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个券一天涨95% 转债结构性行情延续

2020-03-17 10:00:57 中国证券报

  个券一天涨95% 转债结构性行情延续

  记者 罗晗

  16日A股继续走低,中证转债指数收跌1.56%,超九成转债下跌。但就在不足一成的收涨转债中,新天转债涨幅高达95.51%。除了首日上市的新券,部分医疗类转债也逆势上扬。总体来看,近期转债市场疲弱,但部分个券表现出色,结构性行情如火如荼。分析人士建议警惕部分高价券波动风险,回归中长期高性价比的转债投资策略。

  结构性行情频现

  上周五(13日),新天转债正股新天药业低开低走,但午后直线拉升,收盘前一小时涨停。新天转债虽然在午后也跟随上涨,但幅度偏小,收涨不足9%。本周一(16日),新天药业开盘涨停,新天转债乘势追击,拉升不止,尾市涨超90%,以243.6元的价格收盘,单日上涨119元。

  回顾新天转债“爆发”始末,与其紧扣“防疫”概念息息相关。15日下午,新天药业发布公告,其参股公司旗下“注射用西维来司他钠”获批,可用于治疗伴有全身性炎症反应综合征的急性肺损伤和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此前,相关监管机构官网已经可以找到相关信息的踪迹。

  类似地,振德转债、尚荣转债、英科转债均属于防疫概念“老面孔”,因踩中口罩、医疗防护用具等市场热点,2月以来多次轮番上涨。此前踩中熔喷布热点的再升转债,也曾单日涨超50%。

  总体来看,近期转债市场结构性行情特点突出。去年公募转债大幅扩容,机构、个人增量资金入场,市场流动性充足,转债指数持续走高,整体行情造好。但随着疫情的出现,A股波动加剧,转债市场一度大幅回调。近期,转债市场集体翻红行情不再常见,而在市场总体下跌时,部分转债却搭上板块轮动“顺风车”,独立行情频现。2月以来,A股市场防疫、农业、汽车、基建、科技等板块轮番上阵,带火一批转债,但行情却少有持续。

  需防个券波动风险

  在结构性行情主导下,各路资金搏杀于个券之中,市场波动加剧。兴业证券黄伟平团队指出,13日转债成交额是一周前的约3倍。超高换手品种大幅波动并非事件冲击带来的短期超涨,更像是一种彻底的情绪波动和博弈游戏,其波动特征历史上仅2015年可比。

  事实上,比起转债市场本身,个券受影响因素更为复杂、随机,不仅被疫情和宏观因素左右,还受到来自发行人“个性”因素的影响,例如出其不意的各类公告。此外,个券持有者和买家之间的博弈,也容易被情绪等难以把控的因素左右。

  近期转债市场赎回频发,成为高价券的风险源之一。此前,再升转债曾在四个交易日内累计上涨174.6%,也曾单日大涨55.90%。但9日晚间,再升科技发布强赎公告,将提前赎回再升转债。10日,再升转债开盘下跌30%,尾盘恢复交易后,3分钟内跌幅扩大至53%。

  天风证券孙彬彬团队认为,随着转股溢价率不断扩大,转债性价比也在逐步降低。尤其是高价格且有高溢价的品种,伴随转股期陆续到来,这类转债触发强赎后会导致转债价格下跌。在当下高波动的拉锯战市场下,回归中长期高性价比的转债投资策略是首选。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