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点石成金】维持市场稳定,货币放水是“隔靴搔痒”

2020-03-17 15:02:06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事未至而预图,则处之常有余;事既至而后计,则应之常不足。 ——辛弃疾

  今日热点

  “隐瞒疫情等以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定罪处罚”。中国的疫情距离结束的时间不会太远,但境外输入疫情在增加,严重威胁我们的防控成果。切实加强对境外输入疫情的防控已经是我们正在做的工作。处置疫情,十万火急,来不得半点儿怠慢。严肃处理违规者是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措施。

  五部门:隐瞒疫情等以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定罪处罚

  据中新经纬报道,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海关总署3月16日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 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的意见》。《意见》对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提出明确要求。《意见》明确“不如实填报健康申明卡等方式隐瞒疫情,或者伪造、涂改检疫单、证等方式伪造情节的”等六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行为,以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定罪处罚。

  点评:世卫组织16日发布的最新一期每日疫情报告称,中国以外的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数已经超过了中国境内。有医学专家指出,经过与新冠肺炎病毒近三个月的战斗,中国疫情行将结束。这主要得益于整个社会有效的防控措施。未来一段时间内,境外输入病例很可能成为各地新增确诊病例的主要来源。防控境外输入是中国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点。应当严格执行相关法律规定,才能确保医学防控措施的有效性。我们真诚希望入境人员能够切实遵守中国政府的有关法律和规定。建议有关部门在机场等公共场所公示这些法律和规定。

  IMF总裁:已准备好调动1万亿美元贷款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据中新社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3月16日发文称,IMF已准备好调动1万亿美元的贷款来帮助成员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危机。格奥尔基耶娃发文称,作为第一道防线,IMF可以部署其灵活、快速支付的应急手段,帮助有紧急国际收支需求的国家。她指出,在发达经济体中,央行应继续通过放松金融条件和确保信贷流向实体经济来支持需求并增强信心。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中,央行的政策行动需要平衡应对资本流动逆转和大宗商品冲击这一特别困难的挑战。外汇干预和资本流动管理措施可以作为利率调整和其他货币政策的有效补充。应努力在保持金融稳定、保持银行体系健全和维持经济活动之间保持平衡。

  点评: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流行之际,采取何种政策保持经济稳定,成为世界各国最关注的问题。金融市场动荡是世界经济形势不稳定的主要表现。美股在8天内三次熔断,说明投资者已经非常恐慌。他们担忧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大流行病”,感染人数急剧增加,造成经济活动停顿,全球供应链被打断,日常生产和生活受到严重威胁。继美联储两次降息之后,一些国家的中央银行纷纷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不同,此次市场恐慌是新冠肺炎疫情所致。为维持市场稳定,必须提高防控等级,放水货币是“隔靴搔痒”。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应对措施首先是针对疫情所需。在该组织提出的经济刺激措施中,强调发达经济体要确保信贷流向实体经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可以采取外汇干预和资本流动管理措施,作为利率调整和其他货币政策的有效补充。有些国家的疫情防控措施稀松,却一门心思只想着降息和量化宽松。到头来,疫情没控制住,经济也无法稳定。

  工厂少见人 生产更智能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许多智能制造企业行动迅速、积极作为,显示出了自身优势。他们不仅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出资出力、贡献智慧,同时也抓住发展机遇,展现出了强大的成长潜力。某公司生产的全自动智能护理床本来是针对重症病患、老年患者研发的,帮助他们翻身、站立。现在用于新冠肺炎患者护理,节省了护理人员的劳动,减少了人员接触。在抗疫中,通信网络的正常运行至关重要,特别是5G网络技术贡献不小。在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5G网络覆盖成为标配,以保障医院顺利开展远程会诊、远程监护等业务。在江苏一家钢铁企业,从炼钢到轧钢,主生产线全部通过信息系统管理,在环境恶劣、高温的操作现场,由机器人代替人工,现场不需要大量人员聚集,所以疫情对复工基本没有产生影响。

  点评:更广泛地应用数字化技术已经成为中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一大亮点。人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热衷于互联网,也从来没想到人工智能竟然如此迅速地在防控疫情中应用。疫情让我们发现了人工智能更多的应用场景。例如,机器人代替人力生产钢铁,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恰好是防控疫情的第一需要。5G网络覆盖医院,恰好为远程诊断提供便利。全自动智能护理床可以大大减轻护理人员工作强度,解决人手不足问题。紧急的需求刺激了智能设备生产,而中国原本具有的创新和制造能力是满足需求的强大基础。《增广贤文》说:“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思有时。”我们会发现,目前防控疫情使用的数字化技术几乎都是已经准备好的。现有的技术,现成的设备,拿来就能实地应用。这是近年来中国重视发展人工智能的丰硕成果,也是中国产业发展的独特之处:我们一方面重视技术创新;一方面保持和扩大基本的生产制造能力。

  世界六大央行联合行动:确保美元在全球范围的流动性

  据中新经纬报道,美东时间3月15日下午5点,美联储官网发布声明,六大央行宣布采取协调行动,将利用现有货币互换额度为美元流动性提供支持。美联储、加拿大央行、英格兰央行、日本央行、欧洲央行和瑞士央行当天宣布采取协调行动,一致同意将互换协议价格下调25个基点。按照计划,下一次操作将在本周进行。

  点评:在美联储降息之后,一些国家的央行纷纷跟进,实行了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美元流动性还是严重不足。于是,发达国家的六大央行实行了货币互换合作。据说,这个方法可以缓解全球融资市场压力,有助于减轻这种压力对国内外家庭和企业信贷供应的影响。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面前,国际合作是必要的。不过,是否要实行与美联储同步的货币政策需要慎重考虑。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主权货币,实行独立自主的货币政策。由于国情不同,实行的货币政策内容也不同。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要在稳增长、控通胀和防风险之间实现相对平衡。保持人民币稳定是中国货币政策的重要目标,有专家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央行货币政策权衡的一个重要维度是要保持好外部均衡,避免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国内货币政策宽松步伐过快。如果国内货币政策宽松步伐过快,会导致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对人民币国际化不利。因此,不能轻言中国央行与美联储的政策同步。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311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