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第五家全国性AMC获批:建投中信转型并更名为中国银河资产

2020-03-17 12:08:18 澎湃新闻

  第五家全国性AMC获批:建投中信转型并更名为中国银河资产

  澎湃新闻记者 胡志挺

  第五家全国性资产管理公司(AMC)来了。

  3月16日,银保监会网站发布的《关于建投中信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转型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批复》显示,同意建投中信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建投中信)转型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并更名为中国银河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审核股东资格、办理转型事宜,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转型工作。

  与此同时,建投中信转型工作接受银保监会的监督指导,转型期间不得从事金融业务活动。转型工作完成后,应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银保监会提出开业申请。这一披露的落款时间为2020年3月5日。

  2019年1月,银河金控官网发布了一则建投中信诚聘专业人才的公告。公告称,目前公司承接的政策性处置任务已接近尾声,为促进公司转型发展,把公司打造成一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业务、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专业化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现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信息技术岗位专业人才。

  当年12月31日,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银河金控)网站显示,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梅在发表2020年新年贺词时表示,2019年,公司成功获得股东增资,建投中信转型为全国性第五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顺利推进。

  建投中信成立于2005年9月,成立之初是为承接和处置原华夏证券的非证券类业务。银河金控官网显示,建投中信从事处置不良资产业务,具体为处置华夏证券重组后遗留的应收账款。

  2005年,原华夏证券被破产清算,证券类资产、非证券类资产等被拆分。在这一背景下,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建投)分别出资5.7亿元、13.3亿元成立建投中信,两者分别持股30%、70%。目前,建投中信股东为中央汇金和中信证券,两者分别持股70%、30%。中国建投为中央汇金全资子公司。

  有媒体此前报道称,建投中信是在华证资产管理公司基础上设立的。华证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亿元,源于华夏证券股东的分红,它从华夏证券接收了42.56亿元的非证券资产,其中36.7亿为不良债权。但华证公司在消除华夏证券的不良资产方面并没有起到太大作用。对建投中信的管理主要由建银投资方面主导,建投中信将会挂靠信达资产管理公司运营。

  目前,中国四大AMC分别为东方资产、长城资产、信达资产、华融资产。这四家全国性AMC的成立可以说是我国在上个世纪市场经济进程中的一个特定产物,成立之初专为承接处置四大国有银行的不良资产。不过,四大AMC现均已发展成为多牌照的金控公司,目前正在向回归主业方向发展。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