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香港最新失业率创九年来新高

2020-03-17 20:53:23 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香港最新失业率创九年来新高

  中新社香港3月17日电 (记者 刘辰瑶)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17日公布最新经季节性调整失业率,由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的3.4%,升至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的3.7%。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表示,由于2019冠状病毒疫情对多项经济活动构成严重干扰并削弱经济气氛,劳工市场急剧恶化,上述失业率为超过九年来的高位。

  数据显示,与上一个统计周期(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比较,本阶段(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期间,大多数主要经济行业的失业率(不经季节性调整)均见上升,其中建造业和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有相对明显的上升。就业不足率方面,上升主要见于建造业、运输业和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

  经统计,本阶段失业人数较上个周期升至134100人,增加约11800人。同期的就业不足人数上升至59100人,增加约11800人。总就业人数为3768800人,较上个周期减少约34400人。同期的总劳动人口亦下跌至3903000人,减少约22500人。

  “最新失业率表明新冠疫情对香港经济产生沉重打击,疫情导致旅游业及与之相关的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等行业的就业情况持续恶化,导致失业率上升到九年新高。限制跨境人员往来和相关措施也对交通运输业带来巨大影响。”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罗致光也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对多项经济活动构成严重干扰并削弱经济气氛,劳工市场急剧恶化。总就业人数的按年跌幅扩大至2.5%,为亚洲金融风暴以来的最大跌幅。他透露,在此影响下,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的就业情况进一步恶化,上述行业合计的失业率及就业不足率分别急升至6.1%及2.5%,两者皆为约十年来的最高水平。

  他指出劳工处为就业方面有特别需要或困难的求职者(如青少年、中高龄人士及残疾人士)推行多项特别就业计划,以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并协助他们就业。据介绍,为协助青年人就业,劳工处推行“展翅青见计划”,为15-24岁学历在副学位或以下的离校青年人提供全面的培训及就业支援。在2020年下半年,劳工处计划调升“展翅青见计划”下的在职培训最高津贴金额,以进一步鼓励雇主聘用青年人,并为他们提供在职培训。此外,劳工处会以试点方式向“展翅青见计划”的受训者发放留任津贴,鼓励他们接受及完成在职培训,从而稳定就业。(完)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