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BOSS有料】李嘉诚退休!香港四大家族完成交棒,一个时代宣告结束

2018-03-17 20:45:47 中新经纬

  3月16日,90岁高龄的李嘉诚宣布自己正式退休。

  决定于应届股东周年大会后退下公司主席之位,并辞任公司执行董事。

  1928年7月29日,李嘉诚生于广东潮州潮安县。

  1939年6月,李嘉诚与家人辗转到香港,寄居在舅父家里

  1945年,李嘉诚在一间钟表店当店员,学会了钟表装配修理技术。

  1947年,到一家五金厂当推销员,1948年,20岁的李嘉诚便升任总经理。

  1950年,年仅22岁的李嘉诚用7000美元在筲箕湾创办长江塑胶厂。

  1957年,推出塑胶花,随即成为热销产品。不久,他又积极开拓世界市场,并成为“塑胶花大王”。

  1958年,李嘉诚在港岛北角建起了第一幢工业大厦,正式介入地产市场

  1971年,成立长江置业有限公司,次年,易名为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并成功在香港上市,成为李嘉诚事业上的重大转折点。

  1979年,“长江实业”宣布与汇丰银行达成协议,斥资6.2亿元,从汇丰集团购入老牌英资商行--“和记黄埔”22.4%的股权,李嘉诚因而成为首位收购英资商行的华人。

  1986年,终获得赫斯基95%的股权,然后将其在多伦多证交所上市。这一交易,也被誉为李嘉诚“一生中最伟大的投资之一”。

  近年来,李嘉诚的投资方向开始转为欧洲市场。至2015年,李嘉诚旗下的公司已控制英国天然气近30%的市场、电力分销25%的市场和供水约5%的市场。甚至被英国媒体评价为“买下了英国”。

  到目前为止,李嘉诚已经建立了,在全球52个国家和地区经营多元化业务,包括地产、基建、电讯、零售、港口、能源和飞机租赁等等;以零售业为例,自1979年收购和黄,从当年的31家店,发展至今天606家,服务香港700万市民,全球店铺更达13000多间,服务覆盖22个国家和地区。

  自从1999年被福布斯评为全球华人首富以来,连续15年蝉联华人首富宝座。

  2017年7月17日,《福布斯富豪榜》发布,李嘉诚以净资产332亿美元排名第21位。

  2015年9月12日,一篇题为《别让李嘉诚跑了》的文章,其对李嘉诚的一系列商业行为言辞激烈地表达了“不满”,文章在网上引发了极大关注。

  李嘉诚大规模出售资产大约出现在 2010 年之后。6年内至少出售2500亿港元的资产。

  到目前为止,香港的四大家族已经完成交棒,创始人纷纷退休谢幕。李嘉诚的离去,也被认为是一段时代的告别。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