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严跃进:2月份70城房价显现楼市回暖特征

2023-03-17 16:56:5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7日电 题:2月份70城房价显现楼市回暖特征

  作者 严跃进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

  3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最新一期70城房价指数。数据显示,2月份新建商品房房价指数环比涨幅持续下跌17个月后,首次由负转正,二手房价格指数数据环比涨幅在持续下跌18个月后,首次转涨。

  此外,2月份,70城中房价上涨城市数量明显增加,从1月的36个增加55个。这也是2021年7月以来,房价上涨城市数量最多的一次。以上种种均体现出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征象。

  易居研究院通过简单算术平均测算,单从一手房来看,2月,全国70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3%,同比涨幅为-1.9%。回溯到2021年9月,全国70城房价指数由正转负,房价指数连续下跌17个月,属中国房地产历史上罕见的大降温。而此次新房指数首次由负转正,给市场带来信心,这或说明中国房地产市场开始走出“跌跌不休”的区间,重回复苏通道。

  从二手房来看,2月份,全国70城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1%,同比涨幅为-3.4%。二手房价格指数也是在连续下跌18个月的基础上首次转涨。近期,我们确实在市场上观察到,一些城市二手房行情交易很好,甚至有超过当地新建商品房交易行情的势头。

  从不同城市层级分类来看,2月份一二三线城市房价指数环比涨幅分别为0.2%、0.4%和0.3%,同比则为1.7%、-0.7%和-3.3%涨幅。这也是2021年9月以来,首次出现一二三线各城市房价指数环比均上涨的情况,具有一定的市场信号意义。

  从2月份70城房价指数环比涨幅和同比涨幅看,二手房环比上涨城市数量明显增加。其中,1月份上涨城市为13个,而2月份则为40个,这说明二手房市场有着较强的回暖动力。目前,从易居各地监测的市场情况来看,包括二手房限价政策取消、好房源积极入市、二手房带看签约周期压缩等因素,都使得房价上涨城市数量在增加。

  我们认为,“供应量决定价格”的逻辑在2023年房地产市场可能会持续显现。后市,房价指数趋稳可能性较大。各地一方面要持续激活合理的住房消费需求,确保量价平稳向好。另一方面也要做好市场监测,防范各地借机炒作房价。(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