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大企业贷款少了 银行对公业务忙转身

2020-03-17 09:59:28 中国证券报

  大企业贷款少了 银行对公业务忙转身

  记者 戴安琪

  央行日前公布的2月金融数据显示,2月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1.13万亿元。相较个人贷的大幅缩减,银行对公业务表现相对稳健。

  分析人士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催化银行对公业务线上化,部分企业贷款需求增加,总体而言对银行对公业务影响有限。但此前债券注册制的落地将对银行对公业务产生深远影响。随着“金融脱媒”愈演愈烈,银行对公业务继续转变,从过去单纯的资金出借方变成大企业的金融合作伙伴,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

  对公贷款受疫情影响有限

  日前央行公布的2月金融数据显示,2月住户部门贷款减少413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450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71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1.13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654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157亿元,票据融资增加634亿元。3月15日,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透露,截至目前,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的信贷支持超过1.4万亿元。

  某股份行资管部人士介绍:“相较于以个人消费贷款为主的短期贷款因疫情大幅缩减,银行对公贷款受疫情影响有限,目前我行对公贷款投放景气度还是比较高的。”

  有银行业分析师认为,此次疫情中,中小企业受到的影响较大,国有企业、大型企业韧性较足,影响不大,且在疫情过后或将迎来信贷需求的大面积反弹。从我国银行信贷投放上看,投向大型企业及国有企业信贷占比较大,中小企业贷款占整体比重较小。目前银行贷款投放较大的行业已实现大面积复工,企业端信贷投放受影响可控。同时,1月份信贷投放高增,而2月份信贷增速本就相对全年各月份较低,所以,对银行的对公类贷款全年影响较小。

  不过,国信证券王剑认为,疫情对银行对公业务的冲击要大于零售业务。尤其对于农商行来说,制造业信贷投放比例偏高,且以中小微企业客户为主,此类企业在疫情中抗风险能力弱,如果农商行所在区域复工时间推迟,则需要高度警惕相关信贷风险。

  “金融脱媒”加快

  业内人士认为,3月1日国家发改委发文表示,企业债券发行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这将对银行对公业务产生深远影响。即使考虑到发债的手续费,企业发债融资成本也要低于银行贷款,因此,银行公司贷款的比例将发生巨大变化。从目前上市的大中型银行报表看,主要的对公贷款是放给了大型企业和政府机关,而中小企业的贷款占比较低,且银行中小企业贷款的不良率显著偏高。未来随着企业债、公司债的注册制推进,大企业会越来越多地选择以直接发债的方式获取资金。大企业的贷款占比会逐渐降低,银行对公业务的风险定价难度将增加。

  某银行业研究员也表示,债券注册制将导致银行业务受到冲击,“金融脱媒”愈演愈烈。比如,原先贷款时,在资金没有使用之前,通常都是存放在贷款银行的账户里,或是购买该银行的理财产品。现在这类客户将会购买收益更高的理财产品,如信托产品、债券基金、货币资金等。近年来,商业银行的“金融脱媒”已经出现较强势头,未来会愈演愈烈。

  银行角色亟需转变

  在疫情冲击和债券注册制的双重影响下,未来银行对公业务如何进行?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大客户增加发债的比例,银行必须转变自己的角色,从过去单纯的资金出借方变成大企业的金融合作伙伴,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这些服务包括但不限于:信贷支持、并购信贷、债务承销、现金管理、供应链金融等。相应地,银行需要在投行、现金管理、供应链金融等方面加强能力建设。此外,对于中小企业贷款,也要改变传统的风险定价模式。

  某国有大行人士表示,当优质客户的信贷业务开始萎缩后,银行将会进入风险更大的业务领域,比如转向个人消费的信贷领域,将客户下沉到不能发债的中小企业等。供应链金融、项目融资等这些为了解决风险管理问题而出现的金融创新,也将因为商业银行出现强烈的需求而真正得到发展。

  有科技公司人士认为,危与机总是相伴而生。以前银行对公业务的特点都是以线下流程为主,面对疫情,银行对公业务已开始打破常规,主动服务,进行线上办公。通过远程面谈调查、资料电子化、外部数据验证等方式简化调查审查,减少以前要求的现场环节。各大银行应抓住对公业务数字化发展的新机遇,使银行对公业务的数字化更好地适应公司客户数字化转型的步伐。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