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桥水风险平价策略基金之殇:VIX飙升致资产无差别抛售

2020-03-17 19:23:20 第一财经

  桥水风险平价策略基金之殇:VIX飙升致资产无差别抛售

  周艾琳

  金融危机爆发后,桥水基金因逆市跑赢大赚10%而一举成名。然而,在11年的扩张周期后,桥水此次并未在市场冲击波中幸免。

  据悉,截至上周,今年以来桥水旗舰Pure Alpha对冲基金大跌20%,主因在于疫情发酵导致黄金、股票、债券、商品的逻辑出现惊人逆转。由桥水捧红、被华尔街广泛运用的风险平价策略(risk parity)基金3月以来也大幅下挫。早年,股债齐涨的趋势导致风险平价策略(在配置股票之外,债券加杠杆,获得和股票一样的收益)所向披靡,但2020年是该策略自2008年以来最惨烈的一年,标普500风险平价指数在上周的5个交易日重挫10%。

  当前,VIX(波动率,亦称恐慌指数)仍高达82,过去4周时间里VIX指数上涨了超过400%,导致避险、风险资产被同步抛售。若VIX不下降,那么市场将无法彻底企稳。

来源:渣打。截至北京时间3月17日凌晨美股收盘

桥水旗下对冲基金重挫20%

  对疫情的误判是问题的源头。

  “我们不知道如何应对病毒,因此选择按兵不动,维持仓位。但现在看来,我们应该要降低风险敞口。我们很失望,因为我们本应像2008年那样,在这一波大跌中赚钱而不是亏钱。”桥水创始人、联席CIO达利欧(Ray Dalio)近期在回应媒体时表示。

  早前他认为,病毒只是暂时的,因此市场会出现反弹。1月时,达利欧鼓励投资者不要在场边观望,而是从强劲的市场获利,并称“现金是垃圾”(Cash is trash)。

  Pure Alpha基金运用传统对冲基金策略,主动交易不同资产的方向,包括股票、债券、商品、货币,预测宏观趋势。投资人表示,该策略此前押注股价上升、国债收益率上升。同时,桥水也买了股票指数的看跌期权进行对冲保护。金融危机时期,Pure Alpha策略基金大涨10%,当时标普500跌幅近40%,但今年短短2个多月跌幅就高达20%。

  事实上,受挫的远不止桥水这一家对冲基金。对疫情的误判只是开始,而后VIX急剧飙升、抛售势头加剧,风险平价策略基金的平仓在其中扮演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波动率飙升,风险避险资产“通杀”

  风险平价策略,即全天候策略,也是桥水闻名于世的策略之一。

  其特点是,不断增持波动率降低的资产,减持波动率上升的资产,维持一个总波动率大致不变。过去几年极低的市场波动,导致这一类基金对股票的敞口较高。当股市上升期间波动性是不断下降的,而市场一旦调整,波动率就会上升。

  本周VIX已超80,这在交易员看来是“天崩地裂”的水平,而这会导致风险平价策略基金大幅减持股票,降低整体组合的波动率。所以这类基金也有追涨杀跌的倾向,而且风险平价基本上是量化策略,一旦开跌,很难人为干预。这类基金的规模非常大,据测算2018年仅在美国管理的总金额就达1.5万亿美元。

  简而言之,以往风险资产跌了,有避险资产“补位”,但在风险资产和避险资产“通杀”的情况下,风险平价基金就必须被迫平仓,降低杠杆水平。

  在此前第一波美股抛售引发的避险情绪下,资金涌入国债,导致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9日一度跌至0.3%附近,而后不断反弹,在13日时最高至1%附近。波动率的不断攀升,开始导致避险、风险资产被同步抛售。

  回顾2019年,股债齐涨的格局曾使风险平价基金春风得意,桥水“全天候基金”收益超16%。目前,桥水“全天候基金”收益仍不得而知,但标普500风险平价指数在过去5个交易日已重挫10%,创下2008年以来最大跌幅。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对第一财经表示,此前避险资产随风险资产遭遇抛售,这多是因投资者要被追缴保证金而抛出流动性更佳的资产所致。

  也有某外资行交易员提及,高波动率环境下,受到在险价值(VaR)约束的外国银行缩小回购市场的做市规模,相当于在市场最需要流动性的时候,货币市场基金向回购市场的资金供应被切断了,从而引起美元融资冻结。换句话说,不是此次美元流动性危机堪比2008年,而是波动率、高频算法以及被动投资主宰的金融市场丧失了应有的弹性。

  需观察疫情发展和政策协调

  野村的研究发现,经过三周的抛售,上万亿美元规模的风险平价基金手里的股票都差不多被抛光了。但这并不代表未来股市将是一路向上的,因为还有众多被动ETF投资者和长线投资者存在调仓的压力。

  因此,当前谁也不知道VIX是否已触顶,未来仍要关注各类政策措施、疫情变化和企业盈利。

  王昕杰称,七国集团(G7)领导人表示,将“竭尽所能”稳定全球经济,同时暗示将在全球范围内采取协调一致的应对措施。欧元区财长要求该区域4100亿欧元规模的救助基金研究具体的纾困措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承诺将调动1万亿美元用来放贷。同时,美联储为市场注入额外流动性,来支持隔夜回购市场,但美国商业票据市场(企业短期融资的重要渠道之一)亟需美联储关注。

资料来源:渣打

  在他看来,根据北京时间17日凌晨收盘的美股技术形态来看,标普500指数正逼近主要支撑位2347(较前一日收盘低1.5%)。预计该支撑位不会被轻易跌破,尤其考虑到相对强弱指数(RSI)出现背离(即股指下跌的同时,相对强弱指数上升),这预示市场下跌正在失去动能。不过,标普500指数只有向上突破最近的阻力位,即上周五日内高点2711,才能使目前的下跌压力得到缓解。

  达利欧则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已呼吁国会批准通过SBA(小企业管理局)向中小企业提供500亿美元的额外补贴。这样可以释放数千亿美元的贷款。但规模还不够大,目前尚不清楚该措施是否会获得国会民主党人的支持。他称,“我对我所看到的情况感到严重担忧,许多公司和行业将面临债务问题,这很可能导致重组……如果处理不当,这可能会成为一个重大的政治和社会问题。”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