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盘点!缓解信用紧张,各国央行集中出手了

2020-03-17 10:45:0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7日电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各国政府和中央银行出台的紧急对策能否将疫情打击控制在最小限度正在成为焦点。目前,市场稳定政策、注入美元和中小企业资金周转支援等避免信用紧缩的手段变得重要。

  据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和日本央行在3月15日~16日采取了对策,但并未让市场保持稳定,16日美国股市大跌。G7共同的经济财政具体政策正在受到考验。

  日本央行在紧急会议上决定的第一项是市场的安定措施。日本银行已决定将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购买额度翻番,达到12万亿日元,但股价上升只维持了一段时间。麦格理资本证券的增泽丈彦认为,“每年6万亿日元并不是上限,只能起到宣传作用”。

  美联储关注的则是美国国债市场的混乱。美国国债是机构投资者的主要运用资产,如果国债市场混乱必将给股市等其他资产带来风险。“在包括美国国债在内的若干市场,流动性存在明显压力”,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15日的记者会上如此表示。

  美联储自13日起突然开始买入长期国债,15日推出货币政策宽松“组合拳”,向市场注入资金。但是,美联储无法买入公司债,公司债市场能否稳定依然不透明。由于美国企业通过市场筹集资金,市场功能下降有可能带来信用风险。

  日本缓解美元不足扩大资金注入

  日资银行的美元融资成本提高。在日资银行等在筹集外币时利用的“利率互换”市场,在代表性的3月期交易中,日资银行向美资银行支付的附加利率正在提高。

  报道称,日资银行一直在通过美元存款和发行公司债来确保美元,但亚洲一些增发美元计价债券的新兴国家的融资或将变得更加困难。据国际清算银行数据,新兴国家的美元计价债务已经膨胀到了10年前的2.5倍。

  第三项是支撑中小企业的资金周转。日本银行新设置了以零利率向金融机构注入资金的制度。日本企业将迎来财年末,资金确保成为紧迫的课题。各国央行开始放宽此前被收紧的资本管制,以避免银行对于向企业和家庭放贷变得消极。

  报道提及,英国英格兰央行和欧洲中央银行相继决定,允许大型金融机构暂时不满足自有资本等部分条件。美联储宣布,“鼓励利用资本和流动性的缓冲,向家庭和企业放贷”。

  市场上有声音评价称,“为了防止信用紧张,央行集中出手了”。企业如果资金周转不开,就会削减员工,将导致消费下滑,或将陷入这样一种恶性循环中。

  澳洲推出176亿元的刺激经济计划

  毕马威:澳经济需近10年恢复

  另据澳洲新快网报道,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17日早晨发布的一份报告,澳洲经济可能将要花费近十年时间才能从新冠肺炎的打击中恢复过来,尽管联邦政府推出176亿元的刺激经济计划来缓解疫情的冲击。

  毕马威表示,在上周紧急刺激方案产生最佳效果的情况下,澳洲的经济增长将在2020年下降0.9%,给这个国家经济造成170亿澳元的冲击,然后在2021年缓慢复苏。(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