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银行>>正文

专访朱民:硅谷银行和瑞信危机背景下,监管要特别关注这一变化

2023-03-17 20:46:5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7日电 (邓芷若)17日,第九届财经中国V论坛暨元宇宙产业峰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在接受中新经纬专访时表示,硅谷银行倒闭和瑞士信贷危机是两个不同的案例,两者是否会引起新一轮金融危机还需进一步观察。此外,他提到,提振中国经济的两个抓手是消费和房地产,还有两个新抓手则是制造业与碳中和。

  硅谷银行破产是否会引起系统风险?

  “硅谷银行危机是很简单的资产负债的结构错配和期限错配,它吸收了大量的低息存款,然后买了一些当时价值比较高的美国国债,这样它就有很稳当的收入。但是它没想到美联储这次加息速度如此之快,硅谷银行管理层对美联储加息速度的估计也远远不足。”朱民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

  朱民表示,美联储、美国财政部以及美国货币监理署的联合行动过慢,它们花了两三天才决定。“其实从实际操作来说是一个比较简单的概念,就是把硅谷银行成熟的资产拿过来做抵押,有了流动性,基本上可以把危机化解。”朱民说。

  硅谷银行破产会不会形成美国金融体系系统风险,还会不会发生这样的案例?朱民表示,这取决于美联储、美国财政部和美国货币监理署的行动能力。

  而对于瑞士信贷的危机,朱民表示:“瑞士信贷和硅谷银行的业务完全不一样,体量也不一样。瑞士信贷做的是全球的业务,规模很大。在美联储大幅加息的情况下,它的很多资产也发生了变化。此外,美元走强以后,不同的货币贬值造成了不同股票市场的价格变化。”

  朱民认为,瑞士央行500亿瑞士法郎的借款能解决瑞士信贷的流动性问题,但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其资产负债表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瑞士信贷已经在不太好的经营状况中挣扎了很长时间,它的资产质量以及内部的风险管理系统也在调整过程中。所以暂时从账面来看,500亿瑞士法郎可能能够解决它的流动性危机,但是能不能根本上解决资产负债表的问题还要观察,因为现在的信息还不太清楚。”朱民说。

  朱民认为,在硅谷银行倒闭和瑞士信贷巨亏的背景下,中国的监管机构要特别关注外部大环境变化引发的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的结构性变化以及由此派生的流动性风险;对跨境、跨国、跨资产多元经营的大型综合金融机构,要采取穿透式的监管,要提升它们资产负债、风险压力测试的敏感度;此外,针对某一类可能潜在的金融风险要做好预案,一旦有事能及时推出,运用制度力量迅速解决,减少对整个金融系统的冲击。

  朱民指出,中国金融监管机构最大的制度性优势在于明确监管责任。“明确监管责任就可以穿透式监管,我认为这个很重要。第二个优势在于功能监管,监管机构对于各个不同的资产负债的结构和敞口都有综合监管,依靠压力测试、风险模型等,监管机构可以构建自己的监管模型。”朱民说。

  提振经济两大抓手:消费和房地产

  对于提振中国经济,朱民认为关键点在居民消费、房地产投资和销售。“稳住消费要稳住预期,要给大家看得到的增长和收入的希望,政府要出台积极的消费政策,比如发放消费券等。”朱民说。

  房地产方面,朱民表示,从2023年1月和2月的数据来看,房地产有所反弹,但房地产面临比较大的结构调整。一方面是产能会有所调整;另一方面,刚需概念变了,刚需不再是第一次购房,而是改善购房和第二次购房。那么政策就要支持改善住房和第二次购房,各个地区在出台政策鼓励第一次购房的时候,也要对改善住房和第二次购房给予支持。

  朱民还提到两个提振经济的新抓手,第一个新抓手是制造业,强大的系统的制造业是中国的核心竞争力,要继续抓制造业,往高科技、高附加值发展。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是否高端有一个很重要的比重,就是看出口产品中高科技产品的比例。

  另一个更大的抓手是碳中和。碳中和是一个投资的抓手,从国际上的经验看,对于碳中和的基础设施投资越早,规模越大,速度越快越好。所以与碳中和有关的绿色投资要抓紧,要做大。此外,在实现碳中和的过程中,支持新型的、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比如光伏、风电、电动车产业等。“与数字经济结合要产生绿色的、有核心竞争力的新产业,这也是绿色转型一个很重要的抓手。”朱民说。(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邓芷若,邮箱:dengzhiruo@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根据采访内容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