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谭雅玲:美股跌宕继续,下半年仍有暴涨的可能

2020-03-17 18:54:1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7日电 题:《谭雅玲:美股跌宕继续,下半年仍有暴涨的可能》

  作者 谭雅玲(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独立经济学家,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近期美股在8天内三次熔断,仅3个交易日三大股指的跌幅均超过9.29%,这是1929年金融危机以来前所未有的;而美联储半个月内在两次例会之前降150点至0-0.25%的基准利率水平,并叠加7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更超乎寻常。面对如此剧烈的市场波动率和超常的政策举措,市场一片恐慌。美国周一VIX指标飙升43%至82.69点,创历史最高收盘纪录,不禁令人费解美国的意图与目的。有三点值得关注。

  一是熔断机制在历史上是保护股市的机制,为何此次接连熔断?证券市场的熔断机制是美国基于证券史上遭遇的危机而生成的,是基于当时特殊经济背景而做出的机制创新,而且实践证明的确对抑制股市恐慌有所保护意义。熔断的停息能够抑制过度情绪,并使其休整至理性状态。如今熔断机制连续触发,美股顺势加大调整深度。但相比之下,其它国家和地区股指暴跌在美国经济具有优势的背景下更加惨烈。

  笔者认为,下半年美股暴涨创新高仍有极大可能。美股高涨对美国国民投资收益、消费热情以及经济基础的促进作用不言而喻,美国大选年需要美国经济稳定的必要环境与保障。目前美股具备这种调整力度的基础支持,美股周期牛市趋势尚未逆转,因此熔断机制的触发更似是一种借题发挥的手法,未来调整深度与反弹时间仍待观察。

  毕竟简单对比2008年的美股调整,美股至今调节并未过度。简单比较:2008年美股道指从高点14000余点至6400点的调节跌幅达到约54%,而此次最高点29000点至目前低点20000点附近,跌幅只有31%,美股跌宕起伏还会继续演绎,控制力依然存在。

  二是宽松货币在历史上有负效应的教训,美国为何仍连续降息?财政政策主体是一国政府,货币政策主体是一国中央银行,财政与货币协调的目标是总需求,以此促进宏观经济的内外均衡。然而,美元货币地位资质使得美国两种政策的匹配与众不同,大多数国家是以财政政策为基础,而美国是以货币政策为基础的,因而连续采取降息举措。美联储降息是保护银行和金融机构的手段,并非看重其直接的市场作用,反之市场很看重美联储的举措。

  从2008年乃至之前的2003年来看,美联储降息至零利率已具有历史教训,政策没有回旋余地、市场加重投机情绪、扰乱政策常规、手段刺激经济有限,之前日本早有教训,美国已经吸取。正如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所言,美联储降息举措是防御性为主。目前美国经济仍然强劲,而疫情全球蔓延对经济增长前景具有风险,因此美联储需要及时采取行动,以支持经济的稳定和增长。但美联储不太可能采取负利率作为下一步帮助经济的措施。

  过去一年的政策评估表明,美联储常规工具如利率和量化宽松政策已经足够。除了不考虑负利率外,美联储也没有考虑将资产购买范围扩大到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外。据观测美联储可能希望涉入风险较高的资产。因此,美联储操作手法意在短期卖出高风险资产、长期锁定价值资产,货币政策的锁长放短策略并没有根本的改变,逆回购手法着重暂时性和短期性,中长期政策初衷尚未改变。

  三是美国作为超级大国,其最重要的宗旨就是美元利益最大化。美元最关注的第一是人民币。虽然人民币目前并未具备威胁美元的基础,但市场影响与国家信誉产生的无形资源与资产是美元未来关注和担忧所在。因此,在人民币尚未国际化之际,美元借助人民币的关联作用,直接指向贸易层面的竞争,对中国外贸企业形成干扰与冲击。

  第二是欧元。欧元确实是美元的对手,无论份额、能力、实力、势力都对美元具有相当挑战性。但目前欧元经济低迷、财政混乱、利率僵化,还存在向心力不足和信心不足的威胁。

  第三是产油国载体,其中俄罗斯是美国关注的重点。毕竟财富资源、经济势力、军事实力、地缘因素等都是造成以油压制的情况所在。尤其是俄罗斯外汇储备因石油增加,使其更倾向欧元,美国为保护美元必会做出应对。

  最后就是对美元具有挑衅的国家,包括伊朗等以资源抗衡美元的货币互换或去美元化的国别和地区,这些都是美元保护性与防范性指向的重要标的。但目前对美元或美国而言尚未产生实质影响,美元目前依然是防御为主策略。

  笔者认为,美国种种操作最终是以美国利益持久性与最大化为目标。因此,市场需要拨开迷雾看清看透事态,理性评估现状与预期未来。(中新经纬APP)

  谭雅玲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