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俄媒:俄专家预计中国经济将快速复苏

2020-03-18 14:15:11 参考消息网

  俄媒:俄专家预计中国经济将快速复苏

  参考消息网3月18日报道 中国国家统计局3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中国主要经济数据超预期下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5%。该组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引发外媒关注。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3月17日报道称,分析人士用新冠肺炎疫情引起的消费需求减弱来解释当前现象。但他们同时认为,中国有足够的手段避免衰退。

  俄罗斯A市场公司分析部主任阿尔乔姆·捷耶夫对该网站说:“防疫影响了近6亿中国人的正常生活……部分商场、酒店因客流少而关闭。如果说平日里人们还在市内出没,那么到了休息日,仍然上街的人不到危机前的20%。”

  报道注意到,在此背景下,1-2月份,中国网上零售额仅下降3%。高盛集团执行董事德米特里·格列穆尔津解释说,高感染风险让中国人更热衷于网络购物。他强调说:“许多中国电商在疫情期间收入大增。在隔离期间,中国人仍然需要食品、服装、生活用品和卫生用品。同时,他们不敢走动和串门。所以,网购软件的风行在某种程度上阻止了经济进一步减速。”

  报道强调,与此同时,专家认为,中国经济或在今年下半年进入加速阶段。3月13日,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19条政策举措。该意见从六方面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其中之一就是大力优化国内市场供给,全面提升国产商品和服务竞争力,加强自主品牌建设,改善进口商品供给,进一步完善免税业政策。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教研室主任阿列科谢·马斯洛夫说,预计中国国内销售增长将抵消冠状病毒的负面效应。

  马斯洛夫表示,在今年夏天之前,中国或将恢复全国物流链,这也将提振需求。

  报道称,此外,低油价也会成为中国经济复苏的驱动器。由于新冠疫情蔓延和“欧佩克+”减产谈判破裂,布伦特原油价格自3月初以来下跌40%以上,并于16日跌破每桶30美元(1美元约合7元人民币)。

  俄罗斯BKS证券经纪公司首席分析师安东·波卡托维奇对“今日俄罗斯”说:“事实上,一个半月以来,中国通过采取前所未有的措施成功遏制了疫情,降低了病毒在国内进一步扩散的风险。起初,种种限制导致生产积极性严重减弱,但政府为了战胜病毒,有意识地让经济减速。现在,中国成为第一个几乎战胜这种传染病的国家,这使它可以迅速收复失地,特别是在其他国家仍然病毒肆虐的情况下。”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