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IMF总裁:随时调动1万亿美元贷款 当下三个行动领域

2020-03-16 22:17:00 国际金融报微信号

  IMF总裁:随时调动1万亿美元贷款!保护全球经济需采取对抗病毒的相反方法

  新冠病毒在全球范围扩散,造成经济影响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撰文表示,尽管隔离和保持社交距离是对抗COVID-19对公共健康影响的正确方法,但在保护全球经济方面却需要完全相反的做法。

  持续接触和密切协调是确保缩短病毒造成的经济阵痛的最佳药物。许多政府已经采取了重要步骤,每天都在宣布重大措施,包括一些大胆、协调一致的货币政策举措。但显然,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随着病毒的传播,加强协调行动将是增强信心并为全球经济提供稳定的关键。

  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提出,当下全球经济发展有三个行动领域。

  首先,财政措施。为防止长期的经济损害,有必要采取额外的财政刺激措施。

  已经宣布的财政措施正在通过政策部署实施,这些政策应立即将卫生支出和需要的支出放在优先位置。全面的遏制措施加上早期监控,将减慢感染速度和病毒传播速度。

  各国政府应继续并扩大这些努力,使得政策惠及受影响严重的人群和企业,这些政策包括增加带薪病假和有针对性的税收减免等。

  除了采取积极的国家单独行动之外,随着病毒的传播,急切需要采取协调一致的财政刺激措施。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二十国集团(G20)实施的财政刺激措施占2009年GDP的2%,以现今的货币计算,超过9000亿美元。因此,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第二,货币政策。在发达经济体中,央行应继续通过放松金融条件和确保信贷流向实体经济来支持需求并增强信心。例如,美联储刚刚宣布进一步降息、扩大资产购买、远期指导和准备金下降。

  我们已经掌握之前(包括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已经采取的政策。3月15日,主要央行采取了协调一致的决定性行动,以放松货币政策和开放掉期线,减轻全球金融市场的压力。

  展望未来,仍待与新兴市场经济体建立互换额度。

  正如国际金融研究所(IIF)上周所说,自此次疫情危机暴发以来,投资者已从新兴市场撤出近420亿美元。这是他们有记录以来最大的资金流出。

  因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中,央行的政策行动需要平衡应对资本流动逆转和大宗商品冲击这一特别困难的挑战。在当前这样的危机时刻,外汇干预和资本流动管理措施可以作为利率调整和其他货币政策行动的有效补充。

  第三,监管回应。金融系统主管应努力在保持金融稳定,保持银行体系健全和维持经济活动之间保持平衡。这场危机将考验金融危机后所做的改变是否有效。

  应鼓励银行灵活使用现行法规,例如通过使用资本和流动性缓冲,为有压力的借款人重新谈判贷款条款。风险披露和明确传达监督期望也将对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正常运作至关重要。

  所有这些工作,从货币到财政再到监管在合作完成时都是最有效的。例如,IMF的研究表明,当各国共同行动时,支出变化会产生乘数效应。

  同时,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宣布,IMF随时准备调动其1万亿美元的贷款能力来帮助成员国。作为第一道防线,IMF可以部署其灵活,快速支付的应急工具包,以帮助有紧急国际收支需求的国家。这些工具可以为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提供约500亿美元的资金。低收入成员国可以通过IMF零利率优惠贷款机构获得最多100亿美元的资金。IMF已经有40项正在进行中的贷款安排,包括支付和预防性贷款安排,其总承付款约为2000亿美元。在许多情况下,这些安排可以成为危机筹资提供另一种迅速支付手段。此外,IMF的巨灾遏制和救济信托(CCRT)可以帮助最贫困的国家立即减免债务,从而释放出用于医疗支出,遏制和缓解的重要资源。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赞扬英国最近认捐的1.95亿美元,这意味着CCRT现在有大约4亿美元可用于潜在的债务减免。IMF的目标是在其他捐助者的帮助下,将信托基金额度增加到10亿美元。通过这样的方式,IMF可以为189个成员国提供服务,并展示国际合作的价值。“最终,我们对这场危机的答案将不会来自一种方法,一个地区或一个孤立的国家。只有通过共享、协调与合作,我们才能稳定全球经济并使之恢复健康”。

  记者 袁源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