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重磅!20年后,第五家全国性AMC来了!

2020-03-17 20:13:06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重磅!20年后,第五家全国性AMC来了!

  中国基金报见习记者 李迪

  日前,银保监会批复同意建投中信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投中信”)转型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并更名为中国银河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银河资管”)。

  这意味着,自1999年四大AMC成立以来,时隔二十年,又一家全国性AMC成立了。

  此前,我国不良资产处置行业呈现“四大AMC+地方AMC+银行系+外资系”的格局,第五家全国性AMC的成立,将进一步影响行业格局。

  前身是华夏证券

  转型AMC已准备多时

  与四大AMC由财政部控股不同,建投中信目前的最大股东是中央汇金,持股70%。此外,建投中信还有中信证券的背书,中信证券持股30%。

  此外,四大AMC设立的主要目的及原因为剥离国有大行历史上形成的巨额不良资产。

  而与四大AMC不同,建投中信由中信证券、建银投资于2005年共同出资成立,成立宗旨是承接和处置原华夏证券的非证券类资产,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注册资本19亿元,成立后以资产管理公司的标准运营。

  一直以资产管理公司标准运营的建投中信,在不良资产处置方面有一定经验。其成立之初便承接和处置原华夏证券的非证券类业务,其中相关业务主要是在华证资产管理公司基础上设立的。据悉,华证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亿元,源于华夏证券股东的分红。此前,华证资管从华夏证券接收了42.56亿元的非证券资产,其中36.7亿为不良债权。

  银河金控官网显示,建投中信从事处置不良资产业务,具体为处置华夏证券重组后遗留的应收账款。

  此外,建投中信在科创企业纾困方面已有所动作,建投中信与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市海淀区国资委签署《银河北金控海国科创纾困基金战略合作协议》,发起设立预计总规模100亿元的纾困基金,通过阶段性持股、债转股、过桥融资等方式为发展前景良好但面临暂时困难的民营科创企业纾解融资困境;通过并购重组、资源整合、升级产业等方式提升企业竞争力,化解经营风险。

  此外,建投中信还位列北大医药、宁沪高速、城投控股、上海环境等上市公司的十大股东。

  其实,全国性的不良资产持牌机构是含金量极高的金融牌照,众多机构为拿下该牌照争抢多年。为转型AMC,建投中信也早已开始准备。

  2019年初,银河金控官网便发布了一则建投中信的人才招聘启事,其中指出,目前建投中信承接的政策性处置任务已接近尾声,为促进公司转型发展,把公司打造成一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业务、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专业化AMC,现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信息技术岗位专业人才。

  2019年7月,建投中信总经理还带领各部门向四大AMC之一的中国信达学习交流,深入学习了中国信达的各项制度设计。

  2019年4月,建投中信管理层大换血,任职不足一年半的郑国生卸任董事长,由李梅出任,李梅同时还担任中国银河金融控股公司的董事长。此外,建投中信的董事、经理、监事均有变动。

  2019年12月31日,中国银河金融控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梅在发表2020年新年贺词时表示,2019年公司成功获得股东增资,建投中信转型为全国性第五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顺利推进。

  多方掘金AMC市场

  我国四大AMC作为上个世纪市场经济进程中的一个特定产物,为承接处置四大国有银行的不良资产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我国的不良资产处置市场上,也一直占据绝对优势。

  而随着AMC牌照的逐步放开,我国不良资产市场也不断涌入了更多新鲜血液。

  除建投中信外,还有许多机构对我国不良资产处置市场十分关注,民营资本和外资也陆续进军AMC。

  去年年底,互联网公司京东正式进军中国不良资产市场。11月7日,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北京正式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2亿元,由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北京资管”还引进了民营企业股东,京东数科就是其中之一,持股15%。

  随着金融开放的扩大,外资AMC也被批准设立。今年2月17日,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的消息显示,全球知名投资管理公司橡树资本(Oaktree Capital)的全资子公司——Oaktree(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北京完成工商注册。

