市场,看似有种缴械的观感,但也存在另一种可能——那就是告诉市场,美联储该给的都给了,以后不要再指望美联储了,投资者要学会自我管理投资情绪。

  或许这种姑息疗法反而能迅速平定市场情绪,让投资者冷静下来审视自身资产结构的真正风险敞口,而非情绪化地交易。

  人们习惯回顾和比照历史:这次市场究竟是1930年代的反复,还是1918年的翻版,这次疫情给全球经济社会带来的影响,是如工业革命前的黑死病,还是上世纪初的西班牙大流感?

  其实,人们回放的不是历史,而是人性的脆弱——面对各种不确定性,人们是选择坦然面对,自我管理情绪,还是寻找一个寄托,把情绪寄托给他人或者他物,为自己找个情绪发泄的出口?

  然而,不幸的是,不确定性没有明确的概率分布,远远超过我们的认知。也因如此,没有人能有效应对不确定性。

  因此,“失控”的美联储是否真的失控,其行为是过犹不及还是未雨绸缪,目前远没有进入评判的阶段。可以肯定的是,“鲁莽”本身就是一种试错,美联储的猛药,让市场不得不进入自我情绪管理时期。

  刘晓忠(财经专栏作者 资深金融从业人士)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