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经济战“疫”录:近零利率加量化宽松 美联储大放水收效几何?

2020-03-16 19:45:35 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经济战“疫”录:近零利率加量化宽松 美联储大放水收效几何?

  中新社北京3月16日电 (夏宾)一夜之间,美联储几乎把“武器库”掏空,重回2008年金融危机时刻。

  北京时间16日,美联储突然宣布大幅降息100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0—0.25%区间,同时宣布将在未来数月购买至少5000亿 美元美国国债和2000亿美元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外界将此看作是重启QE(量化宽松)。

  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会在当地时间3月17日至18日的例行议息会议上宣布降息50或75个基点。但现在,美联储急得连三天都等不了。“0利率加QE”正是为了保护经济免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也为了促进最大限度的就业和价格稳定。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购买债券可创造更宽松的环境,资产购买旨在支持信贷可获量。美联储每周或每月的资产购买规模没有上限,美联储将“大力”购买资产。且美联储不太可能采取负利率作为下一步帮助经济的措施。

  就在美联储宣布降息后,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此举让我极为高兴,我想祝贺美联储”,并认为市场应该对美联储的行动感到“兴奋”。

  但市场的反应并未如其所愿。美国股指期货在降息消息宣布后大幅下挫,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期货下跌超过1000点,跌幅达到5%限制点,触发跌停。市场避险情绪高涨,黄金、白银价格走强。

  “一次性打光子弹,如果未能杀死敌人,则将自己置于危险。”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如是说。

  这次美联储“大放水”究竟能有什么效果?

  “货币政策的效果将十分有限。”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直言,美联储此举无异于饮鸩止渴。降息措施的出台只能反映美国经济增长形势的严峻和金融市场恐慌的蔓延。

  他进一步称,降息只是经济下行期的被动举措,只能延缓而不能逆转形势,且降息不能改变美国深层次的供给侧问题,如经济虚拟化、产业空心化、科技变革放缓、劳动生产率增速下降、人口老龄化等问题,而利率接近零下限,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亦将失灵。

  程实则指出,从风险性质来看,本次疫情是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根本的应对政策是防疫抗疫措施。货币宽松只是扬汤止沸,难以釜底抽薪。尤其是在美联储一次性打光“政策弹药”后,若美国本土疫情出现大幅升级,金融市场将因美联储后续政策不足,而更加迅速地跌入恐慌之中。

  “对于美联储本次降息行动效果的掣肘,还来自于美国整体政策组合的缺失。”程实称,由于美国大选前夕政治博弈的加剧,新一轮财政刺激迟迟未能接力,造成了货币政策的单兵突进,而从社会救助政策来看,与货币政策的提前行动、超预期相比,防疫措施却始终处于滞后状态。

  正如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所言,经济“抗疫”,应分三步走,遏制病毒、恢复生产、刺激需求,答题顺序要对。“不能上来就越过前两道题,去直奔最后一题。哪怕是零利率加财政刺激消费,疫情不受控,对市场和经济的作用犹如隔山打牛,毕竟,降息不是遏制疫情的解药。”

  当天,中国央行宣布开展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000亿元人民币,中标利率为3.15%,与2月持平。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美联储重启金融危机货币政策模式,将显著扩大中国国内货币政策灵活调整的空间。伴随全球疫情升级,未来国内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存在进一步加大的可能,即考虑到中国货币政策空间较为充足,未来MLF降息、全面降准的力度有可能加大。(完)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