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免费观影、免费骑行,免费模式能持续多久?

2020-03-16 22:58:22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 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明)钱福

  今日热点

  “‘宅家锻炼’说说而已?近五成大学生宅家期间变胖”。大学生是青年中的才俊,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他们的素质提升对国家来说十分重要。曾经有调查表明,中国大学生的体质有待增强。疫情期间,恰是锻炼身体的好时机。然而,缺乏锻炼成为部分同学“宅家”的常态。假期已过去大半,可一到家便不自觉地开启了“懒人模式”。看来,青年人要成为国家栋梁,培养坚韧不拔的勤奋精神,是必须过的一道坎。

  美联储将基准利率区间下限降至0%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3月15日,美联储将联邦基准利率降至0.00%-0.25%的水平,并宣布将重启量化宽松政策。美联储当天表示,在接下来的数月将推出7000亿美元的大规模量化宽松计划,以应对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点评:美联储突然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下调1个百分点。它刚在3月3日降息50个基点,如此大幅度并密集地降息十分罕见,说明美国金融市场和美国经济已经到了极其危险的时刻。美联储声明称,新冠疫情已经给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国家的社会和经济造成损害。全球金融环境受到显著影响。美联储再度降息的救市意图十分明显。它的量化宽松计划除了回购美国国债之外,还包括其他债券产品。例如,这次将增持至少2000亿美元规模的抵押担保证券。非常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降息之前,华尔街的大银行都精准地预测到降息的幅度。高盛、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预测的结论惊人的一致。其预测结果与美联储为挽救金融市场而降息不谋而合。这是不是说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与华尔街的利益高度一致?如果真的是如此,我们就要特别考虑美联储降息对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了。

  “宅家锻炼”说说而已?近五成大学生宅家期间变胖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近日,中青校媒面向全国915名高校学生发起关于“宅家运动”情况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89.96%的受访大学生认为在家运动很有必要,但只有15.39%被调查者在家期间会严格执行锻炼计划,39.96%选择间歇性完成制定的运动目标,还有44.65%在家很少运动。因此,46.18%大学生宅家期间体重增加,34.82%变化不大,19.00%体重减轻。

  点评: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大学生是青年中的才俊,更关乎到国家的发展。青年要做到“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身体好”置于“三好”首位,可见其重要性。这项调查结果表明,大学生锻炼身体的积极性不高。增强体质被放在次要地位,大部分人运动只为减肥塑形。如果总是犹豫不决,运动就会“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个调查表明,培养坚韧不拔的勤奋精神,是年轻人必须过的一道坎。

  中消协:近三成受访者与经营者产生过消费纠纷

  据中新经纬报道,3月1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凝聚你我力量”中消协消费维权年主题调查结果》显示,约六成受访者对当前消费环境表示放心,近三成受访者与经营者产生过消费纠纷,九成受访者遇到消费纠纷会采取维权行动,仅三成受访者对维权结果表示满意。

  点评:在维护消费者权益方面,多数消费者对目前消费环境表示认同,对未来消费信心充足,但消费维权处理效率低、责任认定难仍是当前消费者维权痛点。推动实现消费维权共建共治共享,不但需要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消协组织、媒体及企业等各方共同努力,更需要消费者自己主动发力。在苹果的“减速门”事件中,美国消费者通过集体诉讼与苹果公司和解,获得了赔偿,而中国消费者被排除在外。中国消费者没有主动对苹果公司提起法律诉讼,苹果公司是不会自觉自愿地把赔偿金送来的。另一件案例是,中消协公布2020年“啄木鸟奖”获得者,为起诉上海迪士尼的大学生王洁莹。为鼓励消费者主动行使监督权、勇于揭露行业乱象,中消协设立并颁发了“啄木鸟奖”。希望鼓励出现更多的“啄木鸟”,在他们的带领下,广大消费者能够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建设和守护美好消费环境的工作中来。

  免费观影、免费骑行等受欢迎 免费模式能持续多久

  据经济日报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免费”成了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高频词汇,继电影《囧妈》放弃院线改为线上免费收看后,越来越多的企业宣布公司产品和服务免费向消费者开放,涉及办公、教育、医疗、娱乐等各个行业。专家表示,免费模式建立在消费者使用意愿和口碑效应基础上,可以帮助扩大用户群体并有效挖掘企业的潜在客户。同时,企业也要从自身所处行业及经营实际情况出发,对商业手段作出灵活调整和创新,提高自身产品和服务的核心竞争力,避免因盲目竞争和成本过高导致企业亏损加剧。

  点评:免费经济悄然兴起。研究这一经济现象的“免费经济学”(Freeconomics)提出,免费经济有两种情况:一是转移免费商品的成本(转移到另一个商品,或者服务上)。二是降低免费商品的成本,低到趋近于零。这条新闻说的免费消费模式是前一种情况。其目的是扩大客户群体并挖掘潜在客户。这就是一种类似广告的经营行为。这种免费消费模式只适用于特殊时期。在使用数字化技术的条件下,真正的免费经济可能大行其道。美国经济学家克里斯·安德森研究了在一个边际成本趋近于零的商业环境里,商品和服务为何必然走向免费,以及公司如何应对这一局面。他以数字化技术产品为例,说明我们可以以越来越低的成本去获取越来越多的商品和服务。例如,存储技术的成本降低,使得亚马逊每新增一本电子书的成本趋近于零。技术进步推动市场成本下降,也使生产效率越来越高,免费消费将不再是幻想。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310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