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济南先行区删除放松限购政策 已有四城上演“政策一日游”

2020-03-17 21:23:49 澎湃新闻

  济南先行区删除放松限购政策,已有四城上演“政策一日游”

  澎湃新闻记者 庞静涛 计思敏

  山东省济南市放松房地产限购的政策上演了“一日游”,这已是近期第四个撤销或删除放松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城市。

  3月17日,山东省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网站发布“更正声明”称,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以下简称“先行区”)2020年3月15日发布的《关于促进济南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发展十条政策》中,涉及“预售监管资金即征即返”;“在先行区直管区范围内购买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商品住宅的,不受济南市限购政策约束”的表述不准确,现予以更正。

  澎湃新闻查阅新发布的文件发现,原文件中第六条 项目开发支持政策中第5条为: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直管区范围内购买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商品住宅的,不受济南市限购政策约束。

  而在新发布的更正中,这条已经被删除。

  此外,第4条中,预售监管资金即征即返一句也被删除,目前第4条条款改为:对符合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标准的住宅项目,在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后且施工进度达到主体施工正负零时,可提前申请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据澎湃新闻统计,此前,河南省驻马店市、广东省广州市、陕西省宝鸡市也在发布放松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后,进行删除或撤销。

  先是,2月21日,驻马店市曾发文宣布降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政策提出"将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首付比例降低至20%"。

  此后,在经过河南省政府约谈驻马店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坚持“房住不炒”,落实主体责任之后,河南省驻马店发布的17项稳楼市政策已从官网撤下,该市房地产政策按原政策执行。

  广州市的“解禁类住宅”政策也在此前现“一日游”。

  3月3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广州市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若干措施的通知》,共计48条措施,其中的第三十一条显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优化商服类项目建设和销售管理,商服类项目未完成规划报建手续的不再限定最小分割单元;商服类项目不再限定销售对象,已确权登记的不再限定转让对象。

  该项措施的制定被认为广州将解禁“类住宅”。

  一天之后的3月4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广州市政府网站获悉,广州市发布的《广州市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若干措施的通知》从官网撤下,并于当天晚间发布新版“48条”,但“优化商服类项目”的条款已经不在其中。

  第三个出现政策“一日游”的城市为宝鸡市。

  3月12日9时57分,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宝鸡市住建行业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稳企业稳民生稳发展若干措施》,措施共计15条,其中第12条明确,各银行要积极争取降低首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政策,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40万提高至50万。

  由此成为首个鼓励商业银行降低首付比例的城市。

  不过,该文件发布未满12个小时就被撤下。目前,官网上已不再显示该政策。

  对此现象,业内人士认为,在房地产政策上,地方和中央政策出现了一松一紧的局面,呈现出地方放松房地产调控,中央抑制房地产抬头的局面。在楼市松绑政策“一日游”及央行、住建部多次喊话“房住不炒”下,房地产市场不会出现大的政策变化,但在疫情影响及一城一策背景下,地方政府有充分的调控自主权。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