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短期偿债"压力山大",债券付息资金仍未到账,中国版LVMH怎么了?

2020-03-17 10:44:55 券商中国

  评级下调炒掉评级公司?短期偿债"压力山大",债券付息资金仍未到账,中国版LVMH怎么了?

  云中隼

  遭遇下调评级即“开除”评级公司,这样的赌气行为颇类似考试不及格即离校出走的小学生。

  3月16日,大公国际公告称,其在3月13日收到由如意科技发送的《关于终止信用评级的函》,如意科技决定与其终止合作,不再委托大公对如意科技继续进行信用评级。而在两日前,因如意科技存在再融资能力受限、短期偿债压力大等问题,大公国际刚刚对其下调评级。

  颇为巧合的是,3月16日晚间,上清所称未收到“19如意科技MTN001”付息资金,暂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工作。刚刚“炒掉”评级机构即出现债券付息违约,场面一时间颇为尴尬。

  回顾如意科技的发展历史,在连续收购日本成衣品牌瑞纳(RENOWN)、法国轻奢服装集团SMCP、瑞士品牌Bally、利邦控股(Trinity)等国际品牌之下,如意科技曾获得“中国的LVMH”的美誉,但仍未能逃过近年来服装企业大多面临的资金危机。这一次,如意科技能否等来白衣骑士现身?

  下调评级“开除”评级公司

  对于恢复信用评级业务不久的大公国际来说,在沉寂一年后,其业务开展显然谨慎了许多,对偿债压力过大、诉讼缠身等问题企业陆续下调评级,如意科技正是其中一单。

  3月11日,大公国际将如意科技主体信用等级下调至“AA-”,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17如意科技MTN001”、“18如意01”、“19如意科技MTN001”信用等级均下调为“AA-”。

  从下调评级的理由来看,如意科技目前主要存在三大问题:

  第一,如意科技再融资能力受限。根据如意科技上市子公司方面披露信息显示,截止2019年9月末,如意科技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6051.47万股,全部处于冻结及质押状态,如意科技面临很大的再融资压力,同时存在失去对子公司控制权的风险。

  第二,如意科技及实际控制人近期多次被纳入被执行人名单,其面临的法律风险和财务风险上升。自2019年11月以来,如意科技及实际控制人近期多次被纳入被执行人,执行标的合计达4.38亿元。

  第三,如意科技短期偿债压力很大。截至2019年6月末,如意科技总有息债务为317.75亿元,其中短期有息债务为149.84亿元,占总有息债务的47.16%。

  对此,大公国际表示,如意科技面临的法律风险和财务风险上升,短期偿债压力很大,且再融资能力受限,债务偿还能力下降。在下调评级之外,大公国际将如意科技及相关债项移出信用观察名单,并将持续关注如意科技后续经营状况及偿债能力变动情况。

  不过,被评级公司直言痛处所在,对于发债企业来说实在是脸上挂不住。或许正是基于此,3月16日,大公国际发布《关于终止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主体及相关债项信用评级的公告》,称在3月13日收到如意科技终止合作的函件,如意科技不再委托大公对如意科技继续进行信用评级。

  对于如意科技来说,在2019年10月,其即已遭到国际评级公司穆迪公司下调评级,主体信用评级自B2一路下滑至Caa1。彼时,穆迪表示担心如意科技流动性疲弱以及高杠杆运营的风险,因此下调公司信用评级及子公司无担保票据评级,并称可能进一步下调公司评级。

  2019年11月,刚刚恢复业务的大公国际也将如意科技列入信用观察名单,重要理由之一是其3.45亿美元的海外债券面临兑付,且未能提供确切的偿债资金来源。

  中票付息资金未到账

  3月16日晚间,上清所发布公告称,未收到“19如意科技MTN001”付息资金。3月16日为如意科技该期中票的付息日,截至3月16日日中,上清所仍未收到如意科技支付的付息资金,暂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工作。

  公开信息显示,“19如意科技MTN001”为如意集团在2019年3月发行的10亿元中期票据,票面利率为7.5%,付息方式为按年付息,债券期限3年,主承销商为民生银行。

