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旗下公司事故不断,“钢铁侠”马斯克遭遇信任危机

2020-03-17 07:49:29 36氪

  旗下公司事故不断,“钢铁侠”马斯克遭遇信任危机

  马斯克近期风波不断。

  北京时间3月15日21点22分左右,马斯克旗下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在美国东部佛罗里达肯尼迪航天中心,尝试用猎鹰9运载火箭发射第六批“星链”(starlink)卫星。但倒计时结束后火箭并没有升空,而是紧急暂停。

  SpaceX解释称,引擎功率检测数据出现问题,系统自动中止发射,新的发射窗口等待官方通报。猎鹰9火箭的此次发射原定3月14日进行,但因静态点火问题推迟到3月15日。

  SpaceX近期频遭挫败。2月28日,SpaceX的星际飞船(Starship)原型SN1在位于德克萨斯州南部进行压力测试时发生爆炸。近期,SpaceX寻求获得美国联邦政府宽带补贴资格时,被指出没有资格争取补贴,因为迄今为止还没有过给消费者提供宽带服务的任何记录。

  “不应该让一些公司用投机方式获得公共资金”,前通委会官员乔纳森·钱伯斯表示。目前反对SpaceX获得补贴的意见已经传到了美国国会,一名国会议员助理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如果马斯克拿走了几十亿美元的宽带补贴资金,这将会是一场政治灾难。

  不光是SpaceX,马斯克本人也面临着信任危机。

  3月13日,美国特拉华州一所法院宣布,因疫情禁止100人以上集会,原定于下周一开庭的一起涉及马斯克的诉讼开庭将被推迟。这起诉讼源起特斯拉在2016年以26亿美元收购由马斯克控股的太阳能电池公司SolarCity,原告是特斯拉的部分股东,控诉特斯拉部分董事和马斯克没有完成披露SolarCity的财务情况,违反诚信原则,有非法获益的嫌疑——他们认为特斯拉收购SolarCity的价格远高于市场估值。

  目前被起诉的5名董事已与原告达成庭外和解,只有马斯克需要面对诉讼。马斯克反驳上述诉讼原因,表示自从收购了SolarCity,特斯拉市值已经翻了3倍,SolarCity现在的经营状况不佳是因为员工都被调去生产Model 3了,而非太阳能业务缺乏价值。

  马斯克似乎正在走下神坛,他旗下公司接二连三的事故及公众事件正在让人们重塑对他的看法。此外,马斯克大胆的公开言辞已开始受到严厉批评。

  据外媒报道,马斯克上周五在发给SpaceX全体员工的邮件中表示,和新冠病毒相比,车祸的致死风险要大得多。“在美国,每年约有3.6万人死于车祸,但新冠病毒目前的死亡病例(只有)36例。”一些批评者严厉批评此论断以及马斯克曾在Twitter上说“对新冠病毒的恐慌是愚蠢的”这一观点。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健康安全中心资深学者阿梅什·阿达尔加表示,(马斯克)进行这样的比较是没有逻辑意义的,应该重点关注如何限制人们与病毒接触。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