  橡树资本成立于1995年,总部位于洛杉矶,全球管理资产总值超1200亿美元。据悉,早在2013年11月,橡树资本便与中国信达订立谅解备忘录,表明双方对于不良资产方面的合作意向。橡树资本在我国不良资产投资领域也较为活跃,目前投资总额已超65亿美元。

  多方资本争相入局,与我国不良资产行业的巨额市场规模密切相关。

  首先,我国不良资产市场的供给充足且保持增长。银行方面,近两年商业银行不良资产余额环比增速在 5%左右。2018年6月,银保监会要求全部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记入不良,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在2018年6月30日执行,地方法人银行预计2020年全面笼罩。因而,2020年银行的不良率大概率会进一步提高,不良资产转让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此外,近一年来,包商银行被接受重组、锦州银行接受AMC与AIC注资、恒丰银行高层掩盖3亿不良案等大事件频发,也侧面反映了银行系不良资产规模逐步增长的趋势。

  在之前举行的《财经》年会金融专场暨第三届中国不良资产行业高峰论坛上,与会人士表示,银行体系不良贷款总额有望在2020年达到3万亿元。

  非银机构方面,以信托为例,截至 2019 年二季度信托风险项目 1100 个,规模达 3474 亿元,环比增速达 22.7%。

  同时,在疫情的影响下,我国不良资产市场的规模还将有一定程度上升。

  而随着多方资本的进入,传统四大AMC的市场份额也将面临冲击。

  今年2月18日,标普全球发布评级报告《中国不良资产管理公司的核心业务增多而主导地位下降》。该报告称,未来2到3年四大AMC的市场份额将降至80%-90%,“四大AMC的地位或将随着新的行业参与者进入而被逐渐削弱。”

  而第五大AMC银河资产的出现,也将更深入地改变我国不良资产处置市场的行业格局。

  全国性AMC增员

  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

  不良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具备专业不良处置能力的机构,如果能够及时剥离银行不良资产,将会有助于恢复金融机构的信誉,改善其资产质量和融资环境,进而起到逆周期调节作用。

  银保监会强调四大AMC应回归不良资产处置的主业,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希望四大AMC能更多地发挥逆周期调节的作用。

  民营资本参股AMC和外资AMC的设立,有助于为我国不良资产处置市场注入新鲜血液,但完全市场化经营的AMC不一定能很好的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

  市场化经营的AMC以利润为经营目标,为了兼顾经营流动性和收益,处置不良资产包的周期会尽量缩短。

  而相对于“赚快钱”,长期持有不良资产包更能发挥AMC的逆周期调节作用。

  申万宏源研报称,“现在部分民企参股地方AMC,这样会造成AMC很大的业绩压力,进而助长了AMC在金融危机时快速抛售不良资产的可能,也就不能很好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

  而受疫情影响,我国经济将面临较大挑战,逆周期调节力度也急需增强。

  民生宏观团队认为,“疫情蔓延全球,持续时间可能较长,进一步加大逆周期调节是有必要的”

  相对于民企参股的地方AMC和外资AMC,由中央汇金控股的建投中信,能在逆周期调节方面发挥更多的作用。

  而作为新晋全国性AMC,在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和维持经营利润方面,银河资管也将面临不少挑战。

  由于经济下行、债券关系趋于复杂等因素,近年来不良资产处置难度在增大。

  此外,随着大量资金涌入不良资产处置市场,银行转让不良资产的价格抬高。2017年年,市场实际成交的资产包价格约在4-5折。而资产包价格呈上涨态势,2019年,部分地区部分资产包成交价超6折,有的甚至高达7-8折。相对较高的折扣率,将对AMC公司的成本端造成不小的压力。

  同时,随着不良资产管理公司不断回归不良资管主业,利润较为优厚的类贷款业务不得不被压缩,AMC公司的整体利润将被摊薄。

  标普全球评级分析师刘洋称,“我们预计,重新回归不良资产管理主业有助于稳定中国不良资产管理公司的债务水平。不过,利润将会摊薄,资产增速也将放缓,”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