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中信国安集团25亿债权违约后,北京银行站了出来:我还

2019-03-18 20:52:4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8日电 中信国安集团25亿元债权欠息事件有了最新进展。18日晚间,担保方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如中信国安未能按合同约定支付本金或利息,将承担的最大风险敞口为该项目项下的全部本金及利息,后续将按照保函约定承担相应担保责任。

  在3月12日,财新的一篇报道指出,一位保险资管人士称,其持有的中信国安集团25亿元的保险资管债权计划本应在当日付息,但是中信国安集团称“还不了了”,当前已经由担保方北京银行暂时垫付。

  北京银行在18日发布的公告中确认,2015年7月31日,北京银行开立保险债权融资计划保函一笔,为“中信国安棉花片危改项目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项下融资本金人民币25亿元及利息提供担保,保函到期日为2021年7月31日,实际融资期限5年。保函项下被担保人(即申请人)为中信国安,担保人为北京银行。

  “鉴于中信国安未能按期偿还2019年一季度利息,2019年3月15日本行(北京银行)依据保函条款约定,履行了3945.38万元的担保责任”。北京银行强调,将秉承契约精神,执行担保合同,履行担保义务,确保该计划投资者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银行称,上述债权投资计划附有加速到期条款,若中信国安于首个付息日起六个月内仍未支付投资资金利息,则该债权投资计划将提前到期,到期日为2019年9月3日。也就是说,如果中信国安集团在今年6月12日依然不能按时付息,那么这25亿元的债权将提前到期,且由北京银行代偿

  据悉,这笔25亿元的债权计划一年化利率为5.6%,中信国安集团按季度付息,还款来源是中信国安集团的综合收益,这25亿元的资金被中信国安集团用于中信国安棉花片危改项目土地拆迁、归还股东借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当时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出具的信用报告显示,该投资计划收益权信用等级为AAA级,偿债主体信用等级为AA+级。

  2019年以来,中信国安集团债务危机逐渐曝光,截至目前共有四起被诉诸法院的资金纠纷。不仅如此,中信国安集团旗下还有中信国安、白银有色、中葡股份三家上市公司,而其分别持有各公司的股权中,9成左右均已经被质押。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4年中信国安集团完成混合所有制改制以来,产业结构不断调整,目前业务涉及金融、资源开发、信息网络、文化旅游、城市运营、消费品、健康养老等领域。

  财务数据方面,2013年末以来,中信国安集团资产负债率始终在80%左右。截至2018年三季度,集团负债合计1782.97亿元,超过2017年全年的1773.32亿元。不仅如此,中信国安集团近两年净利润大幅萎缩,2017年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87亿元,相较于2016年的5.27亿元减少3.4亿元,降幅逾6成。(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