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姆努钦推万亿刺激计划,美联储重启08年商业票据融资机制

2020-03-18 03:41:57 第一财经

  姆努钦推万亿刺激计划,美联储重启08年商业票据融资机制

  樊志菁

  美联储宣布推出商业票据融资机制(Commercial Paper Funding Facility)支持企业流动性需求。

  美东时间3月17日中午时分,在特朗普召集的美国疫情最新情况和政策发布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宣布美国政府将推出包括减税、一个月内向美国民众发放共计5000亿的现金支票、美联储启动使用货币政策工具等在内的一揽子规模可达一万亿的刺激计划,以帮助企业和个人应对正在全美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以及由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共度时艰。

  受此消息提振,三大股指盘中快速拉升,道指一度上涨近1200点,纳指和标普涨幅超7%。10年期美债收益率短线跳涨,盘中最高触及0.8909%;3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约18个基点,至1.46%。周二美股盘初高开后一路震荡走低,道指一度下跌超200点,失守20000点关口。

  推出商业票据融资机制以把持信贷方向

  为缓解融资市场流动性,美联储宣布推出商业票据融资机制(Commercial Paper Funding Facility),以支持信贷流向需要帮助家庭和企业,该机制有望提高企业在疫情期间维持就业和投资的能力。此前受市场流动性影响,面临经营困境的企业短期融资工具无人问津,信贷利差持续扩大,新政下美联储将通过特殊目的实体SPV从市场买入企业票据,其中包括对企业融资至关重要的无担保短期贷款,定价为3个月期OIS掉期利率并加200个基点。

  前美联储监管委员会主席克罗斯纳(Randall Kroszner)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短期商业票据市场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市场,现在企业基本都需要短期借款,如果不能获得资金流转,将面临债务、员工薪资等麻烦。这个市场如果冻结了,真正的麻烦就来了。

  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美联储就曾使用该机制。当时货币市场共同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同样面临流动性紧张的问题,不愿购买短期商业票据,商业票据市场面临流动性枯竭——票据余额规模锐减,较长期限商业票据利率保涨。纽约联储最终通过建立特殊目的实体CPFF LLC(limited liability company)向企业提供了三个月的短期融资支持。

  为了建立这一机制,美联储此次动用美联储章程13(3)项特别权力,允许央行以“异常和紧急情况”为由,授权其储备银行发放信贷。2010年,国会要求美联储在使用这项权利之前,必须先获得财政部的批准。

  为美联储提供100亿信贷保护和为美国人提供紧急资金

  姆努钦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美国财政部门批准美联储创建“特殊目的实体(SPV)”的请求,财政部将通过外汇平准基金(Exchange Stabilization Fund)为美联储提供100亿美元信贷保护。表示随着冠状病毒危机的持续,美国政府希望“立即”向美国人提供紧急资金。此前媒体报道称,姆努钦将向国会议员提出8500亿美元的刺激方案,以帮助美国经济。同时消息人士透露,美国监管机构正在考虑进行改革,以放松银行流动性。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