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经济战“疫”录:抗击疫情冲击 各国祭出经济刺激政策

2020-03-17 20:23:06 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经济战“疫”录:抗击疫情冲击 各国祭出经济刺激政策

  中新社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 陈康亮)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蔓延,各国经济面临较大冲击,不少国家领导人开始担忧经济衰退。为了更好地应对疫情冲击,许多国家纷纷祭出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经济刺激政策,以期提振经济。

  周一,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美国经济可能会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陷入衰退。另据外媒报道,七国集团(G7)领导人近日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并发表联合声明。声明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全球范围内的健康危机,对世界经济造成了重大风险,应对疫情需要国际性协调合作。

  在本轮抗击疫情、提振经济的工作中,降息和QE(量化宽松)成为政策利器。15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1个百分点到0%至0.25%之间,并启动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计划,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美国经济造成的影响。

  随后,多国央行亦跟随美联储的宽松步伐。16日,新西兰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降低75个基点至0.25%。韩国央行当天也宣布紧急降息50个基点至0.75%。同一天,日本央行提前召开货币政策例会,决定通过扩大资产购买计划等手段进一步加大货币政策宽松力度。而在更早的时刻,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央行已“抢先出手”、主动降息。

  除了选择货币政策外,亦有不少国家积极出台包括减税、投资等在内的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16日,巴西经济部长保罗·盖德斯宣布,巴西政府启动一揽子紧急措施,将在三个月注入1473亿雷亚尔(约合293亿美元)资金,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巴西经济造成的影响。

  欧洲方面,欧盟委员会13日出台协调措施,提出将370亿欧元资金用于抗击疫情,在预算和国家援助方面给予成员国灵活性,并帮助10万家中小企业获得约80亿欧元融资。欧洲多国政府近日也纷纷宣布提振经济举措。比如,意大利总理孔特11日宣布,将再拨款250亿欧元用于缓解公共卫生和经济等面临的困难。此前,意大利政府已于5日宣布拨款75亿欧元,用于帮助意大利居民和企业抵御疫情冲击。

  尽管各国都出台了一系列提振经济的政策,但从金融市场来看,目前效果仍不理想。周一,全球股市再遇重挫。当天美国三大股指均大幅收跌,标普500指数早盘开市跌7%,触发了本月第三次熔断。此外,国际油价、金价当天亦双双下挫。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马伟表示,市场之所以对于各国“救市政策”不买账,原因之一在于,各国财政压力巨大,切实执行大规模财政政策的可能性较小;但若单纯依赖货币政策,则副作用太大。以美国为例,目前美国仍拿不出强有力财政政策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特朗普政府的财政政策已经接近极限。

  马伟指出,从财政赤字方面来看,当前美国已经背负了巨额财政赤字。且美国政府还背负着超过23万亿美元的国债。由于美国此前已实施大规模减税,现在留给特朗普政府可用于缓解疫情的减税空间已经不多了。因此,现在美国想要拿出更有效的财政政策有一定难度。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亦持类似意见。王有鑫对超宽松的货币政策表达了担忧。他指出,以美国为例,在上一轮宽松政策尚未退出之际,为了应对本轮危机,美联储再次祭出史无前例的降息加宽松举措,将使风险进一步累积,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空间紧张,政策工具几乎用尽。即使本轮危机能够得到有效控制,未来海量的流动性和远超历史规模的资产负债表恐将成为下一轮货币和债务危机的引爆器。

  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远征则认为,全球联手抗疫,切断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是最好的宏观经济政策。应在联合国安理会和二十国集团峰会提出全球抗疫主题,形成机制讨论应对疫情的办法。应把握疫情对产业的轮动冲击,精准施策。(完)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