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今年最后一次“超级月亮”将于“春分日”现身天宇

2019-03-17 12:45:35 新华网

  今年最后一次“超级月亮”将于“春分日”现身天宇

  新华社天津3月17日电(记者周润健)继今年1月21日和2月19日之后,今年的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超级月亮”将于3月21日(农历二月十五)现身天宇。天文专家提醒说,当日傍晚,一轮珠圆玉润、饱满丰盈的大圆月亮就会从东方天边缓缓升起,只要天气晴好,我国各地公众均可欣赏到“皎皎空中孤月轮”的美丽画面。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月球绕地球转动一周为一个“朔望月”(约为农历一个月),这个月中月亮最圆的那天称“望”,也叫“满月”。“超级月亮”是指处于近地点位置附近的满月,其视直径比它处于远地点时大约增大14%,明亮程度大约增加30%。“超级月亮”每年都会发生,有时还不止一次。

  “今年这三次满月发生时,月球距离近地点都不是很远,且各具看点,第一次适逢月全食,第二次邂逅元宵节,第三次巧遇春分日。”史志成说。

  根据天文精确推算,20日3时48分月球过近地点,此时月亮的视直径最大;21日9时43分为“望”,此时月亮呈现“最圆”。

  自古以来,月亮尤其是圆月已成为中国人寄托情思的一大重要载体,关于咏月的诗篇更是不胜枚举,因此,每次“超级月亮”出现,都给公众带来了一次难得的赏月和拍摄良机。“赏月没有必要刻意追求最大或最圆的时刻,最好的欣赏时机反而是月亮刚升起时。而且赏月也不一定非要局限在农历十五和十六,十四和十七也同样适合欣赏。”史志成特别提醒说。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