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联储再降息被指是“饮鸩止渴”,接下来还有啥牌?

2020-03-16 16:42:4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6日电(宋亚芬)仅仅过了12天,美联储第二次宣布紧急降息,而且是直接一降到零。不过,市场对于美联储急匆匆的两次大幅降息却极不看好,美股股指期货依旧持续下跌,甚至触发交易限制。

  对于美联储的反常举动,有分析认为,美联储这是饮鸩止渴。接下来,已经差不多把手里的牌出光的美联储,还有什么手段缓解市场危机?

  美联储二次紧急降息

  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降至0-0.25%,并推出7000亿美元的大规模量化宽松计划,以保护经济免受疫情影响。

  “零年利率+QE”这种政策组合,美联储在2008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时也曾使用。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美联储的这次应对显得“慌不择路”,并直呼这是“饮鸩止渴”。

  任泽平指出,面对疫情大面积爆发扩散,正确的应对方式是尽快控制疫情,以短期代价换取长期胜利,然后以财政政策为主、货币政策为辅来稳增长。

  不过,美联储此举也许已是迫不得已。在此次美股因疫情影响的持续大跌中,一些传统的避险品种,比如美债、黄金等,也一起大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贾晋京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这些一般不会与美股暴跌同时发生。同时发生告诉我们,因为连续暴跌,追加保证金的需求大增,市场上的流动性已经极度紧张。”

  贾晋京认为,美国的金融形势实际上非常严峻,美联储也相当于是紧急抢救,不得已。

  接下来,美联储还有啥牌?

  虽然美国总统发文称对美联储此次降息非常满意,不过市场的表现未必能让他完全放松。

  就在美联储宣布再次紧急降息后,美股股指期货持续下跌,甚至触发交易限制。据贾晋京介绍,美国指数期货实际上是所有投资者的情绪反应,期货指数大跌说明降息后投资者判断是利空。“美联储提前一次性打光了两次的子弹,市场就会认为情况比原先想的还要危急,流动性的局面可能比通过数据反映出来的更加紧张。”

  那么,下一步,面对未解的市场危局,美联储还有什么手段可以上?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表示,在降息上面,美联储可以有所作为的空间非常小了。除了全面启动量化宽松之外,可以做的事情也非常有限。这也是为什么鲍威尔说希望能够通过财政政策采用更好的办法的原因。

  贾晋京也认为,负利率已经被证明不能解决问题,后续美联储基本没有降息释放流动性的可能性了,只能是直接注入流动性。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紧急降息后也表示,在新冠病毒恐慌期间,联储不太可能采取负利率作为下一步帮助经济的措施。(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