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低利率!大放水!美联储扔出王炸,我们跟不跟?

2020-03-16 18:55:45 经济日报微信号

  低利率!大放水!美联储扔出王炸,我们跟不跟?

  又又又放大招了!

  北京时间3月16日凌晨5点,美联储紧急宣布降息100个基点,利率降至0-0.25%区间,最低到零利率。

  上一次降到这一利率区间,还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这次除了大幅降息,同时还推出7000亿美元的大规模量化宽松计划。

  宽松力度之大,在美联储历史上并不多见。

  美联储为啥扔出“王炸”?对全球金融市场有啥影响?我们到底跟不跟?

  为什么着急降息?

  受疫情冲击,经济形势严峻

  降息本来在预料之中,但那么着急,力度那么大,还是超出了市场预期。

  美联储原定于本周四召开3月议息会议,但计划赶不上变化,美联储还是“先降为敬”。

  为何连4天时间都等不了,这么着急吃降息这块“热豆腐”?

  直接原因就是股市剧烈波动。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近期疫情引发国际资本市场剧烈波动下行,是美联储连续采取紧急行动的直接动因。

  王青表示,这表明美联储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美国及全球经济可能造成的冲击抱有极为严峻的预期。美联储已将此次疫情对宏观经济的冲击与之前的全球金融危机等量齐观。

  为了应对严峻形势,出“王炸”也可以理解。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表示,新冠疫情对中小实体经济冲击更大,为稳定就业与消费,美联储仅救金融市场不够,需要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将疫情对实体经济冲击降至最小。

  王青认为,“降息+量化宽松”的非常规操作,也显示美联储正采取“先发制人”式的行动,试图在疫情造成的破坏性影响到来之前,最大限度缓解其对经济的冲击。

  降息会有什么影响?

  正面负面作用都有

  这么大力度的宽松,能否成功应对疫情冲击呢?

  还真不好说。先说积极的影响。

  周茂华认为,美联储开闸放水,有助于舒缓全球恐慌情绪,避免金融环境过度收紧,对于全球估值低洼的资产带来利好。

  同时,美联储等央行实施非常规政策,有助于拓展全球央行的政策空间。也就是说,其他国家央行,也可以跟进降息了。

  不过,负面的影响也不小。

  周茂华也表示,美联储政策并非万能,其释放流动性对于疫情防控并非对症,美联储现将“皮球”踢给了白宫,未来政策的看点是白宫如何施策。

  王青认为,目前,美国尚不属疫情最严重国家之列,实体经济运行指标也未现明显恶化。在这种情况下重启超宽松货币政策,将促使其他主要经济体重新评估疫情冲击通过产业链向全球传导的严重程度,进而在货币政策层面采取更大对冲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这次操作对冲作用不大,那么货币政策的空间也就越来越小了。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不乐观。他认为,最近两次美联储的动作都太大,政策出台的瞬间加剧了市场波动,不利于市场立即企稳。

  我们会不会跟?

  货币政策更注重“以我为主”

  美联储降息,我们会不会跟进?

  如果迅速跟进降息,外部压力小了,也有助于应对疫情冲击,但也有问题。

  王青认为,连续大幅下调政策利率会快速消耗政策空间,短期内对实体经济产生的效果相对有限,还有可能导致市场出现大幅宽松预期,不利于控通胀、防风险等政策目标。

  如果不跟进呢?

  周茂华表示,由于疫情海外蔓延超预期,对我国外需构成不确定性,全球市场波动剧烈,加之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还存在不小的压力。

  到底跟还是不跟呢?

  今天,人民银行开展了1年期MLF操作1000亿元,中标利率与2月持平。有专家认为,这就是不跟。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MLF利率保持不变,一方面体现我国货币政策独立性,另一方面我国2月份CPI涨幅仍在高位,需要继续观察经济运行和通胀情况。

  王青表示,近年来,在人民币汇率波动整体可控背景下,我国央行货币政策更加注重“以我为主”,美联储货币政策剧烈摆动对国内货币政策的影响力减弱。

  不过,他也认为,伴随全球疫情升级,未来国内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存在进一步加大的可能,考虑到我国货币政策空间较为充足,未来全面降准可能性也在加大。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