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应对疫情不利影响 多国出台刺激方案力保经济平稳运行

2020-03-18 09:59:37 经济日报

  应对疫情不利影响——

  多国出台刺激方案力保经济平稳运行

  记者 谢 飞 杨海泉 李学华 宋博奇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给世界经济前景蒙上一层阴影。为了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各国纷纷出台相关刺激政策,力图稳定经济。

  德国:

  提供无上限援助

  作为欧洲经济“领头羊”,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高度依赖对外贸易的德国经济已经感受到了巨大冲击。为了应对疫情冲击,德国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政策,从企业信贷、短时用工、暂缓缴税等多个方面提供支援,旨在保护就业、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一是降低短时用工门槛,调整短时工作津贴。德国政府决定立即降低申请短时用工门槛,将此前企业申请启动短时用工门槛从三分之一员工受到影响降低至10%员工受到影响。这一政策将为企业灵活采取短时用工制度、降低成本提供极大便利。同时,德国政府还将短时用工范围扩大至临时工,并规定德国联邦劳动局将对社保金予以全额退款。

  二是为企业提供无上限贷款援助。鉴于目前不少企业受到供应链终端、生产被迫压缩、需求大幅下滑等因素影响,极有可能陷入流动性危机,德国政府决定扩大为企业提供流动性的规模,通过放宽联邦复兴信贷银行的企业贷款条件、由政府承担风险等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最为关键的是,德国财政部部长舒尔茨表示,原则上不对帮扶企业的贷款总额度设置上限。这一政策被舒尔茨本人戏称为德国应对疫情冲击的“火箭筒”,意指政策力度之大。

  三是适当延缓缴纳税款,为企业克服困难提供更加宽松的时间和空间。德国联邦政府决定,将通过允许延期纳税、降低预付税款金额等举措,帮助企业赢得更多时间和空间来应对危机。此外,德国政府还决定,2021年至2024年,每年增加31亿欧元政府公共投资,并进一步简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以便投资尽快到位。

  意大利:

  为居家隔离者提供补贴

  据报道,意大利政府日前宣布拨款250亿欧元用于补贴全国受到疫情影响的家庭及企业,相关经济援助法案草案已经出炉并将在交总理府审议修改后正式发布。

  报道说,意大利政府这一经济援助法案涵盖了对医疗、家庭、公司、工人、旅游业以及口罩生产企业的补助。鉴于学校停课导致不少家长被迫停工返回家中,该法案草案规定,如果家中有12岁以下儿童,父母将获得共计15天的补助,每天的补助金额为其日薪的二分之一。这项补贴从3月5日起开始计算。同时,还将给在岗员工发放100欧元津贴,对于受到疫情影响严重的自由职业者、季节性临时工,以及从事旅游、农业、文化娱乐等工作的人员,一次性发放500欧元津贴。各地政府可临时征用宾馆等私人房产作为隔离区域,并给予相应补偿。

  此外,意大利政府投资促进署获批5000万欧元资金,用于为各公司企业采购手套、口罩等防护装备。企业在从事消毒工作中产生的费用可减免一半税额,最高不超过2万欧元。商店今年3月份店租金的六成将以减税方式退还商户。意大利经济部部长罗伯特·瓜尔蒂耶里表示:“我们正在努力尽可能保护和支援整个国家,团结终将让我们取得成功。”

  澳大利亚:

  保障企业流动性充裕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日前宣布,联邦政府推出总额为176亿澳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措施,以保持就业、支持家庭、帮助中小型企业维持运营,避免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可能引发的经济衰退。这一揽子政策主要包括为商业投资提供支持、为企业提供现金流援助、提供补贴刺激家庭开支、对受影响地区开展援助等多个方面。

  在为商业投资提供支持方面,扩大资产即时抵扣范围。政府将在4年内斥资7亿澳元,用于扩大资产即时抵扣范围。资产即时抵扣门槛将从3万澳元上调至15万澳元,准入范围从年营业额最高5000万澳元的企业扩大到年营业额最高5亿澳元(至2020年6月30日前)的企业。同时,提供总额为32亿澳元、15个月的短期投资激励(至2021年6月30日),通过加速企业的折旧扣除来支持短期内的商业投资和经济增长。营业额低于5亿澳元的企业购买资产当年将再享受50%成本扣除。据测算,超过350万家企业(占全澳企业的99%以上)、970万名员工将从中受益。

  在为中小型企业增加现金流方面,澳大利亚政府将在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期间为营业额低于5000万澳元且雇用员工的企业提供总额为67亿澳元的税收减免和补贴措施。根据这项计划,企业主支付员工薪酬在2000澳元至25000澳元以内的将免于征税,大约69万家企业、780万名员工将从中受益。同时,拨款13亿澳元支持小型企业保留约12万名学徒和实习生的工作,符合条件的雇主可以在2020年9月30日前向政府申请学徒或实习生工资50%补贴。

  此外,澳大利亚政府计划拨款48亿澳元,用于向养老金领取者、社会保障人员、退伍军人、其他福利金领取者和合格的优惠卡持有人提供750澳元的一次性补贴,受益人中大约有一半是养老金领取者。澳财政部长乔什·弗莱登伯格表示,政府采取的经济支持计划是相称、及时和可扩展的。通过果断采取行动,将使澳大利亚在应对经济挑战时处于有利地位。

  沙特:

  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日前,沙特货币管理局发布声明,宣布了总额达500亿里亚尔(合133.2亿美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以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在中东地区暴发带来的影响。沙特货币管理局在声明中表示,将为沙特中小企业提供6个月的延期银行还贷、优惠融资和免除贷款担保,以帮助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

  沙特货币管理局局长艾哈迈德·胡莱菲表示,如果流动性紧张或信贷受到影响,沙特货币管理局将加以干预,以维持沙特经济稳定。胡莱菲表示:“新冠病毒蔓延和油价走低是沙特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但我们正在监控流动性指标和银行的资本可用性指标。”胡莱菲重申对里亚尔与美元挂钩的承诺。

  过去几周,沙特境内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快速增加。为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扩散,沙特已采取了高规格防御措施,包括关闭陆路边境,暂停朝觐活动和全部国际航班,关闭学校、商场、电影院、公园和游乐场等。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