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比免费更诱人?补贴型ETF将上市

2019-03-18 10:41:53 中国基金报

  比免费更诱人?补贴型ETF将上市

  中国基金报记者 姚波

  在产品众多的ETF市场上,要想脱颖而出必需有自己的卖点:要么是产品有特色,要么则是降低。而在产品已经出现零费率的情况下,新兴的小型资产管理公司甚至想方设法开始对投资者进行倒贴。

  盐金融(Salt Financial),目前管理着1000万美元规模的ETF,计划以贴补来吸引投资者。依据该公司提交的申报材料,持有人每投资1000美元就能获得50美分的补贴,补贴会等产品规模增长到1000万美元才会退出。

  据了解,新基金面临的最常见门槛就是资产管理规模不足、 流动性较差或产品历史业绩过短。像盐金融这样的小公司往往难以在分销渠道占优势,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只好提供比免费更吸引人的噱头来吸引客户。补贴的方式则有点类似互联网公司惯用的手段:补贴好比早来早有的甜头,来换最早对其产品感兴趣的“人头”,只不过资产管理公司是更希望以补贴来换资产,而非仅仅是用户数。

  盐金融补贴投资者的意图很明显,希望以尽量小的投入尽快换来资金短时间的快速涌入。如果此举成功并迅速吸引到资金,那么这可能会使新产品规模迅速增加,以便突破一些大型销售渠道对产品最低规模要求的门槛。这也是为什么该公司的补贴只会在产品规模在1000万美元以下时才有效,渠道的拓展则意味着产品有更广阔的销路。依据其上报材料,公司给出的补贴费用也不高,他们会动用5万美元来进行补贴,被补贴的产品则是公司旗下的低波动率股票ETF。

  小公司主动进行产品补贴,反映了美国市场上费用竞争的白热化。 另一家小型资产管理公司SoFi,不久前宣布至少一年内不会对其新发产品收取任何费用。

  和小型公司的短时(或一定规模下)减免及补贴的措施相比,大型公司则通过持续的低费率来吸引投资者。摩根大通就准备发行目前市面上最便宜的ETF。最新的上报材料显示,摩根大通计划发行的产品,费率为会对每10000美元的资产收取2美元的管理费,相当于万分之二的费率,这比现有多数ETF的费率都要低。

  摩根大通虽然是老牌资管公司,但却是ETF行业的新兵,从2014年才开始发行ETF。在充分竞争的市场上,降价是唯一的出路。该上报文件显示,摩根大通计划发行收费0.02%的美国股票ETF,0.05%的总债券ETF。这只债券ETF的费率与目前美国最大的债券ETF,管理着580亿美元的贝莱德美国总债券ETF持平。

  对大型资管机构而言,只要费用足够低,就会吸引到资金。数据显示,在摩根大通发行的11只ETF中,8只均为低费率产品,这些基金在去年吸引了超过105亿美元的资金,使该公司的ETF资产翻了一番,达到230亿美元。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