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外参>>正文

【点石成金】美联储大概率进入加息“观望期”

2019-03-18 14:13:43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杜甫

  【报告:2018年全球房地产投资规模高达1.75万亿美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15日,全球房地产服务商戴德梁行发布《2019年国际投资指南》。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房地产交易规模创历史新高,达到1.7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4%。报告显示,2018年北美地区不仅是房地产投资的热门目的地,也是投资资金的重要来源地。2018年,北美地区商业地产投资额达5460亿美元,同比增长17%,预计2019年为5307亿美元,同比下降3%。戴德梁行欧洲、中东及非洲投资策略主管表示,与前几个月相比,预测全球经济环境将更加脆弱,通胀前景愈加走强,但房地产依然具有难以置信的吸引力。一方面投资者将瞄准更广泛的市场寻找投资机会;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买家将会涌入房地产市场。

  点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杜甫的名句深刻揭示了住房对人生活的重要意义。住房是一种普通商品,同其他商品一样,可以从市场得到它,无论是买还是租。无家可归者露宿街头,是世界各国政府致力解决的问题。然而,在一些国家,包括经济发达的西方国家,这个顽疾久治不愈。住房也是一种投资品,被视为资产,投资房地产可能获得收益。这两个动力都能够促进房地产发展。近几年,全球房地产投资十分活跃。通过这条新闻可以看出,房地产活跃势头主要是由投资推动的。那么,房地产作为普通商品的属性自然被削弱。发展租房市场,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有效措施。

 

  【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上线:瞄准租房“痛点” 创新“浦东模式”】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浦东新区于3月15日上线了“浦东新区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瞄准房屋租赁市场黑中介恶意加价、二房东层层转租等问题。该平台是中国大陆率先实现基于物联网技术落地的由政府主导的租房平台,也是首批实现跟公安部打通的实名认证租赁住房平台。据介绍,该平台自带互联网“基因”:在大数据“加持”下汇聚各类租赁房源超过5.5万套(间),约380万平方米;该平台搭载的网签系统,可实现个人身份信息线上即时认证。此外,据官方透露,该平台未来还会将住房租赁、物业服务、智能社区等便民服务延伸到居民家门口服务。包括基于人脸识别、AI技术,实现智能识别租户与访客,提供安全居住服务。并提供在线实时缴费、报修等租后智能社区服务。

  点评:在城市化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住房需求也持续增长。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是拥有自己的住房才能安心。但是,起码有两点因素使租房更为必要。一是收入条件。收入有限的人买房不如租房。二是工作条件。未来职业发展方向的变化使人们拥有更灵活的工作机会,迁移成为常见的现象,买房也不如租房便利。中国租房市场规模很大,租房管理的任务非常繁重。要建立健全租房制度。同时,用高新技术解决租房痛点与难题,确保制度落地。上海浦东新区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为在全国建立以高新技术手段管理租房树立了榜样。

 

  【联合国报告称全球1/4早夭和疾病源自环境污染】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中央社”报道,当地时间13日,联合国在具里程碑意义的《全球环境展望》报告中称,全球1/4的早死和疾病都是人为污染和环境破坏所致。这份耗费6年编纂的报告,由来自70个国家的250位科学家汇整而成,描述多国过度消费、污染和浪费食物,导致富国与穷国间鸿沟日益加剧,也导致一些国家和地区陷于饥荒、贫穷和疾病,并列举出一连串与污染相关的健康警示。报告表示,恶劣的环境条件“造成全球约25%的疾病和死亡”,光是2015年,就酿成约900万人死亡。报告还说,空气污染每年造成600至700万人早夭。

  点评:报告指出,空气污染是导致全球疾病负担的主要环境因素,每年造成 600至700万人过早死亡(充分成立)和估计高达5万亿美元的福利损失(成立但不充分)。死亡人数是充分成立,福利损失是成立但不充分。以这种科学态度从事科学研究,得出的结论是让人信服的。可是,美国把本国利益置于全人类利益之上,退出了全球气候协议——《巴黎协定》。美国认为,《巴黎协定》将会损害美国经济。到2040年,为达成《巴黎协定》的目标,将导致美国经济近3万亿美元的损失、超过650万个工业岗位和310万个制造业岗位的减少。

 

  【美联储大概率进入加息“观望期”】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期,美国陆续公布的经济数据参差不齐,使得美联储很可能将进入观望期,按兵不动的预期得到强化。从目前情况看,美元指数依然维持在相对高位,呈震荡之势。2月非农就业数据的低迷对美元指数形成打压。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日前明确表示,美联储将对利率调整保持耐心,并不急于再次调整利率水平,仍需对经济前景保持观望,并且将很快公布有关资产负债表计划的新细节。市场将继续观察美联储何时宣布停止缩表计划。分析人士认为,失去货币政策的强有力支撑,强势美元的前景将不会是一片坦途。

  点评: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以布雷顿森林体系为标志,建立了以美元为中心的世界货币体系,确立了美元的霸权地位。上世纪70年代,美元地位下降。为挽回颓势,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美国实行了“强势美元”政策。其核心内容是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容许美元汇率的适度高估,解决美国经济面临的问题,促进经济增长;同时加强美元对世界经济的支配能力。美联储加息是“强势美元”政策的主要手段。由于经济前景不明朗,停止加息的可能性增强,美联储缩表也可能停止,美元强势可能不保。美国前财政部长康纳利有句名言:“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问题。”美元忽强忽弱的波动将不利于世界经济健康发展。对发展中国家来说,由于美元不稳定,如何拿捏本国货币对美元的汇率,是一个相当艰巨的任务。部分亚洲国家就是因为汇率政策失误,导致1997年爆发严重金融危机。

  【小知识】

  缩表是指中央银行减少资产负债表规模的行为。美联储通过直接抛售所持债券或停止到期债券再投资的方式,可实现对基础货币的直接回收,相对于提高利率,是更为严厉的货币紧缩措施。美联储为什么要缩表?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不到9000亿美元。如今,这个数字最高时到了4.5万亿美元,对GDP的占比也由6%上升到23%。在美国经济恢复之后,防止流动性泛滥,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是退出货币宽松措施的举措。

  (编写:吴应好 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65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