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铁路建设全面复工,专家预测2020年总投资大概率超8000亿

2020-03-17 10:10:10 经济观察网

  铁路建设全面复工,专家预测2020年总投资大概率超8000亿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3月16日,国铁集团披露了目前铁路建设复工状况,截至3月15日,全国铁路已有108个在建项目复工,项目复工率达93%,除2个湖北地区项目和6个位于东北、西北寒冷地区项目由于气候原因暂未复工外,其他项目均已全部复工,累计入场施工和技术管理等人员达到45万人;今年计划投产开通的项目已全部复工,复工率达100%。

  受到疫情影响,1-2月铁路投资出现放缓的迹象,按照国家统计局3月16日披露的数据,1-2月全国铁路运输业投资同比下降31.7%。

  这会否影响2020年铁路投资计划的完成?

  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教授左大杰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一般而言上半年并不是铁路建设的高峰期,因此疫情并不会对铁路建设带来太大影响。

  经济观察网统计了2017、2019年两年的铁路建设数据,上半年完成固定投资额占全年比例均为40%左右。

  按照交通运输部年初披露的数据,2020年铁路投资计划安排8000亿元,在目前疫情的影响下,铁路投资计划会否再加码?

  左大杰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政策是有动机去提高的,但最终有没有提高的空间还是要铁路投融资体制能不能进一步理顺。按照左大杰的预测,今年铁路投资大概率会超过8000亿。

  一个案例是2018年,在2018年年初计划安排的全年铁路投资总额为7320亿,但是在年中进行了一次提高,重新回到8000亿线。

  政策的动机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铁路投资在基础设施投资中占据了重要地位,也是拉动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抓手;另一方面目前的铁路建设与“十三五”规划中的目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2017年11月,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原铁路总公司印发了《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按照规划中制定的目标,至十三五末,中国铁路的营业里程应该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铁应为3万公里。

  但按照国铁集团发布的数据,至2019年末,中国铁路运营里程为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3.5万公里,2020年计划投产的新线为4000公里,其中高铁为2000公里。以此计算,至2020年末高铁总里程已经达到了“十三五”规划的要求,但铁路总里程还有7000公里左右的缺口。

  在左大杰看来,基于目前国铁集团对铁路建设投资债务的谨慎态度,今年铁路投资完成额度会否上调很大程度取决于地方铁路投资集团和地方政府的意愿和筹资能力。

  按照国铁集团在2019年年末披露的一组数据显示在2019年铁路基建投资中,地方政府和企业的资本金达到2095亿元,较2016年提高31.3个百分点。

  左大杰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但是也要看到铁路建设耗资巨大,对于地方政府也是一个考验”。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