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上涨城市数量创近5年新低,12城无成交,房价还能稳住吗?

2020-03-16 17:01:1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6日电(薛宇飞)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局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房地产市场造成明显冲击。数据显示,2月份,新房、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分别为21个、14个,上涨的城市数量均创下59个月来新低。另外,1-2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均同比下滑超3成。

  写字楼 中新经纬 高晓瑛 摄

  业内认为,受疫情的影响,房地产市场基本停摆,3月份的数据或将继续延续下滑态势。不过,各地支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政策正逐步增多,未来或许会有更多城市加入,但大幅放松的可能性较小。

  70城新房价格环比涨幅为0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解读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房地产市场造成明显冲击,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涨幅稳中有落。

  2020年2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根据简单算术平均计算,从房价指数数据看,2月份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0%,同比涨幅为5.9%,两个数据都出现涨幅收窄的现象。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称,2月份的房价指数数据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相对较大,说明房价进入到了降温通道,预计降温态势会延续,3月份以及二季度房价指数环比涨幅将以负数为主。

  根据简单算术平均计算,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1%,同比涨幅为3.1%。严跃进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称,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0.1%,是该指标在连续58个月为正的情况下,首次转负,说明二手房房东在不断调整定价策略,以应对新冠肺炎所带来的冲击。

  从城市类别看,2月,一二三线城市的新房房价环比涨幅分别为0.0%、0.1%和0.0%,涨幅分别较上月回落0.4%、0.1%、0.3%;一二三线城市二手房价格指数的环比涨幅分别为0.2%、0.0%和-0.1%,涨幅分别较上月下降0.3%、环比持平、下降0.3%。

  严跃进认为,一线和三线城市的新房价格出现了“停涨”现象,充分说明市场在调整。尤其是三线城市的返乡置业需求释放受阻,部分房企积极推出折扣力度较大的促销活动,客观上会限制房价的上涨幅度。

  另外,在疫情的影响下,许多城市都要求关闭下线售楼部,导致一些城市出现了零成交现象。国家统计局称,二线城市中,武汉、石家庄和太原等12个城市受疫情影响无成交,价格视为没有变动;三线城市中,包头、锦州和扬州等12个城市无成交。

  上涨城市数量创59个月来新低

  天津一住宅项目售楼部沙盘 中新经纬 薛宇飞 摄

  除了涨幅回落,上涨的城市数量也大幅度减少。2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为21个,较1月份的47个出现大幅下滑。新房价格环比持平的城市数量为26个,环比下跌的有23个,均较之前有大幅上涨。

  二手房方面,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为14个,1月份为33个。二手房价格环比持平与下跌的城市数量,分别为29个、27个。

  中原地产数据研究中心称,2月份新房、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分别为21个、14个,出现了大幅下滑,上涨城市数量均创下2015年4月份至今、59个月来新低。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称,今年2月份的房价数据是2014年来最差的一次,疫情影响下,楼市基本冰封。新房、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只占全部城市的25%,而少数上涨的城市主要是因为统计数据的惯性。

  张大伟进一步称,3月份全国各地售楼处虽然陆续开始营业,但市场成交量依然低迷,预计3月份的房地产市场数据将继续下滑。

  在2月份,仍有一些城市的房价上涨较快。数据显示,成都2月份新房、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2%,0.9%,均位列70城第1名。严跃进称,成都的城市规划总体不错,南部、

  东部等区域的市场预期较好,房价也会相对坚挺。

  唐山近几个月的房价涨幅一直位居70城前列,2月份,其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6%,位居70城第2名。2019年8月-2020年1月,唐山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分别排在70城第1名、第1名、第4名、第1名、第1名、第2名。2019年11月-2020年2月,二手房价格同比涨幅连续4个月位居第1名。

  严跃进认为,唐山需要积极做好房地产市场的管控,尤其是要防范中介参与炒房等行为。

  楼市小幅松绑政策或增多

  楼盘 中新经纬 贾义夫 摄

  15日,国家统计局还公布了2020年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许多指标都出现了明显下滑。今年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115亿元,同比下降16.3%。其中,作为受疫情影响最大的区域,中部地区下降25.9%,下降最为明显。

  1-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847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9.9%。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39.2%,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48.4%,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下降46.0%。商品房销售额8203亿元,下降35.9%。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34.7%,办公楼销售额下降40.6%,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下降46.0%。

  张大伟认为,2月份大部分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都处于停摆状态,1-2月份的房地产宏观数据断崖式下调也是正常现象,市场更关注3-4月份疫情逐渐平稳后的楼市表现。

  2月,各地相继出台了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各类政策,包括缓交土地款、放宽预售条件、进行资金扶持等。中原地产数据研究中心称,2月份有超过60城市发布了不同程度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不过,政策“一日游”的情况也频频出现,例如,驻马店取消了降低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广州撤回商服类项目新政,宝鸡撤下鼓励银行降低首套房首付比例等。

  对此,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夏丹指出,在“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下,地方为稳定楼市可以出台边际宽松政策,但大幅放松可能性小。边际宽松政策中,合理的供给侧宽松多能放行,需求侧宽松则有可能不被允许。

  张大伟称,在不违背“房住不炒”的原则下,房地产调控政策或将继续增多,而这些政策将

  集中在放宽刚需人群购房方面。

  夏丹还称,一二线城市在就业、教育和医疗等方面的优势依然具备较强吸引力,购房需求所受影响仅为交易时点的推迟,随着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疫情过后开发和成交还可能出现回补。非都市圈内三四线城市若无额外政策红利,所受负面影响相对较大。(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