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股市回暖业绩增厚 券商资管FOF发行升温

2019-03-18 10:40:06 中国基金报

  股市回暖业绩增厚 券商资管FOF发行升温

  中国基金报记者 章子林

  从去年上半年中信证券明星私募基金中基金(FOF)大卖近80亿元,到下半年产品的难发难卖,FOF产品发行市场去年经历了冰火两重天。但是,进入2019年,叠加资本市场的回暖等因素,FOF产品发行悄然升温。

  FOF产品发行悄然升温

  中国基金业协会官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1只券商资管FOF产品备案公示,涉及5家公司,分别为国君资管、财富证券、东兴证券、招商资管、国信证券,其中,国君资管有7只。从产品类型看,有3只固收类产品,其余均为混合类。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共有15只FOF产品发行。

  反观去年,一季度并非FOF产品的发行“旺季”,但进入二季度,FOF产品的发行则瞬间“入夏”,整个二季度有46只产品发行。不过,进入下半年,FOF产品的发行热度明显降低,中信证券等明星私募发行FOF的销售盛况不再,6个月的时间里,仅有32产品发行。

  华东一家中型券商资管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接下来就要发一只明星私募FOF,主要是在银行渠道上架。“这也是我们一直在布局的产品线之一,主要是从出身母公司的明星私募做起。去年公司主要精力都在固收产品上,根本顾不上FOF产品。”

  国君资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的FOF产品主要有三种,分别是股票型FOF、量化型FOF和债券型FOF,最近后两种产品类型发的比较多,市场和渠道的认可度也挺好”。

  九成FOF产品年内获正收益

  FOF产品发行悄然升温的背后,是产品业绩的的上涨。Wind数据显示,在可统计的144只FOF产品中,今年以来实现正回报的有129只,占比高达90%。144只券商FOF的平均收益率是8.21%,其中,有88只产品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在5%以上,更有43只产品收益率超过15%。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业绩只代表过去,但一般来说产品最好的销售时机就是业绩好的时候,这个时候客户从心理上也比较容易接受。

  另一方面,去年10月公布的《资管细则》确认了私募FOF业务模式的合规性,对私募FOF投资新增筛选标准、费用、关联方情况等多个信息披露要求也使得私募FOF透明度明显提升,同时为资管产品投资主动管理的私募基金留出了政策空间,FOF业务模式因此将迎来发展机遇。

  东兴证券分析师郑闵钢认为,参考美国和欧洲成熟市场的情况,以目前国内的基金行业整体规模测算,FOF未来的市场空间应该在3200亿元~1.1万亿元。“在摒弃通道业务的背景下,回归主动管理将成为券商资管行业下一个‘长周期’的发展阶段,由个人和企业客户驱动的资金端增量、由ABS业务驱动的资产端投行化、由FOF驱动的产品端发展潜力将会成为券商资管的长期看点。”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