  3月11日,应如意科技要求,民生银行召开该期债券持有人会议。就会议缘由来看,如意科技称,因近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企业经济运行工作带来影响,为维护投资者利益,特申请召开持有人会议,会议议题则是模糊的“关于‘19如意科技MTN001’相关事项的议案”。

  同日,如意科技发布“关于近期相关事项的通告”,声称其公司生产经营正常,盈利稳定,且发展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监管部门、金融机构支持。近期,其公司制定了2020-2022年企业改革发展计划,积极推进存量资产资本化,提高主业盈利和现金还款能力。最后,如意科技表示,“真诚希望投资者能够给予公司长期稳定的支持,与公司共同发展,互惠共赢”。

  此后,有媒体报道称,“19如意科技MTN001”获得多数投资者的支持,从原付息日起展期3个月。但截至周一上午,仍有债券持有人未完成批准延期的内部程序,这可能会给展期带来不确定性。从上清所披露的付息违约消息来看,此次展期似乎并未完成。

  Wind数据显示,目前如意科技仍在存续中的债券共有4只,合计余额超过54亿元。其中,“15如意债”由于获得了济宁城投的担保,债项评级尚未被下调,仍为“AA+”,其他3只债券债项评级均已下调至AA-。

  在如意科技开除大公国际,叠加此次付息违约的出现,新接手的评级公司又将给出怎样的评级结果?

  中国版LVMH陷入资金困境

  针对大公国际所言“再融资能力受限”、“短期偿债压力较大”等问题,在近年来如意科技不断“买买买”之下,市场已有预期。

  公开信息显示,如意科技成立于2001年,系上市公司如意集团的母公司。1997年,邱亚夫掌舵老牌国企如意毛纺集团,在一系列改制及股权运作之下,至2009年,邱亚夫成为如意科技的实际控制人。此后,如意科技开疆拓土的旅程正式开始。

  对于服装企业来说,LVMH(Louis Vuitton Mo t Hennessy,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的传奇令人啧啧称道,坐拥50多个奢侈品品牌的精品集团,无论是从市场影响还是市占率来说都是风头无两,更衍生出大量的商业神话。而对于后起之秀来说,要想对标国际集团,最快速也最实际的方式即是大肆收购。

  据媒体统计,2010年至2019年初,如意科技及关联公司斥资逾40亿美元频繁海外并购,先后收购日本成衣巨头瑞纳(RENOWN)、法国轻奢服装集团SMCP、瑞士奢侈品牌Bally、男装上市公司利邦控股(Trinity)等等,如意科技也因此获得“中国的LVMH”之称。

  截至目前,如意科技已在全球拥有4家上市公司,分别为A股的如意集团、中国香港的利邦、日本的Renown和法国时尚集团SMCP。

  频繁海外收购带来的通病十分明显,那就是资金的极度紧张,这一点如意科技也未能逃脱。而真正暴露如意科技资金问题的是2019年7月央行济宁中心支行下发的一份文件,央行要求报送如意科技经营情况,特别是最近几年以来的流动性情况,是否遇到影响正常经营的重大流动性问题等。

  消息爆发后,如意科技曾进行澄清,称系央行济宁支行此举是为了“更好地支持制造业、民营企业发展”,要求对重点支持的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及融资状况进行专题调研,并称其具有较强的流动性和偿债能力,可保障按期足额兑付到期债券本息。

  此后,如意科技债券兑付危机不断引发市场关注。2019年10月,如意科技“15如意债”面临票面利率调整和投资者回售选择,债券余额19.03亿元,这对如意科技造成严重兑付压力。为此,如意科技迅速在当月引入济宁城投作为第二大股东,以26%的股份换来35亿股权转让款缓解燃眉之急。不过,二者的蜜月期持续并不长。2020年1月,济宁城投即向济宁仲裁委申请冻结如意科技持有的济宁如意高新纤维材料有限公司44.21%的股权(价值1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该冻结股权的公司正为如意集团美国莱卡集团境内收购主体。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1月份,如意科技完成对美国综合纤维和聚合物公司英威达(Invista)旗下服装和高级纺织品业务收购,莱卡(LYCRA)品牌包含其中。此外,莱卡集团谋求科创板上市,也是如意科技2019年的重点项目之一。

  一次又一次,如意科技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险险过关。面对此次债券付息违约的情况,如意科技是否还能再次迎来白衣骑士